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張家界天子山雲海》繪製過程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

我很喜歡描繪冬天的雪景。

天子山自然天成的景色美得令人心醉,尤以賀龍公園遠望天台的角度最美。在天子山風景區內,峰巒巍峨拱峙、溝壑縱橫、巧石林立、勁松蒼翠、雲霧縹緲、幽谷深泉、鳥語花香,就像金庸小說大漠英雄傳中漁樵耕讀陪伴段皇爺深居山裡的景象,素有人間仙境之稱。

登臨其間,觀雲海之茫然,拂萬壑之松煙,懾人心魄;尤其以御筆峰最奇特,青峰透出仙風道骨,崢嶸如削,在雲煙中若隱若現,靜觀著無心出岫的流雲。

天子山景色怡人把無窮盡的美匯聚在一起,無論從那一個角度去看,都是一首嶄新的詩篇,一幅初展的畫頁,一篇剛問世的文章,一曲震撼靈魂的交響樂,使得徜徉在美之海中,留連忘返。

 唯冬天雪厚岩石黝黑,看不出變化多端的岩層色彩與結構,雲海也不易出現,因此繪製此畫時參照夏季拍攝的雲海美景,兩季景致並陳。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照影像之一:湖南張家界天子山的冬天雪景甚少雲海出現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照影像之二:湖南張家界天子山夏天雲海美景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6山腰白雲出衣帶 千里曉霧漫不開 193.9*130.3cm White Clouds at the Mountains’ Waist,
A Thousand Miles of Morning Mist 油畫作品


天子山,因古代土家起義領袖向大坤率領當地農民起義自稱“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位於武陵源區東北部,桑植縣東南邊緣,與風景明珠張家界、十里畫廊、索溪峪,構成了一個品字形的風景區。天子山東臨索溪峪,南接張家界,北依桑植縣,是武陵源四大風景區之一。它位于“金三角”的最高處,海拔最高1262.5米(昆侖峰),最低534米(獅蘭峪)。景區總面積達67平方公里,環山遊覽線有45公里。年平均氣溫12℃,年降雨量1800毫升,年無霜期240天,年冰凍期60到80天左右。

從天子山的地質地貌來看,除山頂上海拔幾百米以上有一層石灰岩和極少量的龜紋石以外,大部分景區景點都是石英石構成,屬砂岩峰林地貌,基本上與索溪峪,張家界相同,是三億八千萬年前由一片汪洋大海逐步沉下來的沉積岩(水成岩),后來,又由於復雜而漫長的成岩過程,才形成我們今天所見到的總厚度達五六百米的石英砂岩,形成了各種造型奇異的景觀。

天子山僅次於峰林中心的高臺地,景區內峰林聳立,雲霧飄渺,現有黃龍泉、茶盤塔、老屋場、鳳棲山、石家簷五個主要遊覽區;有一座天橋、兩個天池、四個天門、五個溶洞以及80多個觀景台和數處流泉飛瀑。它的風光不僅具有雄、險、奇、秀、幽、野特色,而且春夏秋冬,陰晴朝暮,變化萬千。

天子山還有雲霧、月夜、霞日、冬雪四大奇觀,天子山的風光,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原始風光自然美”。天子山的景觀、景點都天造地設,全無人工雕琢痕跡。這裏不但有奇山秀水,還有淳樸的民情,奇特的民俗、獨具風味的民族食品正等待著各位遊客光臨。

天子山的風光,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原始風光自然美”。天子山的景觀、景點都是天造地設,全無人工雕琢痕跡。這里不但有奇山秀水,還有淳朴的民情,奇特的民俗、獨具風味的民族食品正等待著各位遊客光臨。

難怪有人評價說:“不是黃山,勝似黃山”“誰人識得天子面,歸來不看天下山”“不遊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