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心刻骨的大元國小

李有權校長

宜蘭—曾是我居住最久,執教最長,而令我最懷念的第二故鄉。“她”概括了我青壯期的黃金歲月,也留下了我中年時奮鬥不懈的足跡,使我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了我的志業,而邁向樂享天倫的晚年。

民國三十六年,年方二十幾歲的我,隨先夫在縣立中學任教,歷經頭城、羅東兩所中學及三星國小,民國四十三年先夫棄世,請調寒溪國小大元山分校主任,民國四十五大元山分校升格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真除為校長,歷時十三年,其後歷任大隱國小校長十餘年,礁溪國小校長十年,歷任教職先後長達近四十年。歲月匆匆而逝,驀然回首,迄今超過一甲子的陳年往事,已隨著歲月洪流而逐漸模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不過對於服務最久,規模最小,全校師生人數最少,而幾乎全都住校,大家朝夕相處,日夜與共,親如家庭的大元國民小學,則感情有所不同。校址雖然深處海拔千餘公尺,人煙稀少,交通不便的高山叢林中,但全校師生相互扶助同甘共苦、同舟共濟的精神,卻令我難以淡忘。也許是在先夫棄世後,我獨攜子女四人遠避僻靜之高山上,矢志奉獻山地教育,培育偏遠地區兒童。孤軍奮鬥所遭遇的重重困難及難以言喻的辛酸,而記憶特深,感懷尤甚。

教育乃樹人之百年大計,為建國之根本。而教育之推行,則有賴教師作育英才,蔚為國用,使歷史文化得以薪傳,國家民族之命脈屹立不搖,源遠流長。「良師興國」雖使命艱鉅,然每每以此自許。環境會改變行為,影響人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古之明訓。「孟母三遷」,里仁為美,古有明鑑。環境之良窳,於人的一生何其重要,尤其是在人格發展快速之可塑期的兒童尤甚。

而書香則能變化氣質,昂揚志氣,創造光明美好的人生,深信在整潔溫馨,充滿書香友愛的環境中茁壯成長所培育出來的孩子,健康活潑,樂觀積極,是充滿希望的民族幼苗,是國家未來的新血。「今日活活潑潑的好兒童,必為他日堂堂正正的大國民」這正是我奉行不渝的一貫治校理念,所以在大元掌校的十三年中,人定勝天乃是我一向堅持不移的治事信念,自助人助更是我所執著的行事定律。除積極促進分校獨立,更致力環境的改造,以期所志早日實現。

山地學校,原本先天條件就無法與平地學校相提並論,更何況是山地學校之分校,即便是一紙一筆之需,皆受限取之於校本部,其困境可想而知。山地兒童並非生就秉賦有別,乃是礙於環境所限,故發展山地教育,推進校務,提升兒童受教品質,乃為當務之急,刻不容緩。尤其大元分校之兒童,皆為清苦之林班工人子弟,更感責任沉重。有幸到職後,經年餘奔走,各方支援充實設備,改善環境,終於達到獨立設校標準,於民國四十 五年七月獨立升格為宜蘭縣立大元國民學校。

獨立後人員編制增多,雖仍未達1.5之標準,然可勉強消除不得已的一六、二五、三四年級編班的不理想複式教學,兒童受教權與學習機會增多,課業與日常生活也逐漸步入常規。獨立後之經常費雖然仍不足,但每月均有固定數目,可按校務發展的輕重緩急權宜支應,對校務之推動,確有補益,不過對學校之整體建設,仍有杯水車薪之憾。設備亦難臻理想,感謝同仁有志一同,一心一德,合作無間地積極參與環境改善等工作,集思廣益,分工合作,力求克難果成。畢竟經濟條件差,學生人數有限,校舍何敢奢望黌廬之雄偉,規模之壯觀,而以務實求是為原則,整齊清潔安全無虞為首要,故積極進行修復刷新工作,以達室不漏雨,門窗無損,師生不受風雨之苦,霜雪之虐,得以安心進行教學及學習,寄宿師生也不再有陰雨愁搬遷,風大皆瑟縮的無奈,師生皆能快樂地迎接充滿希望的每一天之到來。

