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帕米爾高原塔吉克牦牛叼羊大賽

新疆帕米爾高原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塔吉克人愛牦牛,將其作為交通和勞動的工具,每逢節日或是婚聚塔吉克人都會聚在一起,通過犛牛叼羊等方式來娛樂。

而在塔什庫爾干縣,只有麻札種羊場的海拔較高,適宜舉行這項運動。

每年春季,舉辦塔吉克傳統的體育競技項目——牦牛叼羊,來自該縣的30多位農牧民參加了比賽,共同慶祝春天的到來。

牦牛叼羊是新疆帕米爾高原海拔4000米左右地區舉行的一項特殊的體育競技項目,比賽場地大小沒有具體規定,但要求在一塊平坦的草地上舉行。在草場東西方向,相距100米的位置上,分別挖兩個直徑60多厘米,深50多厘米的坑,選手要把所叼的山羊扔進自己的坑裏,就算獲勝。在比賽中,雙方各有15名選手參賽。

騎牦牛叼羊,不同於騎馬叼羊比速度。騎牦牛叼羊,主要是憑智慧和勇敢。與其說是叼羊大賽,倒不如說是一場群牛相鬥的表演。

在激烈的比賽中,騎士們有的將鞭子銜在嘴裡左衝右突,有人咬緊牙關用力撕扯搶奪,有的在搶到羊後騎著牦牛狂奔,有的則緊追不捨。隨著騎手們的爭奪,賽場時時發生變化,有時遠得令圍觀者眺望,有時近得又讓人慌亂躲閃,選手們不停的鞭策著牦牛,用叫聲鼓動牛兒前進;場邊的觀眾在情急之下,也喊著“塔克力艾倫”(意為抓緊)。一時間,參賽者在吼,牦牛在叫,觀眾們也在鼓勁,整個高原上沸騰成一片。
據悉,牦牛叼羊是全國唯一一項由塔吉克族開展的民間體育項目,已於2010年被列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

背景是塔吉克人心中的聖山「慕士塔格峰」。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11 新疆帕米爾高原塔吉克牦牛叼羊大賽 193.9*130.3cm 油畫作品

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山是位於中國新疆的山脈,是帕米爾高原的東部邊緣,和崑崙山餘脈接觸。慕士塔格山來源於維吾爾族語言 Muztagata, 意思是「冰山」,山頂常年積雪形成冰川,由幾座山峰組成,其中公格爾峰為海拔7719米,慕士塔格峰高7546米,公格爾九別峰高7595米。

山阻擋住從中國西進的道路,只有從南北兩方繞過慕士塔格山才能分別進入塔吉克和巴基斯坦。

這也分別是當年玄奘西行時去和回來的兩條路。

慕士塔格峰位於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阿克陶縣與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交界處,海拔7546米。地處塔里木盆地西部邊緣,東帕米爾高原東南部,地理位置為北緯38°00′~38°40′,東經74°40′~75°40′。慕士塔格峰是一座渾圓形的斷塊山,其主峰海拔7546m,地勢高亢,氣候寒冷,終年以固體降水為主,因此非常利於冰川的發育。

圍繞其主峰兩側發育了許多規模較大的山地冰川,呈放射狀分佈格局,數百平方公里冰體自7000m以上的山頂一直覆蓋到5100、5500m的高度,成為特殊的峽谷式溢出山谷冰川。該區有現代冰川128條,冰川總面積377.21km2,其中冰川面積超過10km2的有8條,最大的冰川為位於主峰東側的科克薩依冰川,面積可達86.5km2,為塔里木盆地的重要冰川作用區之一。

關於慕士塔格峰當地流傳著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

傳說之一:

阿克陶縣境內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與南面葉城縣境內海拔8116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遙遙相望。關於這兩座雪山還流傳著一個美麗感傷的愛情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慕士塔格峰和喬戈裡峰是相連在一起的。慕士塔格峰上住著一位美麗的山神冰川公主,這位冰川公主肌膚勝雪,美貌絕倫,她愛上了住在對面喬戈裡峰上的英俊山神雪山王子。這兩位神仙眷侶朝來暮去的交往,每一天都恩愛纏綿,但他們沒有想到違反了玉皇大帝和眾神制定的天規戒律。

