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5年之後運材設施拆除的殘破大元山航照地表

※ 航照圖提供單位:林務局農航所

大元山林場民國62年林木砍伐殆盡,加以大元山運材鐵路晴峰線與太平山運材鐵路三星線於「中興崗」接軌,註定大元山林業結束,民國63年六月底工作站裁撤,員工分別調至太平山工作站及和平工作站。

民國65年之後,大元山區的地表開始改變,蘭陽林區管理處所轄大元山林場與太平山林場相繼裁撤,財源枯竭,為了籌措經費,只能以整治「殘材」的名義進行。

如此舉措造成大元山林場空前災難,地貌改觀,山河驟變,連風光最壯觀美麗的「晴峰嶺」名稱也改成人人聞之色變的「遭難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本章節將民國65年前後的航照圖採對照方式呈現迥然不同的地貌景觀。

現存航照圖顯示,當時以「殘材」的名目進行處理的大片林木,除大元山林場外,範圍遠達太平山三星線山區。

古魯林道和平元林道成為外包商搬運「殘材」的運材山路。

古魯林道屬特殊陡峭型山林道路,只能行駛10輪改裝運材卡車或越野吉普車,以古魯為起點,中途以南澳北溪河床為路,終點為翠峰湖。

平元林道依大元山林場原有運材路線平行闢建的卡車林道,屬一般山林道路,可行六輪卡車。

民國63年大元山林場裁撤,林務局及蘭陽林區管理處更將原本屬於大元山林場的翠峰湖劃歸新太平山林場,成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大元山林場遭致被遺忘超過40多年。

大元山林場裁撤擔任蘭陽林區管理處處長是陳龍馨先生,民國66年陳源長先生接任。

裁撤後,大元山林場辦公的事務所遷至山腳的古魯,擔任工作站主任的是林清池先生、 彭及國先生、林鴻忠先生。

蘭 陽 林 區 管 理 處

大 元 山 林 場

時間 處長 時間 工作站主任 備註
民國62年1月至民國66年8月 陳龍馨 民國63年 林清池(後調任太平山林場工作站主任,著太平山開發史) 民國63年大元山林場裁撤,工作站事務所遷移至山腳古魯,以整治「殘材」的名義進行開發大元山林場所屬中興崗、晴峰嶺(後改名遭難山)、十六份山、望洋山、銅山以及太平山林場所轄三星山等山區的森林。
民國64年 彭及國
民國65年
民國66年9月至民國78年4月 陳源長 民國66年

林鴻忠(大元山林場最後工作站主任,曾任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

民國67年
民國68年
民國68年大元山林場除名,工作站事務所撤除,繼續進行林業開發。
民國78年5月至民國82年6月 陳錫三 民國78年,蘭陽林區管理處改羅東林區管理處。民國78年7月林務局由事業機構及事業預算改制為公務機構及公務預算,正式宣佈禁伐全台天然檜木林,至此台灣林業正式結束長達76年之久的伐木養人政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4年,前往大元國民學校懷舊,茅草茂盛掩蓋道路,長得比人還高,撥開茅草循路前進,只見校門傾頹。 圖片來源:大元國小校友陳東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5年,正在拆除的中間索道。 圖片來源:大元山工作站前主任林清池

由於天候關係,早期無法每年航拍無法獲取完整臺灣全區航照資料,每個地區可能數年才會航拍,因此航照影像並非年年都有,民國65年之後航照圖由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自行拍攝,最早拍攝大元山林場在民國69年4月17日。

大元山林場由林務局農航所提供的航照影像共有6次拍攝時間:

拍攝年代 拍攝時間 提供單位
民國69年 4月17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民國69年 6月24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民國69年 6月30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民國69年 11月30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民國69年 12月24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民國70年 5月18日 農委會林務局農航所
※本網站內容僅代表版主之參詳判讀,與網頁所提及相關圖資典藏機關無涉。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依據航照圖製作的《民國65年之後大元山林場裁撤後平元林道闢建完工路線圖》 資料來源: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依據Hoogle Earth 製作的《民國65年之後大元山林場裁撤古魯林道後平元林道闢位置圖》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