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策馬縱鷹(熱鬧的柯爾克孜節慶活動) Spurring the Horses, Releasing the Eagles (a Boisterous Kirgiz Festival Event) 193.9*130.3cm

帕米爾高原皚皚雪峰初雪,正是放鷹狩獵的季節,柯爾克孜族騎士們揚鞭催馬,右手架鷹,左手御馬,英姿颯爽像旋風般地飛馳,只聽陣陣悶雷振動耳膜,塵土激起,天昏地暗,場面壯觀,真是驚心動魄,懾人心魂。   

婦女們則穿戴新娘帽盛裝參加慶典,柯爾克孜老遊吟詩人彈奏伴著生和死的「庫姆孜琴」吟唱柯爾克孜族的英雄史詩《瑪納斯》,老遊吟詩人專注史詩情節,沉醉在英雄的事蹟裡,聚精會神的表情讓人動容。「庫姆孜」意思是「奇妙之口」。柯爾克孜族人民借助庫姆孜琴抒發表達自己的豐富感情。另一婦女被今天歡欣的場面感動,拿出類似台灣原住民的口弦樂器「奧庫姆孜」吹奏著,頓時草原洋溢著一片喜悅的氣氛。「奧庫姆孜」柯爾克孜婦女使用的樂器。在口弦「奧庫姆孜」與庫姆孜琴合奏的樂聲裡,小孩展開笑顏嬉戲著,其他婦女也盛裝拿著酸奶迎接嘉賓,還有勤勞的婦女忙著哺乳幼嬰、捻羊毛線、剛拆下的氈房用駱駝負載趕來參加盛會,顯得非常忙碌且熱鬧。

為了瞭解柯爾克孜族的民情拍攝柯爾克孜新娘帽,曾在帕米爾高原公格爾峰面臨生死搏命的難關,新娘帽女主人和善體貼,夜間為防我受凍受寒,將三層厚厚的棉被蓋上,並將身體四周塞實,不讓一絲寒風透入,還喝下終身難忘的救命酸奶麵糊。感覺這世界太美好,像極「世外桃源」,這場景深受感動當然也將自己畫入其中。

敬請按此文字進入瀏覽創作意念及構圖方法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