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木材運輸系統

四公里運材鐵路線

“四公里”,這個讓人覺得不像地名,像是里程數,實際上卻是地名,在大元山也有許多人莫名其妙,為什麼會叫“四公里”。

“四公里”,是從暗霧流籠頭開始算起,在四公里的地方剛好有一株千年紅檜巨木,就在鐵路旁,是大元山區海拔最低的大紅檜,這株千年紅檜巨木是明顯的地標,因此以“四公里”當做此地區的名稱。

“四公里”最早期應指大元山工作站事務所這範圍。

但是大元山區的員工通常稱該地點為大元山工作站或事務所,後來反而將“四公里”這名稱下移1公里左右至蹦蹦車機關庫當做地名。

好複雜的名稱演變歷史,在大元山區還是有許多人莫名其妙,有翠峰湖或晴峰附近的員工下山稱要去“四公里”辦事,這會讓人摸不著頭緒,要詳細說明去“四公里”事務所或到“四公里”機關庫,才會讓人知道要去辦事的確實地點。

這條鐵路經過“四公里”,因此命名為“四公里線蹦蹦車鐵路”。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四公里山地運材鐵路線。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四公里線蹦蹦車鐵路”是大元山區木材運輸系統裡最短的鐵路線,近8公里。

四公里線蹦蹦車鐵路沿線有七號坑、大元山工作站事務所、四公里等地點。

七號坑大崩山是碎裂暗灰色頁岩山壁,陡峭易崩塌,每遇颱風或豪雨必會坍方,交通中斷,木材無法下運,索道無法啟動,山區全面斷糧,學校也會被逼迫放假,這段大崩山像是大元山被掐住的咽喉,每年颱風季節坍了就修,修了又塌,林場會想辦法以最快方式搶通。

每遇這段大崩山坍方多日沒有搶通,必須往高處繞過坍方處,要越過這段大崩山,必須在樹林及比人高的菅芒裡穿梭,踏著根本沒有路樣的臨時小徑,又跌又滑爬過山頂再像溜滑梯似的走下山,需耗1-2小時,非常辛苦疲累。

大元山工作站是大元山區的行政樞紐,有事務所、大元山區唯一的醫療急救站、總機、派出所、食堂、招待所,往上爬200坎(階梯)有苗圃,往下走有大元國小及大禮堂。

四公里則是大元山區的心臟,舉凡集材機、蹦蹦車、索道若有機械故障,一定要送到此地修理,四公里設有員工消費合作社、郵局、火力發電廠、蹦蹦車庫、機械修護廠、鋸木廠以及員工宿舍。

大元山工作站與四公里之間有條二號坑的小溪流,翻開岩石便可以發現小螃蟹的蹤跡,是南澳溪著名毛蟹的故鄉。

接近暗霧流籠頭附近有一隧道,這是大元山區唯一鐵路隧道,很短卻很有名,時常繪聲繪影,稱有魑魅、魔神仔出現捉弄員工,以訛傳訛,走到該地,讓人不自覺毛骨悚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照片中的紅檜巨木即是“ 四公里 ”命名的著名地標。照片中四位校友表現傑出,自左至右:輔仁大學教授劉春堂、國立台北大學教授司仲敖、航海家司繼煒,建築家司繼焯合影。     《 司仲敖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工作站是大元山區行政樞紐,有辦公室、學校、派出所、招待所、食堂、醫務所、中山堂、員工宿舍。 《張平東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四公里蹦蹦車線靠近七號坑索道(翠峰索道)附近大坍方,山壁全面坍塌,每年颱風季節坍了就修,修了又塌,可以說是大元山最痛處,若無法搶修,木材無法下運,索道無法運轉,山區面臨斷糧,學校便得停課。 《程鈺娟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工作站的辦公室在火災前是檜木搭建,沒有牌樓,用粗木樁擋土鋪成路面。 《張平東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工作站的辦公室在火災後改由鐵皮、石綿瓦搭建,加建牌樓,並鋪水泥路面。《黃慧敏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在大元山工作站下游附近的 四公里 可以說是整個大元山區機械修護中心。 《程鈺娟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四公里設有員工消費合作社、郵局、火力發電廠、蹦蹦車庫、機械修護廠、鋸木廠以及員工宿舍。 《程鈺娟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