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峰鐵路線翠峰湖聚落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在民國50年之前都不知道在大元山區有個美麗無比的湖泊,最靠近此湖的寒溪泰雅部落及四季泰雅部落裡也都沒有這一湖泊的動人傳說故事,林務局所屬蘭陽林區管理處大元山工作站伐木員工從未察覺會有一顆璀璨的翡翠即將和世人碰面。

元山工作站伐木組有一組工人分配到一棵10人才能合抱的巨大扁柏,組頭給的工作時間是2-3天,當時還未有汽油發動的鏈鋸機,伐木依舊停留在人力拉動的鐵鋸,這一組工人心裡嘀嘀咕咕著,這麼大的樹木這麼短的時間要處理完畢,實在刁難!老大不情願的勉強工作,竟然忘記砍伐前要燒香拜拜。在台灣林業依循日本傳統,每超過數千年的巨大數木,鐵定有樹神,所以稱為「神木」,砍伐前依傳統應該燒香拜拜。這一組工人的疏忽使得這幾天狀況不斷,不是斧頭柄斷裂就是鐵鋸被樹幹夾住無法動彈,遠超過組頭規定的時間還被臭罵一番。

在使用人力伐木時期,先使用斧頭在樹木傾倒的方向劈成一三角形大缺口,然後再在樹木另一邊開始以長鐵鋸將樹木鋸斷,如果伐木工判斷錯誤,誤劈三角形大缺口的位置,會造成傷亡事故。

樹木終究會砍倒,就在大樹倒下,壓倒其他低矮的雜木瞬間,這一組工人瞠目結舌,臉上現出驚喜神情,高興的不是工作完成可以交差,而是眼前出現非常美麗、非常廣闊的湖泊,再次擦亮眼睛才敢確認是事實。

當晚,距離這湖泊約一公里的晴峰段聚落,人言鼎沸,這顆璀璨的翡翠終於和世人碰面,為人知曉。那總該給個名稱吧,當時沒有文人雅士在場,這聚落裡的工人大多數是目不識丁的文盲工人,大家議論紛紛,有人提議就叫「埤ㄚ」,名稱就如此暫時定下。

「埤ㄚ」這名稱無法讓人知道位置地點,於是後來又冠上地名,稱之為「晴峰埤ㄚ」。

在林木溪先生擔任大元山工作站主任時,為公文及工作需要,當時員工也覺得「埤ㄚ」名稱欠雅,而且該湖泊不應該只是小池塘而已,又改名稱為「晴峰湖」。

林清池先生擔任大元山工作最後站一任主任時,又改名稱為「翠峰湖」,該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民國53年之後,翠峰湖才有大元山林場伐木組和集材機組的聚落。

 

翠峰湖的聚落有二處:一處位於晴峰鐵路邊,另一處位於埤仔線(下晴峰線)鐵路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晴峰運材鐵路線聚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埤仔運材鐵路線聚落

台灣的高山湖泊可分為二大類:一是終年碧水豐盈,水質清澈,或深不可測,例如台東、屏東二縣交界處的地羅瑪琳池、巴油池、中央山脈能高山附近的白石池、卓社大山的七彩湖。另一為雨季時碧波餘漾,枯水期時處處可見水苔和沼澤池,以翠峰湖和松蘿湖最有名。而台灣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其最大的高山湖泊則是翠峰湖。

為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的翠峰湖,位於大元山和太平山之間,海拔約有1840公尺,有別於一般湖泊的生態體系,其湖水主要是由山區雨水所匯集而成,冬季滿水期(九月至十一月)時,面積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在枯水期(一月至四月),湖面則會一分為二,呈葫蘆狀。由於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故湖水不容易蓄滿,在枯水期水位降低,差4公尺左右,湖面會露出大片水草地。

翠峰湖的湖形特殊,呈葫蘆狀,枯水期時湖岸四周綠草披地。沿著湖的四周群峰環峙,雲霧縹渺,山嵐迷濛,如夢如幻,景致千變萬化,宛若是置身在薄霧之中的娉婷少女,神秘的讓人想一窺它美麗多變的面貌,天氣清朗時,湖面清澈如鏡,山影樹姿倒映在水面,掩映成趣,稱之為「翠湖倒影」,走在山林之間林木參天羅列著,處處充滿了古典的氣息,彷如走入了人間仙境。此外,林務局更將崎嶇不平的山路整頓成為平元自然步道,以提供遊客健行踏青的同時更能欣賞到翠峰湖四季的美景。

目前的翠峰湖以森林生態保育區為主,依四周山嶺脊線劃設,以保護台灣面積最大之高山湖泊水體,也由於此地浮游生物豐富,便成為水鴨、鴛鴦、蛙類等野生動物棲息避冬的一處聖地。加上東側扁柏檜木天然次生林,山林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儼然以成為天然林生態演替觀察處。

翠峰湖周圍1,850公尺以下為草山地,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湖的北邊水鴨活動頻繁。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晴日的山林倒影,鴨啼鳥鳴不絕於耳,加上雲霧飄渺的夢幻景緻,彷如人間仙境,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

翠峰林道全長十六點五公里,部份路寬為五公尺單車道路面,僅限車長四點七公尺以內九人座小客車以下車輛行駛。管制站柵欄開放時段:清晨四時至下午十六時,僅供放行出來車輛。進入前需至太平山派出所辦理乙種入山證。

湖區內的動物哺乳類有台灣獼猴、大赤鼯、羌、野豬、白面鼯鼠、華南鼬鼠、水鹿、台灣野山羊、帶紋松鼠、荷氏松鼠等,昔日亦有黑熊綜跡,其中以台灣獼猴較普遍。此外還有豐富的鳥種活躍於林間,主要種類有褐色叢樹鶯、台灣小鶯、棕面鶯、藪鳥、冠羽畫眉、山紅頭、白耳畫眉、金翼白眉、小翼鶇、烏鴉、鴛鴦及筒鳥。如今湖區己規劃為鴛鴦水鳥保護區,更是鴛鴦所分佈的最南限,因此在生態保育上更具重要地位與意義。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冬景,銀裝素裹的世界真是美極了。翠峰湖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每當雲霧在湖面翻滾飄渺時就像如詩如夢般的幻境,總是讓人迷戀留連。翠峰湖每到冬季總會下幾場大雪,積雪盈尺,翠峰湖的影像鐫刻在無法忘懷的記憶裡,是最美麗的山林風光。《大元國小校友邱文智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五十年末期,大元山工作站員工眾多,戶政單位決定從寒溪村遷出另設大元村,這可能是全省面積最大的村落,許阿朝先生平日為人誠懇,熱心服務,被推選為村長。民國六十三年大元山工作站裁撤,許阿朝先生成為大元村唯一的村長,辦公室也遷至古魯。 《大元村唯一的村長,大元山工作站退休員工許阿朝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在翠峰湖捉青蛙 《大元國小校友陳明來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員工消費合作社,最右的水泥建築是油庫,目前是晴峰解說站。 《大元國小校友陳美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每當雲霧在湖面翻滾飄渺時就像如詩如夢般的幻境,總是讓人迷戀留連。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林場晴峰運材鐵路路尾段中興崗、 中興崗聚落、翠峰湖聚落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