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林場的神木

 

聽年長的耆老說,台灣的原始森林應該是大元山林場翠峰山區最美麗,那裡有許多巨大的神木,可惜已經全部被砍伐,沒有剩下任何一株神木。

其中在八號坑林區附近有一棵巨大的紅檜神木, 比當年阿里山在鐵路旁的神木大上2-3倍,巨大紅檜通常樹幹中心會中空。

當時砍伐時由於樹形實在太大,無法在以傳統斧頭劈開樹倒方向的一凹入三角槽,再以鐵鋸鋸倒。

這棵神木只好先用斧頭劈開一處可以讓人進入的樹洞,然後使用兩端都需有人拉動的長鐵鋸,裡外合作方得以將神木鋸倒。這株神木肢解後,蹦蹦車必須來回拖拉三次,可見樹型之巨大,樹冠之茂密。

在晴峰蹦蹦車鐵路線第三座橋的十六份山,有一棵1000年以上的第二代神木,生長在約1200年已經傾倒的第一代神木上,第三代神木的樹齡也在千年左右,這可以說是台灣出現最壯觀的三代神木,第二代神木及第三代神木仍然長得非常健壯,可惜當年不知珍惜,不然將是世界的珍貴奇觀。

在接近晴峰索道發送點流籠頭的地方,大元山通稱為晴峰嶺,有一棵直挺的巨大數千年樹木,需6人以上才能合抱,在約50公尺的高度才有樹枝分岔,應是紅檜,可惜羅東蘭陽林區管理處 在大元山林場裁撤拆除索道、蹦蹦車、鐵道、房舍各項運材設施時,不肖承包商乘機將其砍伐,實在可惜,是台灣林業見證的重大損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小時候整片大元山區都是這種六人以上才能合抱超過千年的原始神木,但已經砍伐殆盡。前立右為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 其實,這株神木在大元山區只能算是小的,數以萬計的大神木已經在大元山區絕跡。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游杉期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