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創 作 表 現 方 式

 

已邁入21世紀,科技凌駕各領域,電腦是人人日常必備的工具,藝術家除本身專長外 ,也應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這樣才可以讓視野更寬廣,創作亦不會侷限在狹隘的路線。台灣水墨畫大師李義弘教授除精研水墨畫外,也是攝影家,影像處理Photoshop是其擅長的電腦軟體。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雖然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但一向對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創作多元化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攝影

在大學時期,從自己蒐集的許多國外資訊與藝術家畫冊裡得知西洋從浪漫主義開始,藝術家便開始出現以照相機取景做為創作的前置準備,經寫實主義、印象主義至新寫實主義,人物、動物姿態都很自然生動,不像是在畫室裡刻意擺出的僵硬姿勢或標本擺設的樣子,這與攝影照相機發明運用的時間契合。在許多資料裡都可以看到這些畫家參考的相片。人類善用工具創作本就是本能,刻意壓抑排斥反而是落伍呆板守舊。

其時,美術系裡老師都主張構圖應先素描或速寫,非常排斥運用相機去取景,視為忌諱,視為大逆不道,視為投機取巧。但是有時候在想,花鳥畫裡的鳥雀難道就只有幾種姿勢可以畫嗎,如果用相機去捕捉不是更變化多端嗎,因此決定用相機代替累人的素描速寫程序。但是在老師面前不敢承認,只在同學間沒有保留地相傳相授。

這個改變讓水彩取景及內容更多樣多變,變得自然生動。這也是造成台灣水彩黃金時期的因素之一。

台灣在戒嚴時期,風光明媚的地方,無論高山或海邊都嚴格管制不能攝影,能夠拍照的街道公園,不是電線桿就是垃圾,拍出來的攝影作品根本不美,加以水土空氣嚴重,攝影作品總是灰茫茫看不出明亮的色彩,因此當時使用相機都是拿來取景或捕捉動態做繪畫資料用。

兩岸解凍,開放觀光探親,得以接觸大陸邊疆地區,第一次接觸新疆,便被這一望無際的天地,豪邁的人情所震懾住,覺得一景一物都是絕佳的畫面,於是開始以認真的態度攝影,幾年的努力有著許多美不勝收的攝影作品。

繪畫的總覺得攝影是形而下,不值一哂,但藝術作品不是傳達美的訊息,感受那美的氛圍嗎,那這就變成了一種形而上的精神,表達的只是形式方法不同而已,攝影的意境有時繪畫根本無法達到。托爾斯泰曾說:最偉大的最有價值的傑作一定廣泛地被民眾所理解,受到民眾的讚賞。作品好,得到人家的稱讚,得到人家的欣賞,就是好作品。

認真接觸攝影更讓自己養成一絲不茍的工作態度,無論快門、光圈、取景......,再再都是高深學問,一點都不能疏忽,作品的優劣在行家是能一眼看穿的,造詣差或許會感動一些人,但是對於行家只是一笑置之罷了!

認真玩相機後也體會相機的好壞不能當做衡量攝影家的標準,攜帶的腳架才是真正可靠的依據。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新疆天山賽里木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黃山腳下─屯溪上埠渡

攝影作品是運用高科技光學產物拍攝出來的,過程非常理性,如果曝光欠佳,攝影作品無法拍得很“透”,曝光量不足時會造成作品很“塞”,曝光量若超過會造成作品很“粉”,因此曝光量掌握是否得宜成為關鍵,想拍得稍微理想,可以用自己手背當測光依據;想拍得更理想,測光時可以選擇中明度的物體當測光依據,甚至自己帶測光卡,測光卡的明度如下圖。現在是數位化時代,沖洗公司會將照片修得讓顧客滿意,只是理想的攝影作品還是要講究測光的準確度。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測光卡的明度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