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秉持藝術創作的精神與嚴謹的風骨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長空不礙白雲飛

生性有幾分神似“遊俠 ”,沒有參加任何藝術團體,無拘無束,悠遊自在,日子雖然欠佳不富裕,但卻能保有尊嚴氣節,能夠堅持理念不妥協,擇善固執不低頭。

這幾年看到楊恩生和洪東標兩位學弟異常忙碌,東奔西走尋找企業家,各自為負責領導的協會籌措經費,舉辦展覽,出版畫冊刊物,這也是首次看到參加協會主辦的聯展每位畫家都不需要繳交展出費用,深受感動便欣然接受邀請,分別加入亞熱帶生態藝術協會和中華亞太水彩協會,希望能貢獻些微心力。不過自有盤算:若是協會付予任何職務,如理監事,便是離去的時候。

天空雖廣大無邊,但是不會妨礙白雲的飛舞飄逝,這正是指悟後的心境。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工作、讀書、或是在息心靜慮,只要任其自然,懂得隨順因緣,不多慮亦無所求,無所得亦無所知,心境才能超脫於限制的境界,不被名利、得失所束縛,也不被外境所牽累。不論遭遇順境,亦或逆境,內心依然能一任逍遙自如,禪就在其中矣!

開悟的人,心中並非空無所有,或是渺渺茫茫。虛空有日月星辰,有飛鳥雲霞,不是空空蕩蕩的。開悟的人心中不起煩惱,但現實生活中的任何現象境界都可以在他心中出現;所出現的固然有形、有像、有差別、有對立,可是並不會困擾他。因為悟境的智慧,不會受現象存在的影響。此種心境就好像白雲在虛空中愛怎麼飛舞,就怎麼飛舞,但它不會妨礙虛空,虛空也不會因而改變。

所謂的「平常心就是道」。此正如同有廣大包容力的宇宙般,任何喜怒哀樂、良善、惡劣都能容納在其似虛空般的大肚之中了。

一片萬里長空,任由白雲飛舞飄遊,即使有千重山巒羅列, 也阻擋不了白雲的行跡,這是一種豁然開朗的意境。

當前時局或有拂逆,政治環境或有阻滯,然而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卻無妨礙, 一似白雲飄飛於長空,往來自由、聚合自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5蒼穹無邊 193.9*130.3cm The Limitless Firmament

公案100 聖嚴法師著

天皇道悟問石頭希遷禪師:「如何是佛法大意?」石頭答:「不得,不知。」道悟再問:「向上是否還有轉處?」石頭說:「長空不礙白雲飛。」

「佛法大意」乃指禪法的精義或禪的心法,亦指諸佛諸祖所共同體驗到的悟境。道悟問石頭如何是佛法大意,石頭答說:「無從得到,無從知道。」意思是不能以互相授受的方式來得到、知道。道悟頗感為難,既然得不到又不知道,怎麼辦?因此再問:「是否有開悟成佛的竅門?能給我一點啟示嗎?」「向上」即是開悟成佛的竅門。石頭告訴他:「長空不礙白雲飛。」

好一片萬里長空,任由白雲飛舞飄遊。這究竟何所指呢?正是悟後的心境。悟後的人,心中並非渺渺茫茫或空無所有。你看,長空有日月星辰,有飛鳥雲霞,不是空空蕩蕩的。悟者心中不起煩惱,但環境中的任何現象境界都可以在他心中出現;所出現的固然有形、有像、有對立、有差別,可是並不會困擾他。也就是說,雖然一切現象都存在,悟境的智慧卻不會受影響。彷如白雲在長空愛怎麼飛舞就怎麼飛舞,但它不會妨礙長空,長空也不會因而改變。

悟道的人仍身在世間,仍與世間的人、事、物接觸,世間一切人、事、物都到他心中來,但他不抗拒也不佔有。這些現象在他心中自然生滅,跟他自己卻沒有關係。大智慧的人正是如此,不會受好壞、是非、善惡等等現象所困擾,但他還是能夠容受它們且處理它們。

禪詩禪意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

竹林濃密,並不妨礙流水經過;山峰高聳,那會妨礙白雲飛揚呢!