思想古板的玉皇大帝開始並不知道,但是離兩位山神不遠的“鄰居”西王母察覺了秘密。西昆侖山上的西王母好幾次想找冰川公主“嘮嗑”,卻見她經常不在慕士塔格峰上,公主的“地下戀情”終於被西王母發現,她對兩個年輕山神偷偷相戀不能接受,覺得這有違天界的法度,很快向玉皇大帝打了小報告。玉皇大帝為了維護天界的尊嚴就派黃金力士用神斧劈開了這兩座相連的山峰,讓冰山公主和雪山王子一在山南一在山北,拆散了這一對真摯相愛的戀人。

分開以後,冰川公主整天在山頂上思念雪山王子,眼淚幾乎每天都掛在臉上。而雪山王子年輕氣盛,他一怒之下跑到南天門想去找玉皇大帝理論。天兵天將把他攔在外面說:“玉帝說了,你和冰川公主私下在人間戀愛,違反天條,需要各自在山上閉門思過。”雪山王子爭辯不過,只說他和冰川公主是真心相愛。哪知道西王母聽到雪山王子私闖南天門的消息,便駕了朵祥雲過來,對雪山王子說:“你們本是山神,卻故意違犯天條,玉帝罰你們算是輕的了,王子還是面對現實吧。”

雪山王子知道在天宮鬧事只能是自討沒趣,回到喬戈裡峰鬱悶了好幾天。每天遠遠望見慕士塔格峰上冰川公主流下的眼淚逐漸化成了冰川,雪山王子無法接受殘酷的現實。當天傍晚,天上一輛金色的馬車飛過,雪山王子瞧見那是太陽神帶著太陽快要落到山后。太陽神在飛天馬車上見到失魂落魄的雪山王子,於是停到了山頂上。

山王子突然轉憂為喜:“太陽神神通廣大,而且一向愛助人為樂,他一定有辦法。”

“雪山王子,怎麼愁眉苦臉的啊?”太陽神一身金光閃閃的衣裝,下了飛天馬車問道。雪山王子便把他和冰川公主的事說了一遍,然後請求幫忙。太陽神一聽,也同情兩個年輕山神,想了想說:“玉帝的命令是不會輕易改變的,但王子對冰川公主如果是真心的話,我還是可以幫上一些忙。我每天都從東邊到西邊跑一趟,傍晚經過你這裡時,你可以搭我的便車,晚上到冰川公主那裡相會。但是能夠堅持多久不被發現,就要看你倆的運氣了。”

雪山王子從此每天晚上和冰川公主見面,但沒到一年就被天宮知道了。玉皇大帝十分惱怒,便把雪山王子封在喬戈里峰山頂化成了雪峰。冰川公主傷心欲絕,淚流成河,後來變成了慕士塔格峰上的道道冰川。如今每當天晴時,望著兩座遙遙相對白雪山峰,依稀還能感覺到冰川公主和雪山王子的身姿。

傳說之二:

帕米爾高原上有座大山,山尖直插雲中。一年四季,冰雪圍裹著山頂,遠遠望去,就像一位頭帶銀冠的維吾爾族少女站立在那兒,向著遙遠的烏孜別克裡山眺望著、期待著——這,就是慕士塔格峰。從山腳的喀拉庫裡湖邊看去,該峰就像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當地人稱之為“慕士塔格阿塔”, “慕士”是冰的意思,“塔格”在突厥語裡是山的意思,“阿塔”意為“父親”。柯爾克孜人稱它為“冰山之父”。

很早以前,疏勒周圍方圓幾百里的地方綠草叢生、牛羊遍地,疏勒就像一顆明珠鑲嵌在草原上,勤勞勇敢的各族牧民悠閒地生活在這裡。姑娘們唱著歌兒在草原上放牧著牛羊,小夥子們騎著駿馬飛馳在草原上追逐、游獵,孩子們和老人們則在氈房前、炕頭上歡笑嬉鬧,吃著手抓羊肉、喝著香噴噴的奶茶……

有一天,疏勒的一個村落邊來了一支駝隊,熱情好客的牧民們見來了客人,紛紛過來幫他們卸東西,牽駱駝,支帳篷。不一會牧民們就幫他們安置好了。這時,那個駝隊頭領忽然從腰間拔出刀子威脅牧民們接受他的統治。

