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峰嶺─遭難山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嶺─遭難山範圍。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及埤仔(下晴峰)山地運材鐵路線。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晴峰嶺」的林業開發約在民國44年至54年,民國44年架設晴峰索道,民國54年七號柴油集材機由往太平山路附近遷往翠峰湖、望洋山作業。

「晴峰嶺」是大元山林場景觀最壯麗,視野最遼闊的地方,此處也是現今登山經常發生山難的「遭難山」範圍。

這段翠峰湖以下保有原始茂密森林的路段,可以說是大元山林場風光最美麗的地方,雲海、山嵐、森林、日出是每日可見的景色,沿途多處地點可以鳥瞰整個蘭陽平原,因此成為每天第一道光芒照射的地方。在山區的都認為是十六份山的延伸,後來卻被冠以讓人膽顫心驚的不雅名稱─遭難山。

「遭難山」現在已經美麗風光不存,這一段路程在民國66年以處理「殘木」闢建平元林道,但「殘木」的名稱過於籠統,沒有界定清楚,讓廠商認為只要大元山林場開採剩餘的林木都是屬於「殘木」,都可以進行砍伐, 於是得標負責廠商猶如掠奪者,行徑猖狂囂張藉機盜砍珍貴林木,形同目無法紀的山老鼠,連挺立的白枯木、砍伐後殘留的樹根、傾倒在地的枯倒木都不放過,造成現今處處山崩路斷,連狩獵都唯恐避之不及,翠峰湖以下 的平元林道只能任其荒廢,難有人跡蹤影。

「晴峰嶺」如今已成為登山界聞之色變的「遭難山」 。遭難山隸屬於中央山脈支稜,海拔1913公尺,三等三角點 No.4275。

晴峰索道下方有一株直挺挺,高30多公尺,腰寬需10人才能合抱的數千年紅檜神木,更在平元林道經過之後不見蹤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民國64年編號64-003-0328 晴峰嶺數千年紅檜神木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