和這副對聯相似的有「竹密無妨水過;山高不礙雲飛。」

「長空不礙白雲飛;竹密不障活水流。」

身比閒雲,月影溪光堪證性;心同流水,松聲竹色共忘機。

自身好比悠閒的白雲,在天空舒卷自在,倒映在水中的月影和溪上的清光都能夠證明自性本空,所以能映現萬有;本心如同湍湍不止的流水,流轉林間的松濤和青青碧綠的竹色,都共同陶然忘機,遠離顛倒妄想的煩惱。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青青翠綠的竹色,都是佛陀清淨法身的顯化;鬱鬱繁茂的黃花,也莫不是佛陀般若智慧的流佈。「翠竹」、「黃花」等外物,是開悟的契機,本身並不是道,只是般若法身的應身而已。

松無古今色;竹有上下節。

松聲、竹聲、鐘磬聲,聲聲自在;山色,水色,煙霞色,色色皆空。

松濤聲、竹篁聲、鐘磬聲,每一種聲,都傳達出清淨自在的境界;青山色,綠水色,煙霞色,每一種色,都顯現出空相的智慧。

栽花種竹,未必果出閒人;對酒當歌,難道便稱俠士。

富貴貧賤總難稱意,知足即為稱意;山水花竹無恆主人,得閒便是主人。

禪宗九句話

勿輕未悟。一念回機,便同本得。

這是菩提達摩所說。意思是,不要看不那些還沒有開悟的人,他們只要在一瞬間回歸到清淨的佛性,瞬間就開悟了!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只要放下了,想開了,你就可以進入解脫的大境界。

一切諸法悉皆解脫。

這是四祖道信大師說的,意思是一切諸法都處於清淨、自在的,自由的解脫狀態。人本來就是解脫的佛,生活在清淨的淨土上,是什麼污染蒙蔽了我們?是我們被欲望誘惑的內心!內心清淨了,一切都會解脫了。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這是有人問天柱崇慧大師,達摩沒有到東土傳播佛法時,中國有沒有佛法,大師反問現在有沒有佛法,那人說不知道。大師就說了萬古長空,一朝風月這句話。萬古長空的意思是說,性空是佛法亘古不變的本質,而一朝風月,則是指那些風雲流轉的世間萬事萬物,只是虛幻而短暫的出現。我們總是迷戀於風花雪月,豈不知那只是一瞬間的繁華,而繁華總會落盡,生命總有末路,如果不能體悟性空亘古不變的本質,我們也只能在虛幻的風月中嘗盡人生悲歡離合了!

人有南北,佛性無南北。

這是六組慧能說的。他開示我們,無論你是什麼人,只要用心開悟,總有成佛的可能。

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這也是禪宗的六祖慧能大師說的。意思是沒有認識佛法的人,表面上好像很懂佛法,其實也就是嘴上說說而已的糊塗人。而真正有智慧的人則是默默地修行佛法。即使我們不信佛,這句話對我們的生活也十分有用,多說無益啊!

若欲修行,在家亦得。

這是禪宗的六祖慧能大師說的。大師告訴我們,只要你的心是清淨的,你所在之處就是淨土。修行是修心,不是躲到廟裡吃苦!

長空不礙白雲飛。

這是石頭希遷禪師說的。當時天皇道悟問什麼是佛法,石頭答不得,不知。道悟再問向上是否還有轉處?石頭說:「長空不礙白雲飛。」這一段有很多不同的感悟。好玩的國學認為,這是說禪的境界無處不在,白雲千變萬化,卻從來也改變不了長空的自由和解脫。大智慧的人尋求解脫之道,一旦開悟,世間一切紛紛擾擾已經無所謂,就像白雲無法擾亂長空的內心一樣。

飢來吃飯睏來眠。

這是大珠慧海禪師說的。他告訴我們,一切都是隨緣自在的,沒有非做不可的執著。宋代詞人葛長庚寫了一首水調歌頭,可以很好地解釋這句話:

有一修行法,不用問師傳。教君只是,飢來吃飯困來眠。

何必移精運氣,也莫行功打坐,但去淨心田。終日無思慮,

便是活神仙。不憨痴,不狡詐,不風顛。

隨緣飲啄,算來命也付之天。萬事不由計較,造物主張得好,

凡百任天然。世味只如此,拼做幾千年。

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

這是靈雲志勤禪師說的。當時有人問他,如何才能永遠逃出生老病死的束縛,大師說青山元不動,浮雲任去來。這句話也有很多種理解。好玩的國學認為,青山可能代表永恆的佛性。而浮雲是遮住了佛性的五蘊。任五蘊流轉,而佛性永恆!對於我們平凡人來說,這句話有更深的意義,青山與浮雲都是美好的東西,假如我們的心是美的,我們看人和事物都是美的,就像李白與敬亭山,相看兩不厭,唯有敬亭山,就像辛棄疾的「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有了這種心態,我們的生活一定是美的。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52011 雪過群峰自改容 滔滔浪濤襲山腰 193.9*130.3cm Peaks in the Snow Are Altered,Waves of Cloud Wash Against the Mountains’ Waists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