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的經驗談

最近談到起雲劑被參入塑化劑的社會事件,人人聞之色變,人心惶惶,更嚴重傷害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

起雲劑(英語:clouding agent),為食品添加劑的一種,在食品衛生規範內可合法使用。為了幫助食品的乳化,經常使用於運動飲料、非天然果汁及果凍、果醬、濃糖果漿、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讓飲料避免混合物沉澱或油水分離,並可增加飲料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葵花油、棕櫚油等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臺灣食品科技學會專業人士表示,若食品標示中若有安定劑、乳化劑,都是起雲劑的類似產品。

優質的起雲劑,必須全以食品級材料調配。

無法被人體吸收的工業用原料,整體價格比食品用便宜兩成,不肖業者為節省成本,容易以工業原料混充其中,以DEHP塑化劑取代成本貴五倍的棕櫚油,就是其中一例。

衛生署相關單位發現食品被參入塑化劑,包括DEHP、DBP、DINP、BBP、DIDP、DNOP。

筆者自始至終堅信唯有潔淨無比的風光水土才有人性良善見底的居民,為增廣創作靈感,並深入體驗當地民風民情,向來都是隻身單獨行動,因此體驗可以比一般人更廣更深。

藉著塑化劑的社會事件,將自己多年來接觸哈薩克及塔吉克等遊牧民族數千年祖傳“奶”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深深知道只有在現代科技尚未進入才有潔淨無比的空氣水土,遠離文明喧囂不曾名利污染的天涯海角才有良善見底的人性,在所撰《1993年新疆探險記》裡對哈薩克人如此描述:

哈薩克有句俗諺「祖先的遺產中一部分是留給客人的」,所以哈薩克可以說世界上最豪邁好客的民族,有位旅行家曾說,要是每隔一至二公里有著一座哈薩克氈房,他便可以不花一分錢或帶一粒糧旅行全世界。平時,哈薩克氈房是不關門或上鎖的,隨時為路過的牧人或族人敞開,任何時問,你推門進入都不會引起主人的驚懼而加以排斥,主人一定會以最熱情的方式接待客人。當你最需幫幫忙時,只要看到哈薩克氈房,一定會有人前來協助。唯一忌諱的是,氈房裡要是只有女人家時,千萬不要進入,這是禮貌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在《1993年新疆探險記》裡對塔吉克人的描述:

塔吉克人是我在新疆所見最豪邁、最美麗、最善良的民族,塔吉克人有一特殊風浴,在路上發現遺物,會將遺物放在路旁,並用小石子圍上一圈,表示「物歸原主,讓主人來取」。若是路旁有任何物件,上面壓著一塊石頭,則是塔吉克人的「物品臨時寄存處」,若好奇翻看,定被視為不規矩而加以責罵 ,真可謂「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縣裡監獄五十多年空空蕩蕩的,從未關過任何罪犯,這都是人性極致善良純潔的最好寫照。

剛接觸哈薩克及塔吉克等遊牧民族,他們還尚未看過塑膠袋,甚至還沒有使用過衛生紙,不分男女衛生方便時都使用鵝卵石,《1993年新疆探險記》談及此趣聞:

你知道在遊牧民族沒有衛生紙的地區,他們是如何清潔呢?在此輕輕告訴你,不管在北疆或南疆的遊牧民族,其清潔方法都一樣,全都是用拳頭大的鵝卵石。第一次看到是在阿爾泰山,我正要上廁所,突然看到一蒙古族老漢,拿著兩塊石頭,跟在身後,這時毛骨悚然,警覺到是不是看到這位「呆胞」身懷鉅款,想要洗劫呢?一急之下,如廁的念頭盪然消失,趕緊回到屋裡,叫醒大家該怎麼辦,被我吵醒的同伴,知道這情形後,笑著罵我,真是大驚小怪,害得我尷尬不已。

有著一則笑話令人噴飯,烏魯木齊在大陸開放後,為吸引外資及觀光旅遊,感於市內沒有像樣的旅館酒店,特別投下巨額資金興建一間稍具水準的旅館酒店,開幕當天,邀請各少數民族的族長長老蒞臨見識,並安排住宿一晚以籠絡感情,想不到,第二天早晨,侍者打掃房間時,竟發現套房盥洗室內的馬桶,十之八九都被鵝卵石給打破了,損失不貲。

深入新疆天山山脈及帕米爾高原腹地,有時必須騎馬數天才能到達,機會難得又艱辛,因此對當地的民情觀察入微。

筆者發現天山山脈哈薩克人擠牛奶或帕米爾高原塔吉克人擠牦牛奶,擠出的乳汁與人奶一樣,濃度都很稀,絕非市售鮮奶那般濃稠,深感震驚,回台後再也不敢喝鮮奶,剛開始還以為是添加澱粉類原料,直到大陸發現奶類產品添加三聚氫氨,台灣發現食品添加塑化劑才恍然大悟。

