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林場地圖

── 感謝童年生長在大元山區的國立中央大學 周景揚校長協助 ,能夠順利獲得中研院和工研院提供航照圖──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工研院歷史航照影像加值實驗室‧林務局農航所

 

本章節依據中研院、工研院、農航所提供的航照圖以及Google Earth地圖分別繪製民國65年之前的大元山林場地圖、民國69年古魯林道與平元林道地圖、現今大元山林場全貌地圖,亦將聚落標點於Google Earth地圖上。

大元山林場的航照圖大致以民國65年為界,之前運材鐵道、索道以及工寮屋舍尚未拆除,可以印證整個林業開發的歷史。

民國65年之後,大元山林場的地貌完全改觀,足以見證被摧殘的瘡痍痕跡。

航照圖顯示集材作業刻劃出密勝蜘網的地表痕跡,足以見證往昔翠峰湖周邊山區遍佈蒼翠茂密的紅檜、扁柏原始森林,如今只剩小面積山毛櫸供遊客踏青觀賞。

珍貴的航空照片記載著一個時期自然的(如地形、山川、河流等)及人為的(土地利用、聚落分佈、行政疆域等)景觀狀況,提供了最直接、真實、豐富的地表概況。宏觀的俯視地表不僅提供特定目標的全貌概況,也顯示出目標與其他特定地形地物之間的相對關係。

不同時代的航空照片忠實記載著當時的地面情形,反映出其時其地的文化記錄,對於探究過去的舊貌與社會文化的變遷等,提供了最真實的證據。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