其次,為擴建整修狹長陡峭一眼望到底的操場,師生搬石砌邊坡,加大寬度,增設護欄,以改善師生活動空間,使體能課正常運作,解除師生提心吊膽,深怕失足翻落深谷之恐懼。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除了教學和生活環境硬體的改造外,進一步加強美化布置增設標語、標示、揭示等牌,以及圖表、模型、花草、盆景等柔性建設,舉凡有形之外在布置,力求樸實不失美觀,工整不掩自然,且能發揮耳濡目染之教育功能,所有的製作,盡量不增加經費負擔,均為師生蒐集舊材廢料集思廣益,共同設計,化腐朽為神奇,從中啟發兒童,接受挑戰,突破現實,以萬能雙手創造美好的願景,使校園煥然一新,師生感受親手參與校園建設的成就與榮耀。

在教學環境內在的改善上,充實教學軟體設備,以符合時需而便利取用為首要,並加強教學內容及個別輔導,務希教師人盡其才,學生獲得充分學習的機會。惟受限於經費,教具也多以克難方式,師生共同創作,發揮研究精神,增進師生感情,並收做中學,學中做之教學效果。

兒童之塑性如水,就方則方,遇圓則圓,故兒童之養成教育非常重要,有如萬丈高樓,功在奠基之牢固,所以加強兒童之養成教育,除了有形之環境建設外,與集體訓練和個別輔導之柔性默化功夫,兼籌並進,以發揮相輔相成之教育功能。諸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以集體訓練方式培養兒童敬業樂群之坦蕩胸懷與互助合作的公益美德,禮義廉恥四維之校訓,是為人格之標準,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則為行為之規範,利用各種學藝競賽活動,培養兒童崇尚榮譽及求真求實的競勝心,發揮群策群力之教育功能。因山上兒童家庭皆不富裕,每以競賽獎品如筆、書、蠟筆,筆記本等學用品,充實兒童學用之所需,時至今日還有畢業校友保有當年所獲獎之鋼筆,除了紀錄當年在校的成績,更珍惜在校的回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成立兒童自治鄉,在培養兒童從小養成自動自發之民主自治精神,為國政地方自治播種。以各班級為村里單位,以學年度為改選鄉長村長之任期,及競選活動。各村設有村訓,代表各村之團體精神。生活公約為各村全體遵行之自治規範,並設有會議程序,訓練兒童開會應有的知識和投開票必備的常識。並設有公告欄,培養兒童隨時關心鄉內大事,地方消息,兼具訓練其繕寫通告、通知單、便條等課外知識。

成立小小記者團,培養兒童對外採訪應對的能力與禮貌,以及如何關心社會,服務大眾為目的,更藉以了解個人對國家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設有校訊揭示板,隨時公佈記者團所採訪地方重大消息,養成兒童隨時留意消息關心地方。而每日一語及少年法律常識記要,更有助兒童學習成語及認識與生活有關的簡單法律知識。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間隔教室成為圖書室,向各處募集圖書以充實圖書室,培養兒童閱讀好習慣,以啟發其心志,靈活其思維,擴展其知識視野,使織夢未來。又如以少許之經費購置鋤頭圓鍬等簡單而適合兒童操作之農具,由同仁率領中高年級兒童,利用課外活動及空閒時間,以分組競賽方式開闢菜圃,種植蔬菜,培養兒童刻苦勤勞之美德,互助合作之精神,兼收鍛鍊身體及耕耘之啟悟。並指導兒童飼養小動物,除增加課餘之閑情逸趣,娛己娛人之博愛胸懷外,由兒童分組紀錄餵飼及其成長過程,自然課、美勞課之教學不只拘限在教室,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生活即是最直接的學習。而所有之收穫,均供應兒童之營養午餐和宿舍師生伙食團不時之需,大家共享愛心的勞動成果,甜美無比,親如家庭,此種融融之樂在其它平地學校是難以見到的。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枚舉以上數點集體訓練與措施,在略述大處著眼,培養兒童有開闊之胸懷,靈活之思維,活潑健康樂觀進取的人生。但是一個人如果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則必自私自利,焉能與人為善?甚至成害群之馬,小者毀身,大者禍國,所以在大處著眼的同時,更要注意小處著手,兒童生活之細節,應隨時予以正確輔導,如此才能發揮相輔相成,事半功倍的兒童養成教育之效果。

