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秉持藝術創作的精神與嚴謹的風骨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不虧欠

台灣俗諺有這句話:向人借款,得叫人“爹”,向人要債,得叫人“爺”。這是形容人際之間,相互借貸的複雜心路歷程。

“這輩子不會跟人借錢,也不會借錢給人”的堅持,可以讓自己免除世間八成的煩惱,可以比其他人多出許多充裕時間從事自己的理想。

錢債如此,人情債亦復如此,從貧窮的環境一路走來,總是有許多貴人出現相助,也始終抱持“涓滴之恩,泉湧以報”的態度,但沒有說出口的感激總是無法讓人感受到,也因此時常遺憾,現在突然間發現已經步入初老之年,似乎逐漸步入夕陽晚景,在璀璨餘暉之後,人生好像慢慢接近盡頭,不是怕死戀棧,反而覺得坦然虛懷,唯一慚愧的是虧欠太多,想盡力報答,然而能力有限,總覺得做得不足,這種積壓有時讓自己無法舒坦喘息。

“不虧欠”是近年來奉行的戒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90 三代親情 76*56cm

餘生,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

人生到底會變成什麼模樣,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面對人生的心態。心態決定一切,用陽光般的心態去面對一切,才是生存的智慧。

可是,很多人的心態,卻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經歷的增多,慢慢崩塌了。

走過半生,還能積極面對所有磨難的人,還能以平常心接受命運好壞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連心態都崩塌了,往後餘生又怎會美滿幸福?連心態都崩塌了,人世間所有的美好,也就煙消雲散了。

沒有好的心態,就沒有美滿人生;只有好的心態,才能讓愛重新灑落人間。

不管你在前半生經歷了什麼,都不能讓自己在陰暗中走完餘生。餘生,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才不負此生。

所謂虧欠,其實就是一種傷害,若彼此之間只剩虧欠,便負了這場相遇,負了這份真心。

人生在世,有太多人為了滿足一己私利,竟不惜去傷害身邊的人。從念頭產生的那一刻開始,虧欠就油然而生了。

你以為你還有時間去彌補這份虧欠,但其實沒有人會站在原地等你補償。你以為時間能讓你遺忘這份虧欠,但其實時間只會讓虧欠更深。

有過虧欠,就該想盡一切辦法去彌補,而不是一味逃避去遺忘,逃避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正如貝多芬所說:“我寧願忘掉虧欠自己的,而不願意忘掉虧欠別人的。”

不對虧欠一笑而過,不把虧欠遺忘腦後,往後餘生,才能過得心安。

或許曾經的虧欠,是因為你不夠成熟,往後餘生,你就不該任由虧欠繼續滋生。餘生,不虧欠別人,才無愧於心。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需要靠真心去守護的,只要你是真心相待的,縱使結局不夠美好,也不會覺得虧欠。

怕就怕很多人只把感情當兒戲,從未認真付出過。怕就怕很多人只把虧欠當玩笑,從未想過要彌補。

一個連虧欠都不敢直面的人,又怎能如願走向幸福的國度?只有不虧欠他人,才真正能夠迎來幸福的曙光。

餘生,不虧欠別人,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幸福的守望。不談虧欠,才不負遇見。

不虧欠他人,是一種善良;不愧對自己,是一種自愛。善良與自愛的疊加,才真正能找到幸福的祕鑰。

很多人不僅虧欠了別人,還愧對了自己;不僅傷害了他人,還傷害了自己。一個傷人又傷己的人,談何幸福,談何圓滿。

人活著,既不能虧欠別人,也不能愧對自己。好不容易到這一時間來走一趟,千萬別給自己留遺憾。

想做的事,就勇敢去做;想見的人,就立即去見。別總想著把機會留到以後,以後到底能不能如約到來,誰也不知道。

太多人就是愧對了自己,才一次又一次與幸福擦肩。餘生,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才是圓滿。

一路走來,你已經經歷了那麼多的風浪與困頓,好不容易看到了曙光,你又為何要泯滅所有的希望?

跌跌撞撞走過半生,你理應明白,只有不愧對自己,才對得起自己一路遭受的艱辛;只有不愧對自己,才不負流年,不負餘生。

餘生不長,指不定哪天就走到了盡頭,此時的你還不好好善待自己,又待何時?