濃稠的柳橙汁及豆漿不也是如此,不信自己買柳橙回家現榨,自己買黃豆回家用打汁機現打然後拿去煮,如果發現比自己現做的柳橙汁及豆漿濃稠,搞不好就有問題。

商人無利不貪,自己榨出來的柳橙汁與市售的罐裝或鋁箔包柳橙汁的容量相等,如果市售的柳橙汁售價比較便宜,那鐵定有問題,市售的柳橙汁成本還需包含廣告費、運送費、包裝費、冷藏費,為何如此低廉,不覺得可疑,賠本的生意商人怎會去做。

其他市售的飲料何嘗不是如此。

在教師生涯,時常規勸學生少吃少飲食品加工的食物或飲料,但都沒有成效,還有學生每日必食此類垃圾食物,因而導致中風死亡。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天山哈薩克婦女擠牛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上蓋孜夏牧場柯爾克孜婦女擠犛牛奶

筆者也發現哈薩克及塔吉克婦女擠出的乳汁不敢直接生飲,一定要煮沸後才敢飲用,不免問她們如此潔淨草地餵食的牛隻,應該沒有受到汙染,鮮奶為何不能生飲,她們臉色靦腆地回答:「鮮奶裡生菌太多,只適合小牛仔,人喝了會拉肚子。」,在此提醒喜歡到觀光農場生飲牛鮮奶或羊鮮奶的注意,台灣水土已經嚴重汙染,是否能生飲必須慎重。

遊牧民族婦女擠牛奶時,必將小牛牽至母牛乳房吸吮數次,待乳頭有反應才開始擠奶,擠完奶再讓小牛吸吮乳房剩餘的乳汁,更稀奇的是只讓母牛餵食自己生育的小牛,筆者好奇詢問為何如此,為何不讓其他小牛吸吮,她們回答:「每頭母牛的奶汁裡生菌都不一樣,只適合自己的小牛仔,若是其他小牛吸食,小牛仔會拉肚子,有時會造成死亡。」在台灣,餵母乳的風氣越來越盛,時常看到將剩餘的母乳提供給其他母親餵乳或提供網購服務,人類是雜食性的動物,又喜歡食用藥物及其他滋補身體的食品,每位母親的乳汁只適合自己的幼嬰食用,其他幼嬰是否適合食用實在值得商榷。每位幼嬰食用不同母體的乳汁必定會拉肚子,如果無法適應更可能生病,交換或網購母乳所造成的後遺症值得重視,是否會造成疾病擴散更值得考慮。

至於遊牧民族的珍品─酸奶,在台灣去除酸味變成優酪乳,不過酸奶比優酪乳稀很多。

哈薩克人愛好的馬奶酒,馬奶酒在當地稱馬奶子。馬奶子是哈薩克人所特有的釀奶法,馬奶不能像牛奶、羊奶那樣直接飲用,需經發酵後方可飲用,因此帶有酒味,故也稱之為馬奶酒,它是盛夏哈薩克族人款待客人的佳品。由於馬的乳房小,只有乳腺可儲奶水,所以必須每隔二小時左右就擠奶,婦女非常辛苦。馬奶的釀製過程是將剛擠下的馬奶裝在牛皮製成的皮桶裡,放進煉奶麴,置於保溫處使之發酵,每天用木杆攪動數次,兩三天過後,就成了略帶酸味,清涼適口的飲料。馬奶子含酒精一點五至三度左右,營養豐富,有助於消化。哈薩克牧民常以馬奶代酒招待賓客,客人喝得越多,主人越高興。在台灣,我滴酒不沾,不勝酒力,一至二碗喝下,便被這種尾勁強烈的飲料給撂倒。

馬奶酒在台灣目前尚未發現。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哈薩克婦女煮沸鮮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天山哈薩克婦女擠馬奶

奶酒是蒙古人傳統的飲料,是用來尊敬老人和招待賓客的最佳禮品,婚禮上及喬遷之喜,常用奶酒道賀助興。

蒙古人十分熱情好客,對來訪的遠客,常常敬以奶酒。敬酒時,先唱一首熱情的歌,歌詞因人而異,很有分寸。敬酒者自己先喝一口,以表示酒裡純淨和同歡共飲的感情。客人以奶酒回敬主人時,還要讓在座的每個人都牙呷一口,氣氛至為親切。

蒙古奶酒色清味甘,酒精濃度不過三十度。這種蒙古奶酒之所以好喝,因為它是奶子的精華。製作奶酒一般不用鮮奶,而用脫脂的酸奶或製作奶豆腐以及其他奶製品剩下的奶漿。平時將奶漿貯存在於木桶或皮袋裡,置於適當的溫度下,經常用木杵攪動,使其充分發酵。然後將奶漿盛入大口鍋內,鍋上加一形如蒸籠的木桶,裡面吊一個雙耳瓦罐或不鏽鋼鍋。四周掩實,再用尖底小鍋盛冰水,放在木桶之上,用火猛蒸,奶漿凝於鍋底,蒸氣隨筒流出,遇冷滴下來的就是奶酒。每年七、八、九月,正是牧區奶酒飄香的季節,在蒙古族的氈房內部備有大桶的奶酒,供日常飲用或待客。

