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64年 編號64-003-0249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編號64-003-0249 航照圖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編號64-003-0249 航照圖是民國64年2月4日中華民國空軍所拍攝,主要作為森林資源調查及地圖繪製。

航照圖呈現的是當年大元山林場埤仔(下晴峰)運材鐵道伐木、集材作業景況。

望洋山北面,山底南澳北溪流淌,大元山林場尚未開發便有大片山壁滑落溪底,林場員工以「大崩山」稱之。

山毛櫸步道是往昔大元山林場埤仔(下晴峰)運材鐵道整建而成。

由於森林茂密,材積蘊藏豐富,民國53年之後伐木、集材作業持續沿埤仔(下晴峰)運材鐵道推進達10年之久。

當年在埤仔(下晴峰)運材鐵道中途─現今翠峰湖停車場,設有嚴禁眷屬進入的檢查哨,在此工作的員工都已往生,以致造成現在無法追蹤探究的困局。

民國63年11月大元山林場裁撤。

航照圖顯示脈絡分明的伐木、集材作業刻劃痕跡。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山毛櫸 圖片來源:大元國小校友 陳東元

望洋山和銅山線都屬山勢比較陡峭的作業區,地質也比較鬆軟容易崩塌,所以無法在作業區附近興建工寮。

危險山區容易出事,於是在翠峰湖畔的入口處設置管制站,嚴禁眷屬及子女進入。

在銅山線工作的林工都住在翠峰湖畔,都需步行3小時才能到達作業區,每日清晨天未亮就必須出門。

「埤仔運材鐵路線」及「銅山運材鐵路線」的開發,最主要以砍伐望洋山及銅山一帶的紅檜與扁柏,當時有2號機、5號機、7號機等三部機組員工在此山區負責砍伐集材作業,山毛櫸在當時被認定為雜木,被誤以為沒有經濟價值,因此沒有遭到砍伐破壞,不過在山毛櫸林內還是可以看到當年集材時遺留的鐵纜線。

台灣面積最大的冰河時期孑遺樹林─山毛櫸得以僥倖保留,可說是奇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