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大元山林場集材機具與設施

口述:大元山林場退休監工 游杉期 整理‧撰文‧繪圖:童年生長於大元山林場 陳東元

  大元山林場裝材器具的名稱與功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裝材作業:

裝材作業就是將已集材後成堆於集材柱下、軌道旁的原木,吊裝於台車或卡車上的工作。

大元山生產材都利用集材主機就地裝材任務,古魯卸材場及羅東貯木場則利用吊材機裝材,分敘如下:

必須一根根原木進行裝車。

山地裝材的台車與平地運材的卡車不同,由木質堅硬且密度高的木材組裝,小巧牢靠,整個車長1.8公尺,寬1.1公尺。

在台車上擺一根長寬各約20公分的角材,稱為「天振」長度略寬於台車寬度,所有木材都安放在此一角材「天振」上。

「天振」承受才車上所有原木的重量,木料要求比台車更高,而且必須平整。

而「天振」則嵌座在台車正中央的鐵製凸盤心棒上,隨著行車擺動,防止木材滑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裝材工將台車「天振」調整妥當,準備裝載木材。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退休員工 蔡坤煌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裝材工利用集材機的動力將原木裝載於台車上。 圖片來源 林清池,《太平山開發史》

另外台車下方輪旁都設有煞車板,隨著列車之停擺發生煞車作用,即使是在下坡時亦可產生煞車效果。

裝材作業將這些集中在集材柱周圍的原木吊起固定於台車「天振」上。

裝材作業需要經驗的工作,裝材直接影響運材,必須考慮原木與原木之間的疊層結構,如此才能在作業上將層層原木固定牢靠。

在吊材時,具有豐富經驗的集材工對每根材的形狀,重量加以觀察估計,然後決定其下放的位置,使得整台聯車能穩住重心,以免在長途運材路途上碰到鐵路過於彎曲而失去平衡,造成翻車或木材翻落的情形。

裝材作業在裝材過程,先將空台車以2台為1組稱為“聯車”拖運至裝材線上,然後將等待裝運的原木以長度與直徑較大者選放為底層材,一根根裝滿台車天振上後,用 ㄇ型騎馬釘釘牢以防滑落。

再依次裝上短尺材,每聯車載運高度不得高於索道著點笠木(橫樑木)之高度3.6公尺,底層不得突出天振兩端1.5公尺範圍 。

裝載妥當後再用ㄇ型騎馬釘或廢棄的小鋼索緊縛以待拖運。

每聯車可載運原木30─50立方公尺,每天裝載量視堆集材量及台車調配情形而定,通常以集材支柱下的原木裝運清理完畢為止。

每一集材組設有檢尺。

檢尺的工作是測量木材的長度、直徑、寬度、厚度等等,以計算其材積的工作,然後填表並用刳刻刀將材積刳刻在原木之側面或鋸口斷面明白標示。

每一台材車的總量必須造冊,用複寫紙填表,一份留組頭或監工,一份用細鐵絲縛於材車的ㄇ型騎馬釘上隨該材車送至山下。

檢尺的工作及原木分等請詳閱《台灣省林務局木材檢尺及分等》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集材工將木材裝載至聯車上,用大鐵鎚敲打ㄇ型騎馬釘將木材釘牢並調整妥當。《大元山林場退休退休員工 蔡坤煌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裝材工利用「株櫓」將台車上原木的重心調整至適當位置。  圖片來源 林清池,《太平山開發史》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埤仔(翠峰湖)索道,最早期運用首尾兩根集材柱,架以單條纜線,以集材機作業方式將整台載運木材的的材車吊起,送至晴峰線鐵路上。材車上的木材,樹幹中空的是紅檜,完整的是扁柏。《大元國小校友陳麗鳳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