ㄗㄚˊㄓㄚ

大元山林場涼爽、潮濕、多雨霧的氣候是台灣紅檜、扁柏適合生長的環境

 

紅檜是台灣特有種,全島山區皆曾有分布,常與台灣扁柏形成混交林。

總計檜木林的砍伐,日治時期自1912年起至1945年止,共伐去面積1萬8423公頃的檜木林;1945年後至1991年正式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之前,國民政府的皆伐政策共開發了34萬4000公頃的林地。因飽受長期伐木開發,天然紅檜巨木所剩稀少,巨木林群幾乎已被砍伐殆盡。目前所見的紅檜巨木,當時多是在林場之中被認定生長不良、不利於開採或時間不足等其他因素未被砍伐的樹材。

台灣位於亞熱帶與熱帶之間,是東亞大陸邊緣的一個島嶼,受海洋氣候的調節及不同季風的影響,氣候溫和多雨,又有高山峻嶺的分佈,氣溫隨高度而遞減,造成熱、暖、溫、寒四帶氣候及植物環境。

紅檜與扁柏就外部形態上看,二者非常相似,一般紅檜較台灣扁柏高大。但台灣扁柏樹皮較紅檜厚,所以在山地的林業現場人員都稱之謂厚殼,而紅檜樹皮薄而裂皮較細,所以土名稱薄皮。當然在其他方面尚有一 些專門的鑑定方法,譬如毬果扁柏比較圓,紅檜呈長橢圓形,以及果鱗的數目不同等等。就檜木分佈而言以海拔1,400 至2,500 公尺為最盛,兩種常呈混生狀態。這也是植物分佈非常奇妙的一個現象。

扁柏分佈的海拔較紅檜為高,可達2,800公尺左右,且佈在中部以北的地區。

而紅檜在北部潮溼地帶,低可分佈到海拔700公尺左右,而分佈的範圍一直可到南部屏東的北大武山。

檜木喜歡生長在氣候涼爽及潮溼 的環境裡,溫度月平均以5至20℃為界限,8至14℃最適宜。雨量以年雨量2,500至4,500 公厘的地帶較適合,年雨量低於2,500公厘或者乾季明顯的地區都會限制檜木的生長。大氣中的相對濕度也很有關係,一般年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台灣中央山脈最大降雨帶的上下區域,才是真正屬於檜木的「涼爽、潮溼、多雨」的典型氣候。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圖 2-6 檜木分布與各林場位置圖。

圖片說明:台灣檜木分布位置圖。北中南依序為太平山、八仙山和阿里山林場。

資料來源:林玉如、陳淑華,《台灣檜木》,2007,p121。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圖 2-6 檜木分布與各林場位置圖。

圖片說明:台灣各林場位置圖 灣各林場位置圖。北中南依序為太平山、八仙山和阿里山林場。

資料來源:林玉如、陳淑華,《台灣檜木》,2007,p121。

大元山林場年降雨超過5,000公厘,翠峰湖附近山區更遠遠超過此數。

大家不覺得大元山林場的辦公事務所在1,000公尺左右,新太平山卻在1,920公尺的高山,兩山辦公事務所海拔差距幾近1,000公尺。

大元山林場所屬山區範圍終年多雨,即使是上午艷陽高照,但中午過後通常多會起霧下雨。

地球未暖化前,大元山林場所屬山區範圍盛夏少有超過攝氏20度,嚴冬卻是天寒地凍,颱風豪雨更是平地的3倍。

如此氣候是紅檜與扁柏適合的生長環境。

日據時期南邦林業株式會社選擇在1,047公尺的地方設立辦公事務所,最大的原因是距離事務所約1公里的地方便是紅檜密集的原始森林,4號坑(溪)與5號坑(溪)的山區是大元山林場紅檜原始森林最密集地區之一。

