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秉持藝術創作的精神與嚴謹的風骨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大破大立  拿起放下

藝術理論與美學博大精深 ,無法窮究,誰敢奢言已經領悟,但藝術家必須有打入的勇氣,逐步體會其中奧妙,更要有勇氣走出,這即是禪宗所謂“拿起放下”。

藝術家如果一直延續自己已有的風格沒有調整變化,再也無法讓自己感動或讓欣賞者產生共鳴,必定招致批評物議,甚至會被嘲諷譏笑,但只想在取材上改變,只想在描繪對象上做變化,若思想不變,技法不變,色彩不變, 那便不是風格改變,只是形式徒然改變而已。藝術家要改變風格,必須大破大立,無論思想、技法、色彩都得改變,尤其是思想感覺一定要變。

每個從事繪畫的從小便被父母、老師甚至自己都認為將來必定是天縱英才的藝術家,人人都想要做大師,但試問是否具備條件:一是心境,二是才氣。台灣每年畢業天縱英才的美術系學生有數千人,加上喜歡繪畫從畫室學習的,幾十年累積下來,已經有數十萬之英才,可謂過江之鯽,無法勝數,若沒有自己的創作風格,很難在這行業裡與人競爭。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謙虛的學習態度可以隨時充實創作養分,但若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頭昏眼花,反而喪失了自己的方向。堅持自己的努力與執著也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我的創作歷程本著「大破大立 拿起放下」,才得以各階段風格迥異,主題突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創作第一階段農村題材

1981 樹蔭展翅 76*56cm Strutting in the Shad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創作第二階段禪意題材

1991 聚散 100*79cm Gathering, Dispersing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創作第三階段大山大水題材

2008 雲漫大霸 193.9*130.3cm Mt. Ta-pa-chien in the Clouds

水流到了盡頭,已經沒有路了,就會從懸崖上飛瀉而下形成瀑布,當人到了絕望的時候,就會激發出本身的潛能,釋放出不可思議的能量,最終克服苦難,獲得重生。

人生沒有永遠的失意和得意,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要讓自己的心情生病,心情雖不是人生的全部,卻能左右人生的全部。

面對順境,我們鍥而不捨全力以赴,面對逆境我們不氣餒,事情還有轉機。越王勾踐戰敗之後成了吳國的俘虜,在身陷囹圄的期間遭遇到吳王的百般侮辱與蹂躪,後來被釋放回國,每日臥薪嚐膽,以此來激勵自己不被絕境所打倒,勤修兵力精心苦練,最後率兵一舉殲滅了吳國,終於報了國恨家仇,從此國泰民安。

這漫長的一生,我們會遇到坎坷,也會經歷磨難,甚至也會陷入絕境。

“人生的絕境是什麼?步步都可能是絕境,當你觸碰到它的時候,就是人最應該深刻思考的時候。”

絕境不僅僅是一場磨難,更是人生的一種醒悟和昇華。在磨難中,我們才能更清醒地認識自己,更真實地感受人生。

所謂的“絕境”,只是暫時的沉澱。如一粒種子,深埋泥土,唯有厚積才能薄發。耐心等待,就能尋到一線生機。

這個世界上,沒有走不出的絕境,只有不願走出來的人。如木心先生所說:“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是前程萬里。”你必須跌到從未經歷過的穀底,才能站上從未到達過的高峰。

水到絕境是風景,人到絕境是重生。

對於生命而言,接納便是最好的溫柔。“無論接納人生的順境還是逆境,無論接納生命的饋贈還是失去,無論接納一個人的到來,還是離開。”

人生的很多痛苦,並不是來自於“苦”的本身,而是來自我們內心一味對抗的情緒。

《了凡四訓》中有這樣一句話:“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愛過恨過,皆已塵封;好事壞事,終成往事。不為過去懊惱,也不為未來煩憂,睡前原諒一切,醒來不問過往。

生命,總有不期而遇的溫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讓一切不如意都隨風而去,接納所有。活在當下,心平氣和,努力向前。

山河歲月,長路寂寂,終需一些美好來支撐。而生命之美,就在於心懷希望。

馬丁·路德·金說:“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限的,但千萬不可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窮的。”希望是人間至善,是最好的安慰。身處困境,最可怕的不是黑暗,而是內心的絕望。只要有希望的指引,就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希望是美好的,是孤獨最溫暖的陪伴。穿過幽暗的歲月,不必慌張,不必畏懼,要內心篤定,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熬過去,眼前的困境也總有一天會過去。

萬物皆苦,悲喜自渡,黑暗過後,終遇晨光。當我們真正跨越黑暗,走出人生低谷,內心也會變得更加堅強。

就像村上春樹說的那樣:“暴風雨結束後,你不會記得自己是怎樣活下來的,你甚至不確定暴風雨真的結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當你穿過了暴風雨,你早已不再是原來那個人。”

