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5年之前大元山林場散居各處山區的零星聚落

── 感謝童年生長在大元山區的國立中央大學 周景揚校長協助 ,能夠順利獲得中研院和工研院提供航照圖──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大元山林場有超過三百戶林工家庭,還有獨身的員工,全部人員遠遠超過二千人,在山區過著於世隔絕的歲月,譜寫出許多外界無法想像的感人章節。

希望能留下雪泥鴻爪,不使大元山林場與翠峰湖的人文史蹟灰飛煙滅,不讓曾經拼搏死傷,那麼多前人所失去的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的犧牲。

希望盡力留下些微紀錄,功過留給後世評斷。

本網站的聚落是根據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提供的航照圖1/200甚至1/400比例製作,1/200解析度品質較佳,1/400的影像略顯模糊。

早期(約民國60年之前)航照圖因相機鏡頭與相紙較差,沖洗技術也未臻理想,影像比較粗糙模糊。如古魯於民國58年發生大水,沖走集材場及工寮,必須使用民國53年的航照圖。

由於天候關係,早期無法每年航拍無法獲取完整臺灣全區航照資料,每個地區可能數年才會航拍,因此航照圖並非年年都有。

每張航照圖都有拍攝的年份、月、日、時間,以及座標位置,是不容置疑的科學數據。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