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鐵路線九號和二號蒸汽集材機聚落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此聚落約民國44年至民國46年二號蒸汽集材機和九號蒸汽集材機員工的聚落,二號蒸汽集材機工寮在鐵路上面,九號蒸汽集材機工寮在鐵路下面。

曾經是大元山砍伐集材未達晴峰時的最大集材聚落,有兩部蒸汽集材機及伐木組的員工眷屬,約40戶近300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運材的索道,下段俗稱著點。照片為晴峰索道著點,特色是運材車著陸點用木材架高達五層樓高度,遠山痕跡年曾經是民國44年至46年大元山砍伐集材未達晴峰時的最大集材聚落,以及通往大元山最後蒸汽集材機2號機組的鐵路,該聚落以9號蒸汽集材機為地名,山上稱為九號聚落。

轉彎約1公里地點是大元山最大崩山的地方,山區俗稱2號鐵路大崩山。

離此約半公里的地方有一小路通往晴峰鐵路線晴峰埤仔大聚落。

在晴峰運材鐵路線末端及翠峰湖附近的工人,覺得在颱風及豪雨季節交通中斷,走晴峰索道山路及晴峰運材鐵路線約有10多公里的路程,既浪費體力又浪費時間,因此開闢了另一條新路,由翠峰湖附近聚落直接到達翠峰運材鐵路線,這段山路坡度比較平緩,但路途很長,時常雲霧飄渺,箭竹高聳密集,野獸出沒,因此種種靈異傳聞出現,以訛傳訛,演變成魑魅(魔神仔)磐踞出沒的地方,走這段山路既驚且怕,通常需三五成群才敢走。

這段山路沿途玉山杜鵑密佈,在每年四、五月盛開季節,聞著花香,摘食野果,讓人回味無窮。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鐵路線通往晴峰鐵路線晴峰埤仔大聚落的魑魅(魔神仔)磐踞出沒山路。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鐵路線二號蒸汽集材機聚落、二號鐵路大崩山、翠峰鐵路線九號聚落、翠晴峰索道著點、七號坑(翠峰)索道發送點、七號坑(翠峰)索道著點、七號坑大崩山、工作站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