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實踐藝術理念與藝術蘊涵

 

有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技巧是藝術創作的必然修養,越是純熟靈巧的技法說服力越強,但若只是賣弄炫耀技法而沒有實際的創作內容涵養,那技巧反而是羈絆,徒有其表。

繪畫四大要素:內容、構圖、色彩、技巧,論重要性依序為內容感情>構圖造形>色彩明暗>技巧技法,若沒有前三項的涵養就無法成為藝術家,只能稱為“匠人”。

水彩是所有繪畫技法裡最簡易最單純,只有重疊、渲染、縫合、乾筆、濕筆、濕中濕、透明、不透明等技法,只要有耐心就可以繪製滿意的作品,其他技法都是從這些技法演變出來,那是故弄玄虛,那是舌燦蓮花,徒然賣弄誇張而已。水彩之難是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響,如氣候的溫度、濕度,大陸著名水彩畫家關維興與陶世虎在台灣創作示範時,都深受當時氣候影響而苦惱,因此水彩很容易形成地域性的風貌 ,台灣的水彩風貌與北京、山東絕對不同,若台灣水彩畫家想以大陸著名水彩畫家關維興與陶世虎的創作方法強加在自己身上當做創作方法,那只會事倍功半。如何掌握氣候微妙的差距是水彩畫家重要的基本涵養。

油畫技法比水彩技法艱深,一般人都認為油畫可以塗改因此比水彩容易掌握,其實這觀點根本錯誤,油畫經過塗改必定留有痕跡,最好的油畫作品都不會過度堆積,約在三至四層次最佳。台灣謬誤的觀念造成畫面堆積顏料的厚度過高,日後反而容易剝落。油畫在打底製造肌理開始便是一大學問,油畫顏料本身又有透明、半透明、半不透明、不透明之分,透明的顏料堆積再厚還是透明,無法完全遮蓋底層,因此如何掌控油畫透明度讓底層顏色顯露,這便是一大難題必須靠畫家累積的經驗。油畫技法之難,難於上青天,要畫出“油畫要畫得像寶石般晶瑩剔透,不要粉了”的要求非得有10餘年以上經驗累積不可。

攝影更是理性,好的攝影作品更得有一絲不茍的態度,而耐心為最。大家都知道,黃山在雲霧飄渺的冬季雪景最美,但是這些美景卻是可遇不可求,我就有數次經驗,有時在冰冷的雪地一整天看不見山頭出現,有時在賓館守候數天按不了快門一次,有時整個冬季整個旅程完全泡湯沒有一張滿意的作品。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攝影作品 黃山在雲霧飄渺的冬季雪景

過度賣弄技巧,作品裡讀不到創作者任何內涵,感受不到任何情感與心靈,彷彿就像一位婦人穿著華服,十根指頭上分別帶著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貓眼、翡翠、珍珠、瑪瑙、珊瑚、寶玉、…………,到處跟人炫耀她是何等雍容華貴,何等權勢擎天,何等財富羨人,何等庸俗卻不自知。

所謂“法:無法”即是沒有技法便是技法,這是技法的極致,技法隨心而動,隨意而動,隨時間而動,隨周遭變化而動。

藝術之法 ,無邊無界,運用存乎一心,心動則法無窮,技法即是人法,人人不同,當你把手緊握,裡面甚麼也沒有,把手鬆開,擁有的是一切,所以不要拘泥技法,一切都是人心的作用。

常用水彩技法說明:

我畫圖特別注重空間感,畫水彩時喜歡先處理背景,使用的方法是用封紙箱的寬透明膠帶以筆刀切割遮蓋前景主體,然後用渲染噴灑的方式做出畫面的氣氛,待背景完全乾了撕去透明膠帶,然後再處理前景主體。

1984 林蔭小徑為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4 林蔭小徑

1、以鉛筆畫出前景主體農夫與牛車,然後稍微勾勒路面與樹林的位置。

2、以封紙箱的寬透明膠帶遮蓋前景主體農夫與牛車,然後以筆刀切割,保留透明膠帶遮蓋的農夫與牛車,其餘部分撕掉。(只有法國製Arches水彩紙才可以使用,其餘水彩紙千萬不能使用)

3、以渲染方式處理背景顏色,視乾溼程度以油漆刷沾顏料撥灑數層。

4、視顏色明暗、彩度關係,以畫筆洗去樹幹部份,然後畫出樹幹及樹枝。

5、撕掉遮蓋農夫與牛車的透明膠帶,畫出農夫、牛車以及路面。

6、耗時2小時。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