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難行

撰文:大元國小校友 陳 祝

 

翠峰湖及鄰近聚落通往太平山林場三星線鐵路的山路

大元山林場四公里鐵路的七號坑大崩山每逢颱風豪雨必會造成災害,交通橋毀路斷受阻中斷,木材無法下運,索道無法啟動,山區全面癱瘓斷糧,學校也會被逼迫放假,這段大崩山像是大元山被掐住的咽喉,是山區林工最疼的痛處。

七號坑大崩山往往須超過月餘甚至數月才會修復,山區林工斷糧無法運補,尤其最高海拔的翠峰湖及鄰近聚落更是艱困,若從原有路線從古魯進出,遙遠艱困的山路,一趟補給往往超過三天,因此都會選擇至太平山林場合作社採買。

大元山運材鐵路晴峰線與太平山運材鐵路三星線尚未接軌前,翠峰湖及鄰近聚落便由湖邊油庫旁進入山區,走三星池附近的山路到達太平山運材鐵路三星線,然後順著鐵路前往太平山林場合作社運補。

太平山林場比較沒有受到天然災害影響,且太平山林場合作社海拔1920公尺,與翠峰湖及鄰近聚落高度相若,路程較短,當天可以往返。

不過此山路懸崖峭壁很多,非常危險。

民國62年在中興崗接軌後,兩林場來往方便,此山路就荒廢少使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及鄰近聚落前往太平山運材鐵路三星線的山路。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