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3年 編號53-061-124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編號53-061-124 航照圖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編號53-061-124 航照圖是民國53年9月4日中華民國空軍所拍攝,主要作為森林資源調查及地圖繪製。

民國53年,大元山林業主要開發已經轉往晴峰線路尾及埤仔(下晴峰線),翠峰線只剩2號蒸汽機繼續前進至望洋山(大元山的員工稱大崩山)山腰處作業。

2號蒸汽集材機是大元山最後僅存的蒸汽集材機。

2號蒸汽集材機作業地點距離晴峰索道著點約有10餘公里,途中又有兩處面積非常大的崩山,由於單機作業,因此所屬員工較少,蘭陽林區管理處為節約修路養路開銷,採取每年集材到達運載程度再進行搶通,利用最短暫的時間將木材迅速運出。因運輸不便,柴油、汽油無法運補,只好以最原始就地取之不盡的木材為燃料的蒸汽機做為集材機。

擷取二處部份航照圖做詳細判讀:

擷圖一:工作站‧四公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工作站‧四公里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編號53-061-124航照圖顯示民國53年南澳北溪溪底苗圃已經闢建。

從四公里下切到南澳北溪溪底的山路清晰可見。

工作站對面山區林木為2號蒸汽集材機無法達到的集材範圍,因此外包木材商。 從南澳北溪溪底苗圃旁外包木材商闢建通往深山的林道。

 

擷圖二:古魯‧中間‧暗霧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古魯‧中間‧暗霧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民國53年以古魯為起點,經中間,通往南澳北溪溪底的古魯林道闢建完成,坡度大只能行駛改裝過的10輪大卡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行駛古魯林道往南澳北溪的10輪大卡車。圖片來源:大元國小校友張平東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