兒童生活圈,不外衣食住行,除細心培養,積極輔導,力求觀念正確,確實實行外,利用各項比賽,提高兒童興趣,增進自律能力。在衣的方面:利用晨檢比賽,注重手腳衣服乾淨,儀容端莊,鈕扣扣牢,鞋帶繫好等有關細節,教師備有指甲刀,便利兒童隨時修剪。校方設有理髮組,外聘榮譽理髮師,廉價為師生理髮,使師生儀表整齊乾淨,發揮身教默化之功效。而最感困擾的是小朋友的頭蝨問題,雖可申請免費用藥,但有限,無法根絕孵不完殺不盡的蟲卵,而回家的傳染更是嚴重。為了根絕可能的污染源,節省用藥為家長使用,並利用家庭訪問及母姊會加以輔導,力求根絕。小朋友在學校利用課間活動時間,由老師指導洗頭髮後用藥並包紮好,俟午休時間分組比賽抓蟲卵並互相檢查,一定要一次抓乾淨,經老師認定始可,有時影響課業便利用晚自習時間或個別輔導加以補課,對患有頭蝨紀錄的小朋友指定各組長每天複查一次,不使有再犯機會。每兩週回家一次返校後立刻作全校大檢查,不使稍有疏漏,規定小朋友每週至少要清洗頭髮兩次,如此雖然麻煩但效果卓著,感謝同仁和小朋友們的合作,頭蝨問題因此而消除。

食的方面:學校有免費營養午餐,藉此培養兒童飲食的正確觀念和有禮守序,不爭先恐後,不偏食,不搶菜,食不作聲,坐姿端莊,不掉飯粒菜屑,食前洗手,飯後漱口等細節。設有標語,隨時提示兒童飲用的標準正確方式。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住的方面:務求整齊清潔,指導兒童被褥摺疊有方、衣物收藏有序,晨起必梳洗整裝,就寢必洗澡更衣,保持個人衛生好習慣,進而維護公共衛生之公德。鼓勵高年級兒童協助低年級同學遵守規律的團體生活,寢室設有值日生,輪流打掃維護內外環境衛生,並有老師負責輔導兒童衛生安全等其他雜役,以培養兒童自治能力與同學間相互協助之美德。

行的方面:密切注意兒童行為的偏差,如說謊、偷竊、忌妒、自卑、愛打人罵人、沒禮貌、不守秩序、不愛讀書等不良習性與原因,耐心輔導、愛心感化、多鼓勵、少懲罰,使其恢復信心,導向正軌。舉辦模範兒童表揚大會,藉收見賢思齊之默化功能。總之兒童之養成教育雖然隨時代變遷而複雜,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細心觀察耐心輔導,潛移默化是最好的方法。

十三年的山地教育生涯雖有一言難盡之心酸,但也有感人的欣慰。不是那堆疊年終專案考績與嘉獎令,而是和親如手足的同仁攜手打拼,克服分校時代舉步維艱的刻苦困頓,而升格為獨立之國民小學的成就。看著學童們在嶄新的環境中快樂的茁壯成長而展現的理想在望,大家同享犧牲奉獻的振奮。

獨立後,同仁們仍無怨無悔的努力建設學校、改進教學,由於學校經費有限,一切尚須樽節支應,而同仁仍不減奉獻教育的熱忱,在默默克難的進行中尤能兼顧兒童五育均衡的發展,提升了教學水準,也提高了升學就業率,尤其在我到任三年後,在當時未有聯考的升學競爭下,幾乎年年升學率達百分之一百,使山地教育不斷的向前邁進,令我無比的欣慰和感激。但想起為了協助品學兼優、意志堅強但家庭環境清苦弟妹多人的朱秀貞爭取升學機會,而費盡心思開導、爭辯、安撫、無所不用其法的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纏說多日,終獲其父母同意其子女升學,雖然為這名知上進而奮鬥不懈的孩子慶幸,但也為山地兒童受教升學之不易而深感戚戚焉。

