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林場退休監工  游杉期  簡歷  

大元山林場退休監工游杉期,祖籍南投縣名間鄉三光村,務農,雖有山野田園可以耕作,但兄弟八人,人口眾多,種植的農產品所得有限,「僧多粥少」無法溫飽,民國40年 隨著叔伯到大元山林場為工。

游杉期雖然只有小學三年的學歷,文無法流暢,口無法成章,但為人善良豪爽,笑容滿面極得人緣,深具領導統御的能力,加以勤奮負責深得上級賞識,時常倚重賦予重責大任。

游杉期身體硬朗健康,曾經高齡75還可以深入森林,縱橫山野,回到往昔工作地點「中興崗」緬懷往事。

游杉期有「路尾王」的稱號。意涵著其對大元山林場晴峰鐵路線路尾段及三星山集材地形生態的熟稔程度無人能及。

大元山林場晴峰鐵路線由晴峰索道發送點至中興崗總長約18公里,晴峰索道發送點至翠峰湖約6公里。

晴峰鐵路線路尾段長約12公里,由翠峰湖至中興崗。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2年中興崗大元山晴峰運材鐵路線與太平山三星運材鐵路線接軌典禮後全體採訪記者合影。

後排代工作盔帽為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前排中坐為當時蘭陽林區管理處長王國瑞。

「中興崗」碑匾是游杉期奉命豎立。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圖片》

民國40年隨著叔伯到大元山林場5號蒸汽集材機為低層林工。

民國41年奉派赴太平山拆遷9號蒸汽集材機,安置於大元山林場9號溪(坑),組頭為徐昭文,9號蒸汽集材機安置完成後成為該機駕駛,負責操作集材作業 。

大元山山區最巨大的神木,甚至可以說是全台林業史上最巨大的神木,伐木組就在此時奉上級命令砍伐,由9號蒸汽集材機負責集材作業。此株神木枝葉茂盛,生命力旺盛,是阿里山神木2倍巨大,從砍伐至胴割廢時月餘,需三趟蹦蹦車運送,每趟拖10節運材車。

民國44年入伍服役。

民國45年退伍。

民國46年因善良純樸,工作勤奮,獲組頭徐昭文賞識,招為女婿,婚後夫妻鶼鰈情深,勵守「男主外,女主內」傳統觀念,家庭和睦,育一子一女。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中坐為組頭徐昭文,最左站在蒸汽集材機纜線之後為游杉期。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圖片》

民國51年,改監工制,成為9號柴油集材機組監工。

民國57年,奉派至晴峰運材鐵路路尾段負責三星山集材任務,被稱之為「路尾王」,「中興崗」碑匾即為他奉當年蘭陽林區管理處長王國瑞之命豎立,「中興崗」碑匾在羅東以原木剖半刻字,運送至山區嵌在樹幹上。

民國62年完成大元山晴峰運材鐵路線與太平山三星運材鐵路線接軌,當時大元山林場集材範圍已達極限,在稍遠的距離必須另外闢路始能作業,蘭陽林區管理處選擇從宜蘭與花蓮交界的和平溪入山,此為「和平工作站」。

「和平工作站」成立後,員工多為大元山林場遷來,需要一位能服貼人心的監工,其領導統御的能力深受肯定倚重委以此項職務。「和平工作站」與大元山林場翠峰湖邊高山處每逢無風雨的深夜可以遙望微弱的煤油燈火。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當時山區使用的煤油燈,夜間照明燈光微弱。

民國77年,「和平工作站」裁撤,奉調太平山工作站,仍為監工職務,負責工作站設施的安全與維護,任內奉命拆除已經腐朽,不堪使用,危險至極的仁澤索道,也將土場改建完成。

民國83年,退休。

民國84年,退休後,蘭陽林區管理處感念其功,又深覺信賴,委以造林與每木調查工作,時間約10年。

民國95年,以其對木材的認知,雖然年紀已老,但仍獲台中港與高雄港的肯定,延攬為進口原木「檢尺」,也會受蘭陽林區管理處之邀負責原木「檢尺」業務。

民國98年,身體仍然硬朗健康,高齡75還可以深入森林,縱橫山野,回到往昔工作地點「中興崗」緬懷往事。

特別感謝:

大元山林場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許多寶貴經驗、圖片與資料,因此得以完成:

大元山林場的林業生產程序

大元山林場的聚落位置標註

圖解:大元山林場集材機具與設施

圖解:大元山林場伐木規則與方法

還有訴說動人的故事

大元山林場兩次大火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