從此,這個巴依濰治了這裡的一切。牧民們必須無償給他貢獻最好的衣服、最好的肉食。巴依整天同一幫人吃、喝、玩、樂,吃飽喝好了就帶一幫打手出門找事,橫行霸道。姑娘頭上頂著的優酪乳罐被他們打碎了,老漢的莫合煙攤被他們掀翻了……村落往日的歡聲笑語沒有了,取代它的是巴依和他們的打罵聲,牧民們的哭喊聲、淚水和惡夢。

村落中有個勇敢的小夥子,名叫慕士塔格。他和美麗的姑娘塔曼古麗相愛著。塔曼古麗有著雪蓮一樣的容貌。夕陽下、草原上,他倆總是形影不離。在慕士塔格的琴聲和歌聲下,塔曼古麗美麗的舞姿不知送走了多少個西沉的紅日,迎來了多少個冰雪般潔白的圓月。

一天下午,他倆正在山坡上彈琴唱歌,忽然,慕士塔格的弟弟急匆匆騎著馬而來,他帶來一個不幸的消息:剛才,巴依帶著一夥人闖進家裡找事,把父親打得不省人事……等慕士塔格趕回家,父親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了。父親望著兒子,吃力地說:“巴依—巴依——我的羊……”話沒說完,父親便閉上了眼睛,慕士塔格含淚安葬了父親。在墳前:他的雙眼;中滿了0的怒火,他發誓要為父親報仇,替牧民們除害。

兇殘的巴依對塔曼古麗早已垂涎三尺,無奈塔曼古麗對他總是冷若冰霜。這天,巴依又帶一幫人闖進塔曼古麗的家,他蠻橫地要塔曼古麗的父親答應將女兒嫁給他,說這是胡達的旨意。可憐的父親憂心地望著女兒,他怎麼忍心把女兒往火坑裡推呢?可是,又不能違背胡達的旨意呀,父女倆抱在一起,失聲痛哭。巴依限三天內必須將塔曼古麗交來,不然將按胡達的旨意處死全家。

三天期限眼看就要到了,倔強的塔曼古麗終於想出了主意:同慕士塔格一起出逃。血氣方剛的慕士塔格聽到此事,氣得將牙咬得“咯、咯”直晌,他騎上馬向巴依家中去。

巴依這時正得意地拎著一隻小羊,準備宰殺了做烤全羊,冷不丁見慕士塔格怒氣騰騰地騎馬而來,不禁渾身打了個冷顫。慕士塔格一眼就認出,那只小羊正是前幾天巴依從父親那裡搶走的。他沒有停馬,乘巴依愣神的工夫一下從他手中奪過小羊。巴依這才回過神來,他見到嘴的肉竟被人搶走了,氣得“嗷嗷”,直叫,一翻身,騎上自己的坐騎去搶那只羊。

牧民們聽到巴依家的動靜,都圍過來看個究竟。

一場牧民從未見過的馬上奪羊戰開始了。一方是蠻橫兇殘的父仇人巴依,一方是勇敢機敏而憤怒的慕士塔格。巴依憑自己人高馬大,用手抓住羊生拉硬奪,想一下就把羊奪回來。慕士塔格怒視著殺父仇人,恨不得食其肉、抽其筋。他雙腿緊緊夾住馬,好像與馬長在了一起,雙手緊緊鉗住羊不放,兩馬交錯、轉盤,四手縱橫、扯拽,爭奪得難分難解。慕士塔格憑藉巧勁是越戰越勇,巴依徒使蠻勁漸漸不支,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慕士塔格看準時乘巴依拼死往後拽時忽然把羊往他那邊一送,巴依險些翻下馬去,心裡一驚,趕緊撒開手抓住馬鞍。乘他,驚魂未定,慕土塔格又猛一發力,把羊往自己懷裡扯過來,又險些把巴依拽下馬來,他見勢頭不對趕緊鬆開羊,抱住了馬脖子才沒有掉下去。慕士塔格終於奪回了父親心愛的小羊。圍觀的牧民們一個個面帶喜色,吐出了胸中積壓了很久的一口悶氣。

