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山木材運輸系統

埤ㄚ(翠峰湖)索道(懸吊式索道)

埤ㄚ索道又名翠峰湖索道,屬懸吊式索道。

望洋山周邊也是原始森林茂密地區,林業資源豐富,林務局當然不會放過,於是就興建一段蹦蹦車鐵路,該段鐵路一直沒有名稱,翠峰湖最早時是以「埤ㄚ」稱之,於是翠峰湖的員工把這段鐵路稱為「埤ㄚ線」。

而這段「埤ㄚ線」鐵路遠比晴峰線鐵路海拔低,必須架設索道牽拉,但這索道卻無法像傳統索道那般。

一般索道的原理是藉助下滑載運木材的重量將沒有載運木材的的材車往上牽引,但這段索道卻是將下方埤仔線鐵路載運木材的的材車往上拉到晴峰線鐵路。

機械工程師想盡辦法只能運用首尾兩根集材柱,架以單條纜線,使用巨型柴油集材機以集材作業方式將整台載運木材的的材車吊起,送至晴峰線鐵路上。

這段索道與銅山索道是台灣林業開發史裡絕無僅有由下往上滑走的運材索道。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埤仔(翠峰湖)索道,正在拖拉至上端晴峰鐵路線。 《陳麗鳳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埤仔(翠峰湖)索道,最早期運用首尾兩根集材柱,架以單條纜線,以集材機作業方式將整台載運木材的的材車吊起,送至晴峰線鐵路上。上方圖片是將整個運滿木材的材車懸吊至晴峰線鐵路上,右方圖片是已經將材車妥當放置在晴峰線鐵軌上。材車上的木材,樹幹中空的是紅檜,完整的是扁柏。《陳麗鳳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