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陳東元 創作精神‧創作蘊涵‧理念實踐

創 作 表 現 方 式

 

已邁入21世紀,科技凌駕各領域,電腦是人人日常必備的工具,藝術家除本身專長外 ,也應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這樣才可以讓視野更寬廣,創作亦不會侷限在狹隘的路線。台灣水墨畫大師李義弘教授除精研水墨畫外,也是攝影家,影像處理Photoshop是其擅長的電腦軟體。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雖然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但一向對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創作多元化一直是努力的方向。

 

水彩

在大學時期便喜歡以水彩當做創作媒材,並以此馳名藝壇。

大學時對水彩的各種技法已經非常熟練,多次囊括師大美術系師生系展第一名,教育部西畫創作獎,第八屆全國美展第一名,多次寫生比賽第一名,因此嶄露頭角,受到矚目讚賞,數幅水彩作品更是台灣首次出現精細描繪的風格,大家都很好奇新鮮,水彩竟然可以這樣畫。

以民國六十年代而言,嘗試的水彩的各種技法,特別擅長歐美寫實水彩的風格趣味,與一般熟知平塗、渲染,清麗抒情的水彩畫風完全不同,也與過度塗改描摹而顯得色澤混濁的水彩技法差別甚鉅。精準的寫實能力,過人的技巧,給予同儕很大的震撼,由是師大水彩畫給人耳目一新的面目,年輕同儕們即群起追擬,因此轟動一時,成為學弟們學習的目標,於是為師大水彩畫的高峰發展奠立了重要基礎,楊恩生、洪東標、黃銘祝、呂振光…等都受到影響,演變成《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也造成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因時際會造成轟動及影響 ,也被視為七十年代本土意識的代表畫家之一。

師大美術系李焜培教授曾說:『陳東元的作畫方法,首開師大和國內新風氣之先,許多後起的年青水彩畫家都從他的畫中體會出許多技巧與啟示,影響所及,形成了現今藝壇上不可忽視的一股新力量。陳東元以其過人的智慧和勇氣,在師大美展中作逼真的水彩畫,呈現嶄新畫面和氣象,使師生既驚訝議論又讚羨,其結果是獲致水彩首獎。學弟們競相效法,漸漸使其成為台灣細密描寫傾向的開山鼻祖。』前輩畫家李澤藩亦期許是一位新舊水彩畫家的承先啟後者。藍蔭鼎生前更誇讚有加,時時鼓勵:寧靜平和的畫風,猶如一泓清流,緩緩喚起人們對鄉土的眷戀,在台灣畫壇,已有不可抹煞的地位。

是台灣水彩黃金時期的啟動領頭者,作畫方法影響弗屆,演變為台灣目前水彩技法的主流。至今仍被台灣水彩界尊崇,更被水彩黃金時期的同儕尊稱為“水彩的領頭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7 百牛戲水 210X112.5CM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