日據時期開採林木的工寮就在事務所附近,只隔著一條小溪。

大元山工作站事務所對面山區紅檜原始森林分佈更低,南澳北溪河岸邊海拔800公尺便是密集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國立台北大學教授司仲敖與建築家司繼焯在校園合影,照片背景的遠山紅框範圍是日據時期以人力木馬集材殘留的痕跡。《大元國小校友司仲敖提供圖片》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于家駿老師與來賓在操場合影,照片背景的遠山紅框範圍是日據時期的工寮。 《大元國小于家駿老師‧校友司仲敖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照片中的紅檜千年巨木就在鐵道旁,距離工作站事務所約50公尺的地方,此神木即是“ 四公里 ”命名的著名地標。照片中四位校友表現傑出,自左至右:輔仁大學教授劉春堂、國立台北大學教授司仲敖、航海家司繼煒,建築家司繼焯合影。

《 司仲敖提供圖片》

大元山林場因氣候條件,雲霧瀰漫潮濕造成氣溫較其他山區寒冷,特別適合針葉林的生長,因此海拔1000公尺就有茂密粗壯的紅檜與扁柏原始叢林。新太平山林場則需海拔1500公尺以上才有紅檜與扁柏分佈,最茂密的茂興線與三星線海拔更高達1900公尺左右。台灣光復林務局接手管理,新太平山林場已開發至茂興線與三星線,大元山林場則還在海拔1200公尺左右的翠峰線砍伐集材。

大元山林場日據時代由南邦林業公司經營,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林產管理局太平山林場(舊太平山林場)接收,成為大元山分場。民國三十九年舊太平山林場裁撤,集材蒸汽機分別發配大元山分場、新開發的太平山林場,因生產材積總量遠超過新太平山林場,遂獨立為大元山林場。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在原始森林未砍伐之前,對每株樹木加以丈量,做為伐木時造材量(材積)的依據,照片中站在千年紅檜巨木前的探勘丈量小組有多人是校友家長。《大元國小校友陳燦陽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小時候整片大元山區都是這種六人以上才能合抱的原始神木,但已經砍伐殆盡。前立右為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圖片》

醫護室與山區學童就讀的小學就在工作站事務所同一地點,大元山林場的辦公事務所在1,047公尺,新太平山卻在1,920公尺的高山,兩山辦公事務所海拔差距幾近1,000公尺,此兩項設施當然造成相當大的差異:

一、醫護急救的差異:

新太平山事務所在茂興運材鐵路線上,如果茂興線與三星線的林工不幸發生意外,醫護人員可以在30分鐘至1小時左右便可到達發生事故的鐵路點等待從遠山運送出來的傷者。

大元山事務所在四公里運材鐵路線上,如果晴峰線路尾段或埤仔線甚至更遠的銅山線林工不幸發生意外,醫護人員必須花費2至3小時左右才可到達發生事故的鐵路集材機作業點,在銅山山區伐木或集材作業的林工不幸發生意外,只能使用臨時以芒草結紮的簡易擔架運送到埤仔山地鐵路,再爬坡至晴峰線山地鐵路油庫才能獲得馳援醫護急救,已經耗掉超過5小時。

從晴峰線山地鐵路油庫至四公里工作站醫護室需2小時左右,從四公里工作站醫護室運送至羅東救護也需2小時左右。

初步估算在銅山山區伐木或集材作業的林工不幸發生意外,運送羅東救護需9小時以上。

二、學童就讀小學的差異:

太平國小海拔1,920公尺,因此蘭陽林區管理處便在山腳的土場成立土場國小,白嶺以下的學童可以在土場國小就讀,白嶺以上的學童可以在太平國小就讀,因此新太平山林場的學童住家至學校的距離只需半天,雖然需要住在學校宿舍,但每星期就可以回家與父母團聚。

大元山林場只有一所大元國小,全山區的學童只能在此就讀,晴峰線路尾段或翠峰湖的學童住家至學校的距離需一天時間,因此八成需要住在學校宿舍,每兩星期放三天的彈性放假才可以回家與父母團聚,學童思念雙親的心情與苦楚遠甚新太平山林場的學童。(相關資訊請按此瀏覽)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