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 量 分 割

《本篇文章 等量分割 內容以著名藝術家的代表作品舉例做構圖分析,屬於理性範疇稍顯枯燥乏味,為提高閱讀興趣,作品稍做解說,其中多處摘錄於視覺素養學習網。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htm#painter-wt

中世紀的文化就是基督教文化,當時鼓吹君權神授、來世主義、禁欲主義、要人們拋棄世俗,否定現實。文藝,是用來宣傳宗教教義,現世全是隱喻來世。

這時柏拉圖、新柏拉圖和基督教教義的融合,發展出「上帝至美」的神學美學。

1.奧古斯丁(Augustins,350-430)

奧古斯丁在沒有信仰基督以前,也是認為美是獨立自主的、完滿和諧的整體,美的價值就是事物本身。但是在皈依基督教以後,美學思想發生重大變化,他悔恨自己對物質世界的熱愛,看不見上帝的美,也看不見物質世界的美來於上帝,只有上帝才是不變的美,世界上的美都是相對有限低級微不足道的。

同時他還認為,美,不論是上帝還是萬物,都是人的肉體感官所不能認識的,人要認識美只能依靠上帝的理性,他甚至否認人可以成為審美的主體。他跟上帝說:「誰能通過你的聖神而觀察這些事物,你便在他身上觀看,因此,他看出萬有的美好時,是由於你看見其美好。」這就是說,不是人、而是上帝才能欣賞美。他割斷和物質世界的連繫,把美歸諸於彼岸的上帝,創立一套神學美學。

奧古斯丁還受畢達哥拉斯學派的影響,把數加以神秘化和絕對化以作為美的絕對要素。上帝按照數學原則創造萬物,一切和諧秩序和整一,歸根結底是一種數學關係。他說:「數始於一,數以等同和類似而見美,數與秩序不可分。理智轉向天地見到美,在美裡見出圖形、在圖形裡見出尺度、在尺度裡見出數。」

在上帝創造的世界裡有沒有醜。這變成一個神學問題:醜不是實在的東西,只是美的特徵的缺乏或不足,是較低級的美,因此醜是美的一個部分,構成美的一個條件,在整體美中起烘托作用。」

2.托馬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1226-1274)

跟奧古斯丁一樣,從神學論證美。上帝是美的根源,是最高的美。

不過,他吸收了亞里士多德以經驗為基礎的許多哲學觀點,較少神秘主義的色彩,人是受造,也是自然的存在,情慾是自然的,並非全都是罪惡,只有違背理性的情慾才導向罪惡。

他也區別美與善。善涉及慾念,有外在的目的,美只涉及認識功能,是認識的對象,只引起視聽的快感。每像我們的認識功能提出的,是一種見出秩序的東西,是在善之外之上的東西。總之,凡讓人滿足慾念的就是善,凡單純透過認識就愉快的就是美,美具有不假思索推理等的審美直接性。美是可感的、是認識的對象、只涉及形式不涉及內容,只引起快感不涉及慾念,沒有外在實用的目的。這些後來在康德美學中都有進一步發展。

藝術是模仿自然,不過,藝術創作的過程是,藝術家在神的啟示下,首先在心理形成所要製造的東西的觀念,然後仿效神造自然的技巧,從心靈流出藝術形式,使之注入到外在材料之中,從而構成藝術作品。他強調,藝術起源於人的心靈。

3.但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

但丁一樣接受神學美學的觀念,上帝是美的本體,萬物之美都來於上帝之美,美在各部分的和諧均勻。

不過,但丁比上兩人更重視人和塵世生活,漸漸突破神學美學。他認為人與禽獸的不同,在於人有天賦理性和自由意志,這是上帝對人的恩賜,因此人是高貴的、自由的、人在愛上帝之外,還可以追求塵世之愛,追求真善美的能力,這些都是人的本性,也是藝術的意義。

因此但丁美學,是從肯定現世和人出發的,這是一大進步。

中世紀時期充滿了以上帝為思想主軸的神學思想,因此繪畫幾乎都採等量分割。

等量分割,這種分割法最常運用在嚴肅、神聖、莊嚴的場合,如:宗教、葬禮、……。

在畫面上採用垂直及水平二方向的直線做等距離的分割。

垂直和水平具有安定的效果,使畫面容易表現出穩重、平靜的感覺,不過,若變化得當,也能打破這些感覺,而表現出重複且富有變化的畫面。

在國內使用等量分割構圖的作品並不常見,水彩畫家林毓修的作品“雋永的族性─藍”是典型的代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水彩畫家林毓修的作品“雋永的族性─藍”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