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媽祖

 

民國四、五十年代,政府剛撥遷來台,經濟蕭條,民生凋敝,工業多成廢墟,為龐大的國防軍費以及民生經濟,只有開發自然資源,當時台灣的自然資源以礦業及林業最為豐沛。 

礦業以煤礦為主,林業則以宜蘭縣及花蓮縣為主。 

宜蘭縣的林業以大元山及太平山兩林場為主。 

從事礦業及林業的工作非常危險,當時有句口頭禪“死而未埋是伐木工,埋而未死是礦工”,若論急救,礦工工作地點在平地,可以在短時間送醫治療,林業工則在高山山頂,從山區送到平地就醫,通常需四小時以上。 

大元山的急救醫療站遠離工作地點,從工作地點送到急救醫療站需二小時以上,所以在山區工作是非常危險的,危險程度比常見的建築工人更甚數倍。且山區工作地點距離平地醫療處所甚遠,往往需四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獲得急救,所以初步的簡易急救刻不容緩,拖延疏忽不得。

筆者父親在伐木工地被木材壓斷小腿,附近連個急救箱紗布都找不到,只能自己撕下沾滿泥垢髒兮兮的褲管充當硼帶紗布止血包紥,經過半天六個多小時後才輾轉到羅東就醫。

山區員工意外頻傳,又沒有任何醫療設備,只好轉向心靈的慰藉。 

請媽祖便是最重要的活動。 

林場為安撫員工情緒,總會在“請媽祖”活動時,從員工家鄉拜請嘉義朝天宮的媽祖、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的北極玄天上帝、羅東媽祖宮的媽祖、還有台灣其他各地有名的神祇一起運用神力鎮魔收妖,不過意外事故還是不時發生。 

在蘭陽林區大元山工作負責伐木及集材作業約七成以上還是台灣南部人,主要原因是台灣森林已開發殆盡,民國五、六十年代只剩宜蘭縣山區有林木可以砍伐利用,這些林場的員工遠從南部林場遷移至此。其中大元山工作站許多員工來自南投縣名間鄉赤水村以及彰化縣田中鎮、二水鄉,這三地位在受天宮附近,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的北極玄天上帝成為主要信仰神祇,也是“請媽祖”活動時的主要神祇。 

大元山工作站裁撤後,許多員工及大元國小校友回鄉,赤水村及田中鎮、二水鄉是僅次於羅東的員工及大元國小校友聚集地。 

“請媽祖”活動,約有一星期左右,全山區放假,“請媽祖”從古魯開始,每1─2天依海拔高度的工作地點輪流祭拜。 

請媽祖”,除請台灣各地有名的神祇前來鎮妖驅邪,保佑諸事順利,一切平安外,還會演歌仔戲,熱熱鬧鬧。 

每戶人家都準備豐盛的祭品,並大開宴席請客,這可是年度盛事,熱鬧情況盛於過農曆新年。

觀看歌仔戲演出也是山區除收聽收音機之外少見的娛樂。 這一星期,大元山區可說是盛況空前,每位員工忘卻工作的辛勤及危險,個個酒酣耳熱,喜歡熱鬧的可以從古魯開始,吃到翠峰湖山區,家家都很好客,張開手臂隨時歡迎遠來的客人一起暢快歡樂。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每隔幾年,大元山工作站為祈求眾神祇庇佑,讓災難事故降至最少,會有『請媽祖』活動,期間全山區停止工作,每家每戶都會準備豐富物品祭祀神明並宴請賓客。《大元國小校友 陳麗鳳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請媽祖』活動,每家每戶都會準備豐富物品祭祀神明並宴請賓客。《大元國小校友 陳明來提供圖片》

中元普渡

大元山的急救醫療站遠離工作地點,從工作地點送到平地羅東急救醫療需四小時以上,甚至於工作時受傷便沒有任何急救藥物或繃帶,一旦不小心重傷只有聽天由命,十之八、九會死亡,枉送性命。

那每年的中元節便成為山區的重要活動。

農曆七月鬼門開,為讓災難事故降至最少,眾兄弟不要糾纏,每年中元普渡全山區停止工作,每家每戶都會準備豐富物品祭祀,在香煙繚繞裡,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為讓災難事故降至最少,中元普渡每家每戶都會準備豐富物品祭祀,在香煙繚繞裡,祈求一切平安順利。《大元國小校友 呂春生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為讓災難事故降至最少,中元普渡每家每戶都會準備豐富物品祭祀,在香煙繚繞裡,祈求一切平安順利。《吳大元國小校友 基材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