盛放奶酒的工具頗為獨特講究。他門用駱駝峰皮或牛皮製成桃形或圓形的酒囊。製作時首先剃光皮革的表面毛,壓上精美圖案,在炕裡內煙燻上十天左右,這樣可以使皮革長期不腐爛變質。酒囊大者可盛五十六公斤,小者可盛一公斤,酒囊製作精緻,不怕擠壓、摔打,具有不走味,不漏氣等特點,可繫於馬背上攜帶。一個酒囊可以用上七八十年,一般可傳二、三代。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蒙古婦女釀蒸蒙古族獨有的「奶酒」

有一次,在帕米爾高原腹地,接受主人盛情接待,看見住處旁成堆的牦牛糞,女主人還把牦牛糞塗抹在牆上曝曬,也眼睜睜看著女主人只用砂土稍微清潔便去煮奶茶準備餐點招待我這位貴客,這麼髒的手做出的奶茶餐點能吃嗎?心裡不免毛骨悚然,嘀嘀咕咕地猶豫著,但方圓數十公里只有這戶住家,不吃的話又能到哪裡找,更何況拒絕人家的盛情,那是對主人的污辱,會不歡起衝突,只好勉強入席食用。離開盛情接待的主人離去,一小時過了,肚子沒事;二小時過了,同樣沒事;隔天,更沒事,這時才知道“看得見的髒不見得是髒,看不見的髒才真的是髒。”

在台北,家人買冰品回家,食用完畢,有時會拉肚子,看似潔淨好吃、滿足口慾的冰品,搞不好比那雙女主人塗抹牦牛糞的雙手煮出的奶茶,生菌數要高出許多。

豪邁熱情的新疆遊牧民族,自尊心甚重,絕不會收受任何饋贈,若接受熱情款待後想以金錢回報,就會被認為是對主人的污辱,反而傷了和氣,他們重視的是友誼而非金錢,唯一能表示感激的方法只有將拍攝的照片儘速寄去給他們。

滿奇怪的,他們報地址時只有鄉,鄉以後的村、里、巷、號都沒有,遊牧民族當然居無定所,但帕米爾高原一個鄉的面積比台灣的縣還大,怎麼讓他們收到,實在很疑惑。隔年再次造訪,他們拿出寄去的照片感謝,招待的盛情更勝於去年。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成堆的牦牛糞便是塔吉克人生活所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塔吉克婦女處理牦牛糞便的情形

牦牛(台灣稱犛牛)。牦牛的肉可食,乳可飲可製成奶酪、奶酒、……,毛可製氈結繩,皮可製革,骨可以熬成膠,糞便可以生火煮食,身上每一部位都可以讓人充分利用。大家都知道藏人最親近牦牛,但藏人只是把牦牛作為騎乘或載物,據我觀察,帕米爾高原塔吉克人才是最了解牦牛的民族,除騎乘或載物外,塔吉克人還可以駕馭牦牛成為競技活動的主要坐騎,如叼羊、打馬球,塔吉克人在處理牦牛的糞便,不只是曝曬而已,還得把牦牛的糞便塗抹在牆上,帕米爾高原沒有水源,當婦女塗抹牦牛糞便後,只用砂土稍微清潔便去煮奶茶招待客人,你或許會覺得這麼髒的手煮出的奶茶,喝完後鐵定生病,但奇怪的是竟然沒事,健康依舊。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家陳東元的簡歷與展覽事略

筆者每次到新疆都超過兩個月以上,每次用餐的份量是台灣的三倍,且是大塊肉的吃,回台灣量體重,每次都瘦10公斤以上,但沒幾日,縱使控制用餐的份量,體位又恢復往昔壯碩的模樣。

台灣推廣精緻農業,造成抗生素、賀爾蒙、農藥的濫用,將是臺灣面臨另一場眼睛無法看到的大浩劫,現在市面販賣的美味的雞塊、雞排、雞腿、雞翅、雞肉,尤其是速食店,為了讓雞肉吃起來口感較佳,都使用大量的生長激素及抗生素,短短36天,便從剛孵出蛋殼的小雞生長到上市的各類雞製品;小雞的破殼孵化也都使用機械恆溫控制。(現在正在研究縮短至僅32天,每減少一天,風險、飼料成本、管理成本、死亡機率都會降低許多。)

原本不是台灣原有的鱒魚、鱘魚、龍膽石斑……,在台灣水產養殖上的高超技術雖然傲視全球,但在食用者可能蘊藏著多少危機,高密度的養殖池會細菌孳生造成魚類死亡,必須使用抗生素或孔雀綠,冷水域的魚類在溫熱水域必定無法適應,心情浮躁,性情不穩,影響經濟效益,必須施藥使其安定……,每條魚的生長要使用多少藥劑藥量,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又,原本是高冷地區的水果,如:梨、水蜜桃、蘋果……,是否也是同樣情況,好吃的肉類、蔬果雖然甘甜,但後果如何可曾想過。

台灣已成為貪吃之島,CNN的旅遊網站最近評台北為貪吃之都,用「暴食罪」來形容台灣,說太多便宜美食會引誘人吃不停。

君不見街頭巷尾到處是飲食店,街道上莫不是人手一杯飲料或手拿一包美食,媒體頻道幾乎介紹美食去處或如