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木材運輸系統

晴峰運材鐵路線

“晴峰”顧名思義可以得知,是大元山區群山最早受到晨光照射的山峰。

晴峰蹦蹦車鐵路沿線是大元山區群峰風景最漂亮的地方,雲海、山嵐、森林、日出是每日可見的景色,沿途多處地點可以鳥瞰整個蘭陽平原,因此成為每天第一道光芒照射的地方。

“晴峰”現在已經不見美名,若稱遭難山反而讓人知曉。 遭難山,童年從未聽過此一山名,仔細追查後原來是大元山林場晴峰運材鐵路線從翠峰湖以下至晴峰索道這段山區,是闢建平元林道之後嚴重山崩,從此給了這一讓人膽顫心驚非常不雅的山名,童年總認為此段是十六份山的延伸。

晴峰蹦蹦車鐵路線是大元山區最長的鐵路線,約有15多公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及埤仔(下晴峰)山地運材鐵路線。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晴峰蹦蹦車鐵路至翠峰湖後有一些改變,晴峰線鐵路繼續迤邐蜿蜒而上,最後在中興崗與太平山林場三星線鐵路接軌,大元山的人稱這段晴峰線鐵路為「路尾」。

民國62年大元山晴峰線蹦蹦車鐵路與太平山三星線蹦蹦車鐵路於中興崗接軌。

原本接軌的美意是:若遇颱風或豪雨天災, 太平山的運材路線崩斷,三星山的原木可從大元山運材路線運出;同樣地,大元山運材路線崩斷,大元山晴峰線路尾的原木可從太平山運材路線運出。

但最後出現的情況,兩線接軌也註定大元山即將林業結束,民國63年工作站裁撤的命運,主因是運材的交通工具磞磞車與索道人員編制龐大以及機具老舊維修不易,大元山許多磞磞車與索道員工被安置至太平山或花蓮木瓜山工作站。

大元山晴峰線蹦蹦車鐵路沿線最讓人魂縈夢牽的景點便是家喻戶曉的翠峰湖。

大元山區終年雲霧飄渺,翠峰湖地區是台灣降雨量最多的地方,每年雨量超過5000毫米,每日近午時分山澗雲霧裊裊昇騰,彷彿神仙的故鄉,因此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豐沛的水氣造成每年冬季都會幾場大雪。

大元山晴峰線蹦蹦車鐵路另一讓人懷念的是“樹母林”,「樹母」就是植株健壯適合育種的母樹,「樹母林」就是茂密的育種的母樹之意,可惜平元林道闢建完成後,原本規劃保留育種的附近數百公頃林地就此消失。

位在晴峰索道流籠頭至翠峰湖聚落的中間位置有一聚落,聚落最大的特徵就是工寮位在小溪河床兩邊,這裡有一座彎度很大的鐵路橋樑,蹦蹦車拖拉的材車時常在這裡發生“敗馬”,整列木材摔落橋下。這裡也曾有林場外包的木材商運用木馬方式集材,設有小型汽油發動的鋸木機。

居住這裡最大的困擾是溪水常斷流,水管引不到水,煮飯、洗澡必須從500公尺以外的溪澗挑水。

聚落有一條通往太平山的山路,就在橋頭,筆者沒有走過,只是聽大人說過,山路經常有熊出沒。當年這條山路在大元山晴峰鐵路線與太平山三星鐵路線未接軌前,是唯一不經羅東,可以直接翻山越嶺從大元山通往太平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山林場晴峰山地運材鐵路線通往太平山林場三星山地運材鐵路線的山路位置圖。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樹母林”留有一大片的原始鐵杉林,可惜後來被廠商砍伐怠盡。

在大元山林場裁撤時,曾經是運材的蹦蹦車、索道、鐵軌、枕木、橋樑、員工宿舍及工寮、集材機具,無一不被視為斂財對象,全部以廢鐵、廢料包給廠商處理。連被視為最健康、品種優良刻意保留下來,準備將來摘取種籽,育苗造林的樹木,也在此次拆除行動中被砍伐殆盡,視若無睹的行徑,讓人不得不懷疑是政商勾結。

不到翠峰湖前約2公里,約在民國50-54年之間,曾有一處工寮聚落,是三組集材機及伐木組工寮所在,約近百戶員工與眷屬居住在此。

民國54年後,大元山四組組集材機及伐木組工寮散居在翠峰湖四周以及“路尾”、埤ㄚ線鐵路沿線,翠峰湖觀景台附近成為重要地點,設有招待所、員工消費合作社、油庫以及埤ㄚ索道(翠峰湖索道)。

晴峰線蹦蹦車鐵路還有一段可能被遺忘了,民國51-53年之間,晴峰線從晴峰流籠頭開始往下延伸約3公里左右,主要是砍伐晴峰索道附近山區的木材。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翠峰湖雪景 《邱文智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早期的翠峰湖觀景台,後面是“人間仙境”簡介牌 《大元村唯一的村長 大元山工作站退休員工 許阿朝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中興崗是大元山運材磞磞車晴峰線與太平山運材磞磞車三星線接軌處,民國62年接軌典禮後全體與會人員合影。兩線接軌也註定大元山林業結束,民國63年工作站裁撤的命運,主因是運材的交通工具磞磞車與索道人員編制龐大以及機具老舊維修不易,大元山許多磞磞車與索道員工被安置至太平山或花蓮木瓜山工作站。《大元山工作站退休監工 游杉期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晴峰線蹦蹦車《大元國小老師 黃建智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