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北溪溪底苗圃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南澳北溪溪底苗圃約於民國51年開始開闢,勞動人力通常都由工作站或四公里的婦女子下溪底工作,撈魚功夫好的有時可以捕獲一便當盒的溪哥或苦花回家嚐鮮。

大元國小每年的遠足教學活動都選擇鄰近苗圃的溪底河床。

一年一次的郊遊遠足,是每位大元國小學生無法忘懷的美好記憶。

地點就在學校操場可以鳥瞰的一道很深的溪谷,為南澳北溪的源頭, 也是南澳毛蟹的家鄉,南澳北溪的兩條上游支流在在谷底交會,並在此沖積成一片寬廣的石礫灘,溪流迤邐蜿蜒,淙淙競響陪伴大元國小的琅琅讀書聲。

對許多大元國小學生生長在美如仙境素有“薄霧中的少女”的翠峰湖, 覽盡數丈高懸崖峭壁、瀑布垂掛的七號坑景區,南澳北溪溪谷的景色實在不足一哂,一點也無法與翠峰湖、七號坑景區比美, 無論湖光山色,山巒滴翠都遜色許多,選擇南澳北溪溪谷做為郊遊遠足地點, 實在是學校附近再也找不到更適合地點。

為何一年一次的郊遊遠足如此讓大元國小學生如此回味,實在耐人尋味,可能是這天不需再念煩悶的書,大元國小的老師很盡責,在當年需考試升學的初中時代, 升學率是100%的喔,如此高的升學率,平日責罵藤條那是少不了,這天大家都可以放下這惱人的書本,全校師生一塊兒沉溺在歡樂中。

也有可能是受到書本裡的描述,種種描述郊外踏青快樂氣氛影響了每位學生的心裡。

但追根究底這趟遠足真正快樂的是一年一次的美食大餐,山區生活條件差,收入又低, 難得能吃上像樣的一餐,住在工作站事務所及四公里機關庫的走讀生,這天最期待的莫過於媽媽們準備的午餐,便當盒裡有著那顆金黃色芳香荷包蛋;學校住宿生平日伙食奇差, 午餐與晚餐根本聞不到肉味,看不到一絲浮油,清淡至極,舔不出是甜或鹹,每餐只有一道菜,餐餐是每人只有一小碟、一小口就吃完的青菜或醃菜,這天照顧伙食的林嬤與陳嬤會為住校生滷上一大鍋的雞蛋與三層肉,住校生帶著難得的美食, 每人一顆滷蛋、一片三層肉、一碗白飯或饅頭,大家喜孜孜地拎著遠足去。

南澳北溪湍急的溪水,稍微不小心便容易釀成意外,溪裡雖然有蝌蚪、毛蟹、溪哥、台灣鲴魚......可以撈取玩耍,但畢竟是老師擔憂的危險區域,因此禁止靠近,郊遊活動地點限定在寬廣的石礫灘或苗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遠足可說是學生最興奮的時刻,每年的遠足地點就是溪底的地方,老師們顧慮安全,都不准學生下水遊玩。《 張平東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高年級青春期來臨,身體心理產生異樣變化,尷尬又羞澀,遠足時常一小撮聚在一起竊竊私語。《 陳明來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工作站、四公里、南澳北溪溪底苗圃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七號坑(翠峰)索道著點、七號坑大崩山、工作站、四公里、南澳北溪溪底苗圃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