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量分割的實例

艾爾.葛雷柯El Greco(約1541-1614)的 脫掉基督的外衣(The Disrobing of Christ)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畫面縱橫各分為四等分

畫面描繪了身著紅色外袍,顯露出無畏、超然神情的耶穌基督,在髑髏山遭釘刑前的一幕,此畫具備了「拜占庭聖像畫」的傳統特質──透過某個悲劇式的宗教事件或人物的感染力,觸發巨大的信仰熱情與最深層的醒悟。

畫中耶穌被一群冷血、迫不及待的無知群眾圍繞的場景,往往內心邪惡、敵視上帝的人,不僅面目可憎,外在行為也必是粗暴、野蠻的,與下圖中北方藝術家—波許(Hieronymus Bosch,1450-1516年)的創作,有近似之處。

整體布局嚴謹,叫囂擁擠與醜惡猙獰的人群,對比著基督安詳聖潔的臉龐與堅定孤寂的身影。基督大而明亮的雙眼透著渴望之光,仰視著天,忍辱地期盼著使命的完成與結束,好與他在天上的父(耶和華)相會。

右側是一名穿綠衣的劊子手,拉扯著綁縛耶穌的繩子,並企圖竊取基督的紅袍。在他挺立身軀的左側與後方,錯落著四名西班牙貴族,身披16世紀象徵「捍衛正義與真理力量」的銀色盔甲,正親眼見證著這關鍵的一幕,左側的那一位更是神情憂鬱悽惻地注視著我們,似乎在尋求著悲憫,顯然這是一幅古代與現代時空交錯的畫像,更闡釋了基督為世人犧牲的偉大情操是超越時空限制的意義,對所有人類而言都該是最珍貴的恩典。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