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秉持藝術創作的精神與嚴謹的風骨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
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
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
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

 

沒有著作 沒有畫冊

至今沒有出版著作、畫冊的念頭。

台灣對文化歷年來從未重視,自己創作生涯已經三十餘年,經歷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坎坷難行,深覺付出的心力與實際的回饋無法成正比。

這麼多年來在藝術圈裡冷眼觀察實在感觸良多 ,每個從事繪畫的從小便被父母、老師甚至自己都認為將來必定是天縱英才的藝術家,人人都想要做大師,但是一個畫家在這個社會上確實很難挣扎成長,所以我從不輕易鼓勵年輕人走藝術道路,因為對許多人來說很有可能就是一條人生不歸之路,命運將會很淒慘坎坷。

從事純繪畫創作在目前台灣社會只能以“窮途末路”來概括形容。

換言之:如果只是純藝術創作根本無法在台灣社會生存,讓我痛下決心“絕不出版著作或畫冊”,以免影響年輕人步上相似命運。

我的教師生涯最討厭最不喜歡教的是美術、繪畫,負責的教學科目是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鼓勵學生往工業設計、建築設計、裝潢設計、傢俱設計發展。

附註說明:

民國69年服完兵役後就在台北市立松山高職廣告設計科任教直至退休,這所學校九成以上是女學生,當年是北一女中、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後學生最想進入就讀的學校,因此學生素質優異聰穎 ,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品德乖巧不需讓人擔憂,只要教師想傳授何種學問,學生都可以毫無窒礙地吸收,教學非常有成就感,比大學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更容易溝通相處,可以說是 難以尋覓的“教師天堂”。加以任教的是專業科目,通常都是3─4堂課連接在一起上課,不像普通中學的美術課如天女散花般分散在各時段,所以每周只要花3─4個半天上課,其餘時間都可以 沉浸在自己的繪畫藝術世界裡,也可以自我進修讓教學內容更多元更豐富。在如此美好的環境教學可以算是上天對我的眷顧,因此非常珍惜松山高職美好的環境從未有轉至他校服務的念頭,曾有那麼多所公私立大學邀請前去任教,自己都選擇放棄,知道堅持的是心目中那分安定。在教學過程中體認到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遠比美術、繪畫對學生更有幫助,因此選擇投入其中並且樂趣無窮,到目前為止,自己深信圖學、透視學、電腦繪圖的認知修養遠比美術、繪畫更精進更廣博。多位以前的學生目前在大學任教。

以前雖然曾經五年短期與宜蘭同學開過畫室(1984─1989年 蘭陽畫室,曾創下台灣師大美術系30位錄取生中有11位出自指導門下。),有許多優秀的學生現在已屆不惑之年,至今前途茫茫,尤其獲獎越多越投入的越是迷茫,因此“絕不再指導學生,不出現屬於自己的門派、勢力及影響力”的心意直到現在仍然未曾動搖。

台灣數十年來政府、企業對文化不重視,周遭許多文化藝術工作的朋友充滿無力感,無法專心投入純藝術創作,畫家們連最起碼的衣、食都沒有著落,必須從事其他工作以求溫飽,但還是有好多藝術家日子過得非常辛苦,只能慘澹經營,只能苦中作樂。現今美術系所畢業的甚至從國外留學回來的想從事相關的工作,除心存僥倖奢想當美術老師外,其他唯一的選擇便是開畫室、才藝班,試想每個美術系所畢業生都只能有如此選擇,街道林立畫室、才藝班,勢必削價競爭,時常入不敷出,生活壓力不難想像。台北市目前的狀況就是如此。

台灣政府對藝術家的漠視是這般狀況,卻獨厚大陸藝術家,每月給予六萬以上的補助。《敬請瀏覽相關報導》 

 

沒有師承

在學習的過程中,高中時曾臨摹前輩水彩畫家藍蔭鼎的卡片,大學時曾受徐寶琳及李焜培兩位教授鼓勵,但他們只是在言語上的嘉勉及精神上的支持,至於技法的勵行、構圖的突破、色彩的運用都是自己從蒐集的外文畫冊(包括深受影響的美國懷鄉寫實主義魏斯Andrew Wyeth也包括其中)裡揣摩練習。

師法自然也是努力的途徑,為了參透郭軔教授留下這段話“油畫要畫得像寶石般晶瑩剔透,不要畫粉了”,跑到沒有任何空氣污染的大陸邊疆地區,躺在阿爾泰山的草原上,望著悠悠白雲;在天山庫車河谷戈壁灘裡露宿,觀察山脈晨昏的色彩;也數次在黃山及張家界天子山,體驗雲霧飄渺的境界。

藝術界的朋友及藝術經紀畫廊時常想從我的作品裡找到我的師承,但總是無法追溯,有時會問我究竟何人是師門,我只會搖頭回答:沒有。

 

資料蒐集

蒐集資料是從事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的重要工作,資料越齊全視野越廣,從資料裡不僅可以找到創作的靈感與方向,更可以吸收養分增加創作內涵,又可以避免與前人走相同的道路。

大學時期,我就很喜歡蒐集資料,比同儕更能掌控學習資訊而提早跨出一步,因此被水彩界黃金時期的藝術同好尊稱為領頭羊,「無心插柳,柳成蔭。」,想不到能夠成為臺灣水彩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實是時勢造英雄的最佳寫照。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7 百牛戲水 210X112.5CM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