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山林史上的無名英雄 — 大元山林場勞工的血淚史

 

       人生並非永久,記憶也無法長存,化為文字與讀者共享是個方法,把一個人的記憶裝進許多人的腦海,或許能保存得更完整更長久。人生無法重來,父輩兄長,過去在困苦環境下認分地接受命運的安排,守好自己的本分勞動,對家庭的責任與愛所做出的犧牲,搏命換得來台灣的經濟奇蹟。如今他們一一死亡凋零,其中卻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隱密與辛酸苦痛過往。

       我們這些林工的第二代,當年的孩子,今也大多近古稀之年,身邊童年玩伴逐一凋零,從父親兄長開採林業中體會人世間的無常,曾經經歷血淚交織的疼痛歲月,若要揭開他們生死一瞬間的血淚記憶!餘悸過往的日子,心靈深處的疼痛傷痕,確實過於殘酷。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現在有了豐富的人生經歷,是記錄自己生命故事的最好時機。可以時間為主軸來寫自己的童年,希望能將發生在自己父輩身上的故事記錄起來,或以事件為線索來寫,重拾塵封在心靈深處的夢魘,它是對記憶的整理,或許可以走出黑暗與寂靜。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從暗霧索道流籠頭(發送點)俯瞰中間聚落和古魯索道流籠頭(發送點)。《原始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