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雲千巖萬壑起風雲 瀰山遍谷皆繽紛 》的創作意念及構圖方式

黃山氣勢磅礡,每逢雨雪過後,天氣晴朗,微風吹拂,山澗裏風起雲湧,但見無欲無求的雲海,成了不浮鵝毛的弱水,那無聲的咆吼,那無依的洶湧,令人蕩氣迴腸、懾人心魄;天際是一塵不染的湛藍,藍得深不可測,使優美的自然景色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依依。

黃山馳名中外,其山勢陡峭,怪石嶙峋,造形優美,是繪畫同好心目中的聖山,吸引無數藝術家前往造訪讚嘆,尤其是從事水墨創作的朋友,黃山具備了中國傳統山水畫裡的皴法、苔點及雲海。但對於西畫,尤其是油畫卻是挑戰,很多油畫同好也都想畫出黃山之美,尤其是雲海在千巖萬壑裡翻滾的變化,但油畫是越明亮的色彩越後畫上,因此很多作品雲海的顏色都堆得很厚,如此畫法反而讓雲海無法顯出輕飄靈動的氣氛 ,在數次造訪黃山後,我體會到要畫出黃山雲海之美,只能薄塗而不能厚塗。

為體驗黃山雲海,除新疆外,黃山是我去中國大陸次數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想描繪的地方之一,由於幼時在山區長大,對山的認識優於常人,在等雲海出現的無聊時光,黃山上只要有人蹤卻不易被發現只有當地居民才走的小徑,都會嘗試去走走看,有時還會爬到山峰的頂尖處,奇怪的是遠觀黃山每座山峰幾乎都是尖的,但等到登臨其上,發現各個峰頂都有幾塊巨大平整的石塊,躺在上面望著悠悠白雲 、聞著近旁松樹飄來的松香、俯視千仞深谷,飄飄然彷彿身處仙境。

想見到黃山雲海必須靠機緣,如果像觀光旅客走馬看花似的,那只能憑運氣,多數會失望而歸,有些是在濃霧裡完全看不到黃山 的蹤影,有些是在艷陽高照時看到的只是赤裸裸烏黑的山石。

黃山有時霧氣濃厚得一公尺外便看不到任何東西,有時連續數十天看不到一絲雲海,雲霧籠罩或沒有雲海的黃山根本無法顯出黃山之美。

每當黃山腳下數天大雪或大雨後或是寒冬山頂濃霧深鎖時便是熟知黃山情況的當地藝術家及攝影家往山上移動的最佳時機,大雪或大雨過後便有極美雲海出現,濃霧深鎖過後便有極美霧淞出現,這些都是獵取鏡頭絕妙良緣。

在黃山觀賞日出最佳地點是北海,而夕陽則是西海,如果運氣絕佳,黃山的日出彩霞及日落夕照配合雲海美景,更顯得金碧輝煌、絢麗無比,真是美極了。那冰清玉潔的世界足以讓人驚艷讚嘆,那艷麗璀璨的色彩足以讓人瞠目結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千巖萬壑起風雲 瀰山遍谷皆繽紛》參考影像之一

古往今來,那些錦心繡口的詩人,不知留下了多少嘔心瀝血的篇章;那些揮灑丹青的畫史,也難記磨禿多少筆鋒,虛擲多少彩墨,這些也只不過是四千仞黃山隨便掀過的一頁罷了。

登臨壯麗黃山各峰其間,觀雲海之茫然,拂萬壑之松煙,懾人心魄;青峰透出仙風道骨,崢嶸如削,在雲煙中若隱若現,靜觀著無心出岫的流雲,是多麼愜意而豪邁。

我也被這文人氣息薰染,急欲表現黃山之美,尤其是在晨昏彩霞映照下壯闊波瀾的雲海,於是便以在新疆觀察的晨昏體驗色彩心得,藉由在排雲亭拍攝的西海雲海,運用橙黃與青紫互為補色強烈對比的關係畫成了這幅金碧輝煌、絢麗無比的《千巖萬壑起風雲 瀰山遍谷皆繽紛 》油畫作品。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千巖萬壑起風雲 瀰山遍谷皆繽紛》參考影像之二

藝術創作的樂趣,應實際體驗觀察之後逐漸在心靈境界培養出靈感激情,只要讓束縛解甲歸田,作品自然就能海闊天空。

人人胸中都有絕妙的世界,透過創作可以讓藝術家發抒感性,一揮而就展現九死無悔的深情。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11千巖萬壑起風雲 瀰山遍谷皆繽紛 193.9*130.3cm Mist Rises over Countless Crags and Crevasses , A Profusion of Colors Fill Mountains and Vales


有藝術界友人看了此畫,感傷地落下淚水。

他罹患癌症,經歷化學標靶治療,痛苦的歷程刻骨銘心。

他稱此畫道盡人生,

人就像黃山松,必須歷經艱辛的奮鬥過程,才能在峭壁夾縫裡掙扎成長,

生命歷程就似雲海,有起有落,有高潮有失落,

得意時舞姿曼妙像雲霧昇騰,羨煞多少人,但碰撞岩壁退縮後有幾人關切,

等到多年辛苦後應該可以享受人生,換來的卻是滿身疼痛,

原本期望的是璀璨的晚年,現在看起來卻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

“良田萬頃,日食 三升 ;大廈千間,夜眠八尺”,夠吃夠用就行了。

不必對死後的事考慮太多,因為變成灰的你,對表揚與批評已無感覺。

不必對兒女的事考慮太多,“兒孫自有兒孫福,休為兒孫做馬牛”。

不要對兒女幻想太多,孝順的兒女有孝心,但工作太忙,幫不了你!

雖然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你不要再和別人比名利地位、兒孫如何有出息……等等,而 要比誰活得更愉快、健康、長壽!

你無力改變的事,就不必太操心,因為操心也無用,反而影響了自己的健康。

幸福靠自己努力創造,快樂要千方百計去尋找,只要心境好,每天想愉快的事,做愉快的事,自己找樂趣,就能天天都過得高興。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山脈面積1200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約160.6平方公里,主體以花崗岩構成,最高處蓮花峰,海拔1864米。

黃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於天寶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為「黃山」。

明朝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兩次登臨黃山,讚歎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1979年鄧小平視察黃山,指示「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有人評黃山有「泰岱之雄偉、華山之險峻、衡岳之煙雲、匡廬之飛瀑、雁盪之巧石、峨嵋之清秀」。並被世人譽為「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1982年入選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86年黃山被評選為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且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中唯一的山嶽風景區;1990年12月黃山風景名勝區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4年2月入選世界地質公園。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