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創 作 表 現 方 式

 

已邁入21世紀,科技凌駕各領域,電腦是人人日常必備的工具,藝術家除本身專長外 ,也應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這樣才可以讓視野更寬廣,創作亦不會侷限在狹隘的路線。台灣水墨畫大師李義弘教授除精研水墨畫外,也是攝影家,影像處理Photoshop是其擅長的電腦軟體。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雖然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但一向對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創作多元化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電腦繪圖

雖然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表現內容始終堅持遠離城市的塵囂與是非,所呈現的是一片純然的寧靜、和平與清雅,仿如「不食人間煙火」的桃花源世界,但對於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卻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

已 邁入21世紀,科技凌駕各領域,電腦是人人日常必備的工具,網路虛擬世界將使人類視野改變,這種新的科技知識與創作方式對我而言,很自然地融入其中並且自得其樂。

有時購買電腦零件配備自己組裝,電腦發生故障自己修理排除從未假手他人。

我大約是在1980年代的中期以後開始對電腦產生興趣,那時PC電腦的作業程式都建在DOS上,當時使用的Windows是3.1版,要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必須從DOS開機以鍵盤打上CD Windows才可以進入操作程式,手續非常麻煩,但是Photoshop 4.0當時號稱是“暗房的終結者,色彩的魔術師”因此打定主意要進入一探究竟,從此以後開始迷上電腦。

剛開始接觸電腦真的是充滿挫折感,老是不聽使喚,玩了一陣子之後終於瞭解電腦是既笨又拙的東西,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如果要得心應手使用電腦,腦子裡的思維邏輯必須一絲不茍, 一步一步依程序按部就班進行。

現在每天已經離不開電腦,電腦使生活處理事務更方便,但也使人際關係更複雜,思維更細緻,工作量更重更多。

我最喜歡以Photoshop去做影像處理,設計網頁,設計生活周遭的影像世界 ,更喜歡以Word撰寫文章,以E-mail及Blog與朋友連繫,以Internet Explorer瀏覽新聞,以Google蒐集資料,以Frontpage及Dreamweaver設計網頁,以Powerpoint製作簡報,以Director剪輯影片,以MediaShow Espresso編輯影音,以InDesign編輯書籍......。

現在以電腦呈現的成果有影像合成的作品,如帕米爾高原夕照便是用10餘張影像合成的,還局部修改畫成油畫。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帕米爾高原夕照

也為童年時期就讀的大元國小編輯出版專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雲的故鄉─大元國小專刊封面《按此可以進入閱讀內容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