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創 作 表 現 方 式

 

已邁入21世紀,科技凌駕各領域,電腦是人人日常必備的工具,藝術家除本身專長外 ,也應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這樣才可以讓視野更寬廣,創作亦不會侷限在狹隘的路線。台灣水墨畫大師李義弘教授除精研水墨畫外,也是攝影家,影像處理Photoshop是其擅長的電腦軟體。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雖然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但一向對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創作多元化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油畫

油畫在大學時期雖然充滿挫折感,但能夠表現厚重的感覺與水彩的靈巧大異其趣,氣氛也迥然不同,在繪畫表現方式上同樣具有異曲同工之妙,加以民國七十年代台灣經濟出現奇蹟,貿易商開始大量進口品質優異的油畫顏料,對技法的運用掌控已經駕輕就熟,能夠隨意揮灑, 覺得比水彩更能夠表達自己內心世界的感覺,於是創作方式逐漸以油畫代替水彩 。

這種選擇與決定,藝術界的朋友都覺得以我在台灣水彩界的地位及影響力,如此決定非常可惜,但我總認為如果藝術家老是在掌聲圍繞的環境裡創作,老是在畫作銷售量去衡量藝術家的價值地位,未免太膚淺不長進,能夠大破大立,能夠拿起放下,才可以悠遊在隨意隨心的氛圍裡,才能夠自由自在翱翔在藝術的長空中。

藝術家一昧討好收藏家的喜好,只習慣讚美掌聲,雖然可以賣得好價錢或獲得讚美聲,終究無法經得起長時間的考驗。

創作出屬於自己獨自思想的作品,創作出屬於自身努力風格的作品,如此才能夠啟發引起深思或對後世具影響力,作品才能夠流芳萬世。

油畫作品雖然也獲得藝術界的朋友讚賞,除禪靜系列曾在1992年發表外,至今尚未有個展的計劃。

若論創作,水彩對我而言只是小時玩的“家家酒”,是正餐前淺嚐的“開胃菜”而已,油畫才是真正精心烹飪的“正餐料理”。

應邀至寒舍觀賞畫作的畫家朋友屢屢發出讚嘆,聲稱不可思議,更有幾位藝術界的友人看完油畫作品後,深受感動,以E-Mail寫出感言:

看了你油畫原作的那份震撼,在回來後仍不斷在腦海裡衝擊著。尤其是大山系列那種深遠、雄偉、遼闊的氣勢,讓我想到的形容詞─表面風平浪靜;內心波濤洶湧,還倒是挺貼切的形容。也許是畫如其人的原故吧!

你的大作也給人這種感覺-畫面看來那些大山是那麼深沉內斂,它們沉穩的屹立在大地上如如不動,可是經由色彩、線條、筆觸、明暗、節奏的安排後,畫面傳達給人的感受除了大自然無私的包容氣度和那撫慰人心的力量外,你的作品有股震懾人的懍然之氣,又有迴盪在心頭的溫柔婉約,有時又帶給人清新脫俗充滿希望光明的快慰,有時又喚起人們共同的童年回憶而不勝噓唏。

你的善良、熱忱、誠懇、踏實及執著堅持,我從你部落格的文章和與你的互動中就知道你就是如此的一個人,這輩子不會變了,所以能認識你真好!

你的大畫要早日與世人見面,因為震撼所引發的一連串效應,你無法評估也可能料想不到是何種景況,我們期待著。你小學時撿回的小命應該是老天爺安排你來揮灑藝術才華、影響世人、淨化人心吧!

中華亞太水彩協會 林毓修更專文一篇“心中的那座大山”述說感想。《按此進入瀏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禪靜系列作品 徬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雄偉遼闊系列作品 帕米爾高原紅雲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