未來的路還得靠你自己去走,遠方的幸福還得由你自己去爭取,好好對自己,好好愛自己,你想要的才會到來。

請記住,生命是有限的,千萬別虧欠別人,千萬別愧對自己。認真對待每一個人,努力過好每一天,人生才更美好

一輩子真的沒那麼長,通向幸福的路真的沒那麼難,只要你能做到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憾,那麼多悵惘。

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不糾結得失,不徒留遺憾,一路走來,才能柳暗花明。

半生已過,餘生不長,未來到底會變成什麼模樣,還得靠你自己來決定。

不虧欠別人,不愧對自己,不傷人傷己,不委屈過活,走完此生,才是美滿幸福。

不虧欠別人,也不委屈自己

曾經總覺得來日方長,可惜光陰不等人。

不知不覺間,太多的人和事已經人走茶涼。

回首過往的點滴,總有些無法挽回的遺憾。

經歷得越多,才越是明白:

做人做事,不虧欠別人,不委屈自己,便是最好的生活態度。

一路走來,我們總是容易忽視與自己親近的人。

殊不知,沒有誰的好是平白無故,更沒有誰的付出是理所當然。

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子,不要拚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溫暖。

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乾乾淨淨;不耽誤任何人,不消耗任何人;不浪費任何人,這是一種善良。

你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你好;你待我薄,我便不會再期望。

不虧欠任何好意,也從不討好任何冷漠。

不辜負所有的遇見,也不遺憾所有的離開。

這個世界上,懂事的人最累。

因為懂事,總在替別人著想;因為懂事,總是笑著原諒;因為懂事,總會包容忍讓。

我們要清楚:

不委屈自己,別人才不敢委屈你;不小看自己,別人才不敢輕視你。

先學會愛自己,別人才會去愛你。

討好別人是傻子才會做的事,取悅自己才是一生該做的事。

餘生,做個不卑不亢的人。

無需刻意迎合誰,無需刻意將就誰。

在自己的角落裡散發著自己的光亮,在自己的朋友圈裡和舒服的人相處。

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餘生的路很長,凡事別總自己扛。

放下才能輕鬆前行,慢走才能欣賞風景。

走太急,痛的是腳;想太多,累的是心。

只求把心放平,把事看輕,活得舒坦。

不合身的衣服莫再穿,不適合的人彆強求;

聽不懂的話不再解釋,得不到的情學會放手。

緣深多相聚,緣淺隨它去,生命太短暫,不要留下太多遺憾。

願你盡興生活,自在隨心。

讓每一個笑容都發自內心,讓每一個擁抱都充滿誠意。

願你勇敢善良,無憂亦無懼。

任憑花開花落,你我都要好好過。

願你不虧欠別人,不委屈自己。

心無掛礙,悠然前行。

花開一季,人活一世,樂天隨緣些

人的成熟不是年齡,而是心態,心的成熟不是遇到的事情多,而是對待事情的態度。

人生如葉片,一生一落,一落一生,

每一個光陰流轉的季節,都有嫩芽懸於枝頭。

花開一季,人活一世,樂天隨緣一些,就會輕鬆自在一些。

花開花落,那是起伏的人生,波峰波谷,那是燃燒的生命,

順風逆風,那是歲月的感悟,春去春回,那是別致的風景。

人心是容器,時常刷新,時常清空,才會面朝陽光,輕裝而行。

衝動來自激情、平靜來自修煉,別讓外界浮躁了自己。

外境好壞並不是苦樂的根源,真正的始作俑者是我們的心。

人心如葉片,一生一落

人心如葉片,一生一落,

一落一生。

每一個光陰流轉的季節,

都有嫩芽懸於枝頭。花開一季,人活一世。

樂天隨緣一些,

就會輕鬆自在一些。

人心是容器,

時常刷新,時常清空,

才會面朝陽光,輕裝而行。

衝動來自激情、平靜來自修煉,

別讓外界浮躁了自己。

外境好壞並不是苦樂的根源,

真正的始作俑者是我們的心。

做不成太陽,

就做最亮的星星;

成不了大路,

就做最美的小徑;

成不了明星,

就做平凡的百姓。

花開花落,那是起伏的人生;

波峰波谷,那是燃燒的生命;

順風逆風,那是歲月的感悟;

秋去秋回,那是別致的風景。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