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量分割的實例

卡那雷托Antonio Canaletto (1697-1768)朝東的聖馬可廣場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致上在縱四等分,橫三等分的分割上描繪。

一般推測,這幅畫很可能是卡那雷托第一幅威尼斯風景畫。廣場中央可看得出新舖的地面,取代了圖中其他地方仍看得到的乾硬而有稜紋的磚塊表面,這恰好符合1723年提拉利的設計,因此這幅畫的日期可以推測得出來。

從風格上來說,卡那雷托筆法短促,建築的細節部分佈滿污垢,使這個廣場佈滿了整體感。聖馬可教堂前的市集似乎正進行著人煙雜沓的活動,再加上廣場遠處的左邊角落裏那群羊,和周邊這些恢宏雄偉的建築物放在一起,似乎有些扞格不入。更糟的是一些破舊散亂的布篷,像要醉倒似的東倒西歪。我們看到卡那雷托忠實地描繪出他熟悉的地方,和他後來的威尼斯風景畫比較起來,這幅畫具有頗戲劇性的對比。  

正前方是巴西里佳風格的聖馬可教堂,創建於 832年,當時只是總督的私人禮拜堂,自 1807年起,成為威尼斯的天主教堂。它歷經好幾世紀,融匯了拜占庭、羅馬式和歌德式建築的風格,而最可貴之處在於:看到它就會讓人想起威尼斯共和國那段悠久、繁盛的歷史,充滿了軍事征服的戰利品以及貿易力量。西側門的上方可能可以看見四匹銅馬傾側著頭,這是1204年十字軍東征時,從康斯坦丁堡的競技場帶回威尼斯的。

 

卡那雷托﹝Antonio Canaletto﹞﹝1697 ~ 1768﹞

卡那雷托出生於威尼斯,他在父親的工作室,開始繪畫生涯。1720 年前後,他轉向於創作風景畫,並且一生專注於此,將風俗畫提昇為新藝術層次。前輩們都公認,卡那雷托的優越,在他那一個時期,無人可比。  

在他全部的作品裡,很精密的顯現出地形學。他時常將眼前的景觀,以簡單的畫面表現出來,並將細節加以註解,好像使用攝影技巧﹝camera obscura﹞,有系統的呈現出景象,他的作品都使用直線的透視畫法,不但具備了幻影的圖樣,也呈現了美學上的順序。他也時常使用廣角或鳥瞰圖和很多消失點;將透視畫法掌握得當,藉著複雜空間的探險,引導我們的視覺航行在畫面上。  

卡那雷托威尼斯風味的風景畫,各式各樣,從不規則的到小規模的《露營》﹝Campi﹞,或《大運河》﹝Grand Canal﹞和《聖馬可之吻》﹝Bacino di San Marco﹞ 的廣大鳥瞰圖皆有。他小心翼翼的強調畫面上的外觀時,我們可以感覺出古典的風味和令人感動的不同;這種組合,是空氣和環境對感覺上延伸的一種影響,本質上是洛可可風格,可以和提埃坡羅﹝Tiepolo﹞相比較。  

卡那雷托的早期作品,如在英國國際畫廊的《石匠的庭院》﹝Stonemason`s Yard﹞,較偏愛畫面呈現出的效果和質感。在這段期間,有一些偉大的作品,如《聖克里斯多佛的景色》﹝View of S. Cristoforo,溫莎皇家藝術館珍藏 Royal Art Collection, Windsor﹞ , 開啟了柯洛式﹝Corotesque﹞畫法,也喚起了對光線的配合。這種畫法可與早期的印象主義﹝ Impressonism﹞比美。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