同仁為了加強美勞教學,啟發兒童潛能,不能增加家長負擔,但又取材困難下,只得挖空心思發揮巧婦無米炊之精神指導兒童,蒐集鋸木廠廢棄的木板條塊就地取材,雕刻民族英雄肖像並加簡述生平功績,或由兒童自行設計的板刻加以彩繪,並選出優良作品佈置教室前走廊。在糢糊的記憶中好像有高連金、黃 桂蘭、朱秀貞、張莊嚴、林建成、謝武雄、張貴花、陳祝、陳東元、陳美、司繼焯等多人的傑作,還有壁報刊頭非他莫屬的陳東元,一手秀麗小楷字的林建成,和楷書蒼勁得體的謝武雄等人之作品,堪稱一時之選,來訪賓客驚嘆為天才之作,並誤以為出自老師手筆;尤其是內向不多言語而彬彬有禮的陳東元小朋友之美術才華頭角初露,師生均感振奮,而日後如何琢磨此塊璞玉則深感責任沉重。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同仁挖空心思將師生共同採集蛇木樹幹,指導小朋友製作盆景,訓練兒童各展巧思,雕鏤各式花盆種上大元特產樹蘭,美化校園,突顯特色,也因此成了遊客必至的大元觀光景點,和訪客爭取的最佳紀念品。同仁絞盡腦汁因地制宜的克難教學,更是令人感佩。學校美化環境比賽也曾因此特色獲全縣優等獎,令師生無比振奮。

記得每當公差後返校,蹦蹦車(大元工作站的鐵道小客運車)一到,爭先恐後蜂湧而至的小朋友螞蟻雄兵似的接運大包小包的公私雜物回校,那些活潑的身影、快樂的面龐,暖流似的沖散了我一身的疲憊,也滋潤了我勞竭的內心,使我精神振奮,全心全意的為這些心愛的孩子而衝刺。

大元山乃羅東林管處林班之工作地,以伐木為主,山上人員的生活一切所需均仰賴山下供應,大元山山高氣爽、叢林茂密、野花遍地,確是個避暑勝地。但是每逢連續大雨,尤其是颱風季節,山洪暴發交通連月中斷,人人自危,隨時有斷炊之虞,而全校百多人的寄宿師生影響尤甚。雖有工作站員工消費合作社暨食堂的幫忙,尚未受斷炊之苦,但膳食炊事不僅止於米鹽,平時儲備的東西仍須連絡調度,拜託通融並僱工由山下一担一担的把魚肉蔬菜等挑上山,這突增的伙食費,子女多的家長更是筆額外負擔。所以我用盡所有人事的請託爭取到學童營養午餐免費的供應,情況改善了很多。但每遇颱風大雨交通中斷,須翻山越嶺、行艱履險的山上山下長途跋涉,來往奔波,每不能全心兼顧家中子女,愧疚、痛楚無以言喻,而涉水翻山的餘悸每難以消除,深夜孤燈常不能自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寄宿兒童人多,難免常有病痛,而家長又很信賴學校,一切醫療委由學校全權代為處理,固然家長的信賴值得欣慰,可是侍湯進葯、兒童精神的撫慰,增加老師許多負擔,尤其兒童生命的安全責任更是重大,寄宿學生健康的維護尤不容稍有懈怠,深夜巡視宿舍遂成我每天例行的工作。想到責任,風雨寒霜已不足為苦。但是令我憂心疼憐而最頭痛的卻是尿床的小朋友,儘管一再的設法改善,縫製內裝木屑的褥子,爭取外界捐贈的棉被,但也無法應夜夜尿床之急,老師總不能終夜不闔眼,提醒他們起來方便,尤其是冬季一連陰雨的天氣,被子無法晒乾,室內空氣不佳,對寄宿兒心理的輔導又增加了許多額外的工作負擔。在寒天中幾位當姊姊的小朋友,像黃寶桂、陳英、簡阿嬌等用冰冷的水洗著弟妹的衣服,凍得小手通紅,看了真令人心疼。

十三年的大元山地教育是我此生最艱苦也最感動的一段路程,也令我踏出了穩實的一步,奠定了日後努力的方向,完成了我所期待的願景。欣慰當時的大元兒童已成今日社會中堅,有大學教授、作家、畫家、醫生、成功的政商以及默默奮鬥堅守志業而同獻身在各階層為國家社會服務、造福人群。如今我的子女也都成家立業,我的兒孫已滿堂,今生今世已無所遺憾了。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