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的潮起潮落—山地國民教育史的見證

司仲敖

宜蘭縣大同鄉大元國民小學的興廢,正是「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理循環的有力見證。

大元國小於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從寒溪國小分設出大元分班,班主任為馬國順老師。民國四十三年成立分校,李有權接掌首任分校主任,隨即展開建設,並積極爭取獨立,遂於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獲准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真除為首任校長。其時,有班級數四班,學生數七十人,教師六人(含林場聘僱一人)。獨立後二年,始有一至六年級完全學制。學生來自林場林業員工之子弟,及隨林業所需而附設的醫務室、食堂、招待所、合作社、理髮室、洗衣房、澡堂、學生宿舍等服務人員之子女,遠自索道起始點的古魯,廣至海拔兩千五百餘公尺的翠峰、晴峰,學童得搭乘索道並換乘蹦蹦車方可抵達學校,故除工作站及四公里機關庫外的學生,幾全住宿。隨林業砍伐之興盛,學齡兒童人口數上升,大元國小的學生日益增多,於民國五十四年達鼎盛。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大元國民小學的校門

民國五十六年,李有權校長榮調三星鄉大隱國小,繼任者為曾瑋校長,此時林業已走下坡,學生人數也隨之漸萎縮,民國五十九年程遠瑞校長繼任,林業砍伐已呈夕陽之餘暉,可砍伐之林木所剩無幾,學校也於民國六十二年撤校併回寒溪國小。溯及大元國小前身為寒溪國小,於民國三年創校,名稱為「寒溪番童教育所」,於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後,由臺北州接管改為「臺北縣寒溪國民學校」,民國三十九年宜蘭設縣,改稱「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國民學校」,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從寒溪國小分設大元分班,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獲准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民國五十 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稱為「大元國民小學」,至民國六十二年撤校。從設立大元分班始,至撤校前後計二十一年,畢業校友近三百人。前後在校服務的師長有八十餘位。

山上一天的氣溫及陰晴,隨地勢而有春夏秋冬的驟變,尤其是入夜及秋冬,每每寒風凜冽,寒氣刺骨,到了溫度宜人的夏季,卻又飽受颱風的肆虐,但學生都能依環境之變遷而變化適應的方式,學生內心的熱情,對學校的向心力,凝聚成一股堅強的力量,這就是大元國小的情操與精神。在虛無飄渺的山間校舍,傳送著聲聲入耳的風聲、雨聲、讀書聲、學童的嬉笑聲。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教室內上課情形,後面牆上張貼學生作品,屋頂天花板只垂掛一盞燈泡,光線非常昏暗,但是奇怪全校學生沒有戴眼鏡。《張平東提供圖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學生打掃從校門到上課教室的步道,前方拔草的學生打著赤腳。《于家駿老師 呂春生提供圖片》學生打掃從校門到上課教室的步道,前方拔草的學生打著赤腳。《于家駿老師 呂春生提供圖片》

創造時代,掌握時代,的確不是件容易事,大元國小的學生,當時外在環境如此險峻,物資條件如此匱乏下,靠著老師們的鼓勵督促,用毅力、決心、努力…這些生硬的詞句,連接起大元國小學生的生活歷程,點燃起生命的火炬,使大家具充分信心,不怕長夜漫漫,堅信黎明總要到來,始終忍耐拂逆的奮鬥,堅毅勇敢歡樂的生活下去,讓生命發出光輝,找到每人自己在人世中所站的行列位置。當時的艱難晦澀,正是換取今日的燦爛輝煌。

為回顧過去在物資匱乏中成長受教的這一段歡苦歲月,為彌補沒能有畢業紀念冊的遺憾,為留下山地教育的片鱗鴻爪,而有今日「雲的故鄉-遲延五十年的畢業紀念專刊」的出刊。人生是一條充滿了各種可能的道路,必須不斷思索,不斷成長,才能擁有真正的豐收,一個人不論所取的方向為何,最好走一條既能滿足自己,也能貢獻他人的道路,校友陳東元就是最好的明證。在陳東元的執著用心規劃下,一切盡其在我,繼繼繩繩,成立大元國小部落格,校友的反應空前地熱烈,踴躍提供昔日照片,熱心尋覓校友,爭先撰文憶舊,莊平山、蔡美齡、陳福輝、王愛寶、游愛珠、魏秀雲…等校友,更是熱忱感人,只要有一蛛絲馬跡的線索,絕無放過,發揮了「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搜索工夫,當然這是大元國小情操與精神之展現。

座落在海拔近兩千公尺的高山小學,當時都市及鄉村、平地及山地,教育經費、教育資源懸殊落差下,在山上服務的師長,除了有犧牲奉獻傳道家的的精神外,更要有「巧婦能為無米之炊」的十八般武藝,就地取材、廢物利用,教具就在化腐朽為神奇般的無中生有,從專刊所呈現近三百幀的照片,舉凡校園師生合力製作的標語、牆上公佈欄的設計內容(一週新聞、錯字訂正、小常識、校聞)、圍籬間的地圖、提供自然課、美術課、住校生蔬菜來源的多功能性菜圃,兼具節慶、紀念日、學生習作園地的壁報等,皆獨具巧思,除看見智慧與艱辛外,「寓教於樂」,「做中學」「學習即生活」的現代教育原理,早已在大元國小的師生履行不遺。教師春風化雨,學童如沐春風的溫馨感人事蹟,從○○篇的校友撰文及於部落格的回應,皆真摯動人,為山地教育,創造出神奇,為山地教育留下最真實的記錄。

歷史靠人類以延續,過往的事蹟賴當事者來記錄,身為大元國小的一分子,我們有責任,我們也何其榮幸,由於我們的參與,相信大家定能在「這片沃野」,以優異的表現,為大元國小作出最佳的詮釋,為山地國民小學教育史做出最真實有力的見證。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住宿舍學生迎著寒冬的晨曦吃早餐,可以看到身體矮小的低年級學生正在從鐵桶裡打稀飯,盛好飯的學生不能先吃,必須等宿舍管理老師或值星學生喊“開動”才能吃飯。圖片中可以看到學生前面桌上放的只有一碗稀飯及小碟子一塊上含有霉味的豆腐乳,左下角有一位學生頭纏著紗布 鐵定是昨天不小心摔傷 曾經嚎啕大哭一場。《陳明來提供圖片》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