夜裡,慕士塔格悄悄地摸近巴依的帳篷,殺死了站在帳外的兩個看守,進帳一看,巴依正躺在炕上呼呼大睡。他做夢也沒有想到慕土塔格會今夜就動手。只見刀光一閃,巴依的頭和身子分了家。慕土塔格臨走時放了一把火,將巴依和帳篷化為灰燼。

慕士塔格回到家後,弟弟和塔曼古麗正為他著急呢。因為地方宮府如狼似虎,他們肯定會來抓人呀!慕士塔格必須馬上離開家園。

當時有大批民工在修築通往西邊的絲綢之路。慕士塔格決定逃往西邊昆進民工中修路,等躲過這陣風後再說。

癡情的塔曼古麗捨不得心上的人兒離開自己,她要跟慕土塔格一起走。慕士塔格怎麼忍心她跟自己一塊兒受苦呢?他苦勸塔曼古麗留下來,等著他,他一定會回來。

自從慕士塔格離開了家園,塔曼古麗像是變成了另外一個人。牧民們再也聽不到她那歡樂的歌聲和笑語,再也看不見她那動人、美麗的舞姿了。她變得沉默寡言,只知道默默地幹活、默默地流淚。每當太陽西沉,她就默默地走到村落西邊,面對烏孜別克山口癡癡地望啊、望啊,淚水打濕了衣襟,打濕了腳前的小草……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成批的民工被派往西邊修路,時常,也有一批批返回民工路經這裡。每到這時,塔曼古麗總是趕緊向這些人打聽慕土塔格的消息,卻總是一次次地失望。

一天傍晚,塔曼古麗正在村落西邊向西邊山口眺望,忽見幾個返回的民工正朝這邊走來,她趕忙迎上去,向他們打聽消息。沒想到,打聽到的竟是噩耗。原來,這幾個民工以前和慕士塔格在一起修路。民工回憶說:那天,他們幾個正在修路,慕土塔格低著頭搬石頭,突然坡上滾下很多石頭,因為躲閃不及,慕土塔格當場被砸死了。這突如其來的噩耗一下擊碎了塔曼古麗的心。她發瘋般的向著西邊的山口呼喊著、奔跑著:“慕士塔格——慕士塔格——”

那悲涼淒慘的哭喊聲在山谷中傳得好遠、好遠,可回應她的只有嗚嗚的風聲。從此,塔曼古麗常常整夜站在村落的西邊,癡癡地向西邊的山口望啊、望啊。她的嗓子哭啞了,淚水也流幹了。

終於,有一天早晨,牧民們發現村落的西邊聳立著一座高高的山峰,很像一位頭帶銀冠的少女在向西邊的山口眺望。牧民們全明白了,這是塔曼古麗變的呀!

為了永遠紀念勇敢的慕士塔格和他的戀人塔曼古麗,牧民們便給這座山峰取名“慕士塔格峰”。

傳說之三:

相傳很早以前,東帕米爾高原上並沒有慕士塔格、公格爾、公格爾九別峰和喀拉庫裡湖,而是平坦的大牧場。

牧場上住著一對兒柯爾克孜族夫婦,賢淑的妻子為老牧人生下一對兒美麗的小女兒之後就離開了人世。老牧人含辛茹苦,精心照料著心愛的女兒.這一對兒小姐妹聰明伶俐,但卻瘦弱多病,老牧人為此日日不安。

一天夜裡,老牧人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個神人告訴他,東方日出處有一座日月仙山,山上有一塊日月寶鏡,只要取得這塊寶鏡,讓女兒照一照,就會百病俱除,身體健康。

為了能治好兩個女兒的病,第二天,老牧人就告別了女兒,向日出方向走去,老牧人走後,兩個女兒每天都牧放著羊群,望著東方的小路,盼望著父親歸來,不知過了多久,兩個女兒頭髮變白了,眼淚哭乾了,變成了兩座大山.這就是姐妹峰,那山頂的皚皚白雪,是她們的白髮,那山腰的條條冰川,是她們的道道淚水,那一座座小雪峰,是她們牧放的綿羊。

老牧人歷盡艱險,終於取回了日月寶鏡,當他看到心愛的一雙女兒變成了雪山時,捧在手裡的寶鏡一下子掉在地上,摔成兩半,變成了兩泓相連的湖水,這就是喀拉庫裡湖,老人靜靜的站在女兒面前,也變成了一座雪山,這就是被稱做“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