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被誤解的古魯林道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編號69p043_6960 航照圖 資料來源:林務局農航所

編號69p043_6960 航照圖是民國69年6月30日林務局農航所拍攝,用於森林資源調查及地圖繪製。

航照圖幾乎涵蓋大元山林場,平元林道和古魯林道脈絡分明,清晰可見。

平元林道屬一般山林道路,可行六輪卡車。

古魯林道屬特殊陡峭型山林道路,只能行駛10輪改裝運材卡車或越野吉普車,以古魯為起點,中途以南澳北溪河床為路,終點為翠峰湖。

平元林道和古魯林道皆於古魯出山,經寒溪、大進、廣興,抵達羅東。

民國49年剛入學大元國民學校就讀,學校懸崖底下的南澳北溪沖積河床每隔幾日便會傳來“鐵牛”的砰砰聲,學長學姐說那是運銅礦石的。

大元國民學校遠足都選擇在南澳北溪沖積河床,有幾位大膽的學長學姐帶著學 弟學妹溯溪而上,到達大轉彎處,只見有一簡易索道,那是將銅山的銅礦石運用溜籠方式,將對岸高海拔的銅礦挖出的石塊溜滑至大轉彎處,再以“鐵牛”運到羅東提煉。

行走在南澳北溪沖積河床的“鐵牛”,這條路線往下經過“中間”溜籠頭,往下再經古魯,然後接大元山工作站運材卡車道路至羅東。當年,只有“鐵牛”行走,因此道路是臨時開闢,不僅狹窄,路況更糟, 時常發生“鐵牛”翻覆跌至懸崖底下,枉送不少生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49年以“鐵牛”行駛南澳北溪河床運送銅礦石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師生合影背景的南澳北溪河床是當年古魯林道行駛10輪大卡車的位置。 《大元國小校友陳明來‧陳福輝提供圖片》

民國50年,南澳北溪沖積河床出現了“10輪大卡車”,那是得標木材商開發大元國民學校對面山頭的林木,民國四十年以前大元山工作站作業區在四公里線,伐木工具為人工鐵鋸,集材以人力為主,使用拄櫓(譯音)將砍伐的木材逐步從山頂滾動至鐵道旁,再堆放到材車上,以蹦蹦車拖拉運送。因此隔著溪流對岸山頭的林木無法開發,只能委外木材商前往砍伐。

民國52年,大元國民學校對面山頭的林木砍伐結束,“10輪大卡車”移往南澳北溪沖積河床左邊山頭繼續開發,這座山應屬南澳鄉範圍。

民國54年,“10輪大卡車”繼續往望洋山前進砍伐。

“10輪大卡車”行走路線便是將“鐵牛”所走山路加以拓寬整建的。

民國63年,大元山工作站緊急裁撤,翠峰湖附近殘留的林木委外木材商前往砍伐。

大元國民學校畢業校友張平發、張平東兄弟曾經開著“10輪大卡車”每日在澳北溪沖積河床奔馳。

這條“10輪大卡車”路線,當時並未命名。後來,大元山工作站裁撤並另闢一條林道, 是為“平元林道”。

為著區別,命名為“古魯林道”。

“古魯林道”以翠峰湖為起點,途經望洋山腰,下坡至南澳北溪,順著河床至南澳北溪一號支流的小溪後,不久開始爬坡至中間索道聚落,再次下坡至古魯,經寒溪、四方林、大進、廣興,終點是羅東各外包木材商集材場。

台灣闢建公路或林道皆會避開溪谷河床,唯獨“古魯林道”約7公里是在南澳北溪河床上,蓋因南澳北溪上游係大片望洋山山壁崩落走山,大量土石將溪谷添滿,形成坡度5%的平緩沖積石礫平地,車輛行駛其上既舒適又安全,如遇颱風豪雨將路基沖毀,只需等待數日溪水退去以挖土機稍加整修即可恢復,不需花費大量金錢及浪費諸多時日。

許多不知實際情況的後製地圖都不敢將“古魯林道”直接畫於南澳北溪河床上,不僅沒有訪談故舊耆老,還將謬誤的認知亂置,如此恐會造成後世對史實或行車的誤解,甚或影響安全。

Google Map便是錯誤的後製地圖其中之一。

更遺憾的是“古魯林道”至今仍被不知情的人士或網路、媒體以“平元林道”之名概括。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4年,曾經夥同大學朋友前往翠峰湖,下山時便走該路並住大元山工作站招待所,前往大元國民學校懷舊,茅草 長得比人還高掩蓋道路,撥開茅草循路前進,只見校門傾頹,木造教室已經拆毀,只剩水泥地基。

民國72年,再度帶領任教學校教師前往翠峰湖,下山也是走該路,當時以吉普車代步,無法前往招待所住宿,更無法至大元國民學校尋根。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國民學校畢業校友張平發、張平東兄弟在“10輪大卡車”前合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4年,前往大元國民學校懷舊,茅草茂盛長得比人還高,掩蓋道路,撥開茅草循路前進,只見校門傾頹 。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古魯林道行經路徑

圖片說明:古魯鞍部又稱十字路口,因為此處可接平元林道,也是平元林道起始點。圖中下方紅線標示者為平元林道位置圖,白線部份為古魯林道位置圖 ,白線部份為古魯林道位置圖,兩者交會處為十字路口 ,兩者交會處為十字路口。

資料來源:底圖為 GARMIN,《Taiwan TOPO 台灣地區等高線地圖》。兩萬五千分之一。 路線為羅元佑繪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3年之前大元山林場外包闢建林道位置圖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