願你在迷茫時心懷希望,找到清晰的人生方向;願你在低谷時積聚力量,活出更好的生命狀態。

絕處逢生,希望長存。我們正處於大破大立的歷史變革節點,疫情和極端天氣帶來了很多的不確定,讓我們更珍惜活著的機會。

有詩雲:“病樹前頭萬木春”。先有大破才能有大立,舊生態會不斷地被新生態所取代,是謂天道,亦是萬物生長的自然規律。

疫情和極端天氣在摧毀一批企業商戶和實體店的同時,也給出了一條“生路”。產能過剩,同維度的經營競爭激烈,產品高度同質化,各大平臺壟斷燒錢補貼.......這樣的殘局,也恰恰說明了此時正是從大破到大立的關鍵時刻。

大破則是一大批企業正在被淘汰退出歷史舞臺,大立則是一批創新型企業正在破土而出。未來十年,會有很多企業商戶倒閉,希望裡面沒有你!未來十年也會有很多企業商戶協同合作實現共贏,成為數位化轉型升級的超級價值體新巨頭,希望我們都是這個超級價值體中的一份子。

如果你弄懂了天道運行和社會發展的商業變革邏輯,你會驚喜的發現:從現在開始中國所有的企業都值得從頭再做一遍,又一個全新的變革顛覆的時代到來了。

數位化轉型提供整套解決方案,提升他們的經營維度,打造資料流程量價值體系,構建商群誠信生態,實現無邊界經營創業。

在各個大平臺壟斷燒錢補貼致命打擊下,以及同維度競爭和同質化競爭的雙煞下,你能有多少生存空間和時間呢?有可能一夜就讓你返貧,當前只有活著才是硬道理,多維度的連結神器時空鏈App正是能讓你避開競爭,具備超強的核心生存力,讓你絕處逢生,甚至逆風翻盤!

===========================

*人生就想坐火車,很快會到終點,生命短暫,人生很苦,要“觀身不淨,觀心無常”。

*我們現在擁有的才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東西,過去的早已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得到,所以要擁有現在、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心才會像大海般的寬廣無邊。

*一個人要學會自然,一切都自然來自然區,就能斷煩惱。破無明的智慧,就是般若。

*學佛人以為慈悲心來善待一切,用智慧來化解煩惱,感恩對方曾經的付出,用人傷我痛的佛學精神來化解災難,了悟人生。

*心態決定人生,人要有慈悲心,有寬恕心,要理解他人。不能原諒他人的人,傷害的是自己。

*學佛做人要沒有委屈,不難過不哭鬧,因為人生無常,來去匆匆。要想得通就是開悟,沒有煩惱就是有智慧。

*要永遠覺得別人是對的,自己是錯的,就會一生無怨。

*悟道之人,逢苦不憂,一切境界,得失從緣,心無增減,轉凡成聖,即心即佛。

*人最要緊的是精神。精神想不通,萬事都是空;精神想得通,萬事都能通。

*須知菩薩無心,菩薩以眾生心為己心,眾生之心即我心,眾生之相即我相,眾生煩惱即我煩惱,菩薩對眾生的心是不謀而應的。

*消除身上一切污垢,恢復真實的如來本性。我們要放下一切,有出離心,覺悟一切有情眾生的苦,只有境界高,才能脫離六道輪回。

人世間有太多的東西與念想不為我們所控制,放下談何容易,所以我們需要修行。

放下雖難,卻不是不能,最起碼我們可以從最“惡”之處放下,如放下仇恨,放下憂愁,放下猜忌,放下嫉妒,放下痛苦……這樣我們才有空間來承載“善”的東西,如快樂、寧靜、幸福,還有慈悲。

放下是一種智慧。

行走在漫漫人生路上,我們背負的包袱太重,適時地放下一部分“行李”,是一種變通。

在他人面前,有時候要適當放下你的架子,放下你的高傲。

都說男兒膝下不黃金,但有時候,放下你的高傲,你會收穫更多。

放下,是一種大度。

學會放下吧,人生中並沒有什麼放不下。

只有放下你的痛苦,你才能收穫快樂與幸福;只有放下自私,你才能收穫他人的尊重與幫助;只有放下你的執著,你才能收穫豁達與淡然。

學會放下吧,人生的包袱太重,只有放下你才能收穫更多。

放下是一種智慧,放下你的高傲你將收穫他人的敬重。

放下是一種大度,放下你的尊嚴你將收穫他人的愛戴。

放下是一種寬容,放下你無用的執著,你將給自己找到另一條全新的希望之路。

學會放下,你且淡然看待人生,你能收穫更多驚喜。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