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人生總有那麼一頁,不是你不想去翻,而是捨不得去忘。時光是一把利刃,在心田畫出一道道刻痕,歲月是個油漆工,把生活塗上了各色色彩。窗外的風,在靜謐的深夜推開我們的心門,千帆過境的往事,一幕又一幕,悄然躍動。 

記憶的畫卷可以任意翻閱、停留,流水逝去,磨石成粒,在心底輕輕打撈。記憶向心頭湧去,「曾經」二字隨之緩緩流過心田,溫暖卻帶刺,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有些記憶彷彿於眼前。回顧遙遠遙遠在大元山上的童年歲月,那一段日子,似一杯濃濃的咖啡,暖到心窩,似一杯淡淡的茶,讓我回味;又似雨後的彩虹,絢麗無比,使我陶然,又似那晚霞後的餘光,那麼令我們懷念。風不可能將這溫馨的回憶給吹掉;雨不可能把這一件一件歡樂洗刷去。我們所走過的每一片大元山山景,都藏著回憶,每一段路,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它像一本書,章章節節,珍藏著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物。它像一首歌,冬去春來,吟唱著幾多美好、幾許傷感。它又像一片海,潮來潮往,訴說著無盡的思念,戀戀的情懷,一段段心情的日記。如果時光能倒流,多麼希望永遠把自己鐫刻在大元山上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裡。雖然「永遠」只有簡短的兩個字,卻無人能用文字說得完全「永遠」到底有多遠多久,真正的永遠是藏在心裡,它不會隨著生命的終結而消散。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與貴賓在校門口合影。 《大元國小校友司仲敖提供圖片》

而今日大元國小的同學之所以能開啟了山中傳奇,是因為有這麼一位偉大的人物—李有權校長。就如同學們所讚頌懷念:

校長,我們永生懷念您,感恩您。因為您成就了今日的我們。

李有權校長像聖母般地慈愛,像觀世音般地慈悲降臨山區,救苦救難,是您老人家改變了大元山大元國小這淒苦的天地。

您老人家激勵學生,親登高梯書寫勵志標語,校口門牌及校內所有標語,無不親力親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李有權校長公子司繼煒在校園全國地圖前留影,司繼煒目前是航海家。背景的中華民國全圖是李有權校長指導師生一起合作繪製的成果。《大元國小校友司仲敖提供圖片》

您老人家指導學生繪製豎立校園的各類地圖,使學生知曉山外世界有多大。您老人家購買圖書讓學生博覽知識。您老人家透過羅東天主堂聯合勸募衣物,利用夜深親自修改,讓住校生不再受凍。您老人家向鄉公所爭取棉被,讓住校生夜夜溫暖好眠。您老人家極力爭取當年只有榮民子女才能享有的聯合國提供奶粉及營養午餐,讓學生有足夠營養強健身體。您老人家利用營養午餐所剩的麵粉袋當尿片墊褥,夜夜巡視宿舍,幫小學一、二年級尿床的學生,換下尿濕的內褲,愛心可說是當今教育史上僅見。您老人家每遇學生病痛,總是像親生子女般照顧,餵食藥品,日夜撫慰。您老人家率領全體師生墾荒種菜,飼兔養鴨,使住校生食物多元,更是生活與教育結合的最佳典範。您老人家深知不會從天上掉下禮物來,每一筆教育經費,每一筆社會資源,都必須靠自己設法爭取,無法只憑一紙公文就獲得上級單位的配合,因此必須經常下山奔走。您老人家出差遭逢強颱暴雨,不畏強風劇雨,山崩路塌,橋斷軌橫,強渡土石泥流,念的是山上學子。您老人家跋山涉水親訪家長,規勸家長,阻止了不少女學生因家境困苦被家長推進色情火坑,讓勤學女學生得有升學機會。您老人家鼓勵學生,教育能改變困境,大家都勤勉奮發。您老人家的努力辦學,締下百分之百佳績的升學錄取率。您老人家榮獲第一屆優良教師師鐸獎,是肯定,是榮譽,是尊崇,是景仰。您老人家是我們心目中最偉大、最有愛心、最值得尊敬的恩師,我們想用餘生完成一項根本不可能的心願,讓您的偉大事蹟使世人知曉。惟所有資料和檔案已經消失40餘年,如果沒有「一絲絲無形」的連繫牽引,即使耗費數百數千萬的經費也無由完成。您的感召,凝聚了大元山上每個人的心,《雲的故鄉─大元國小遲延50年的畢業專刊》才能在短短半年餘順利出版,做為您老人家88歲生日的賀禮,讓消失多年的大元國小校史及大元山林業開發史得以重見天日,受眾人重視。在您老人家13年辛苦努力下,大元國小畢業校友不乏企業家、大學校長、大學副校長、大學教授、民意代表、中小學校長、中小學教師、政務官、政府局處首長、公務員、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家、司法官、律師、藝術家、美食烹飪家、影視傳播家、......。如此偏遠窮僻山區,如此缺乏設備及資源,竟能培育出這麼多社會菁英,令人刮目相看如此輝煌的成績。2008年5月19日MIT台灣誌攝製大元國小尋根《深山裡的同學會》,當時有超過30位校友參與攝製,校友在學校僅餘下的黑板角落邊題上《大元國小,心目中最偉大的學校,最有愛心的校園。》永誌紀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雲的故鄉─大元國小遲延50年的畢業專刊》封面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