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3年 編號53-061-154

※ 航照圖提供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編號53-061-154 航照圖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編號53-061-154 航照圖是民國53年9月4日中華民國空軍所拍攝,主要作為森林資源調查及地圖繪製。

航照圖有紅蠟筆註記的範圍與符號,顯然此次飛行航拍有其特殊任務。

擷取一處部份航照圖做詳細判讀:

擷圖:專案計畫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擷圖:專案計畫 資料來源: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編號53-061-154 航照圖有紅蠟筆註記的範圍與符號,顯然此次飛行航拍有其特殊任務。

紅蠟筆註記的位置可以推斷應是地質分析,是即將進行工程前置作業裡的一項調查報告。編號53-061-154 航照圖只是報告中附上的地質分析圖片。

大元山區的南澳北溪有何種工程值得進行,大膽推斷應是想在「中間」下方的南澳北溪峽谷興建水壩。以大元山區豐沛雨量,以及南澳北溪寬廣的河谷地形,如果水壩完工,蓄水量應比石門水庫更大更多。

水壩蓄水量如此巨大做何用途:

興建水壩有四用途,水利發電、農業灌溉、工業用水和觀光發展。

當時宜蘭縣人口不多,甚少工業發展,不需大量用水用電。南澳北溪下游是南澳,只有小面積河口沖積平地,無法發展大型農業,原有水量已經足夠。民國50多年,台灣民生普遍貧窮,發展觀光對經濟助益不大。

諸多思量,沒有開發價值,興建水壩工程僅止於前置作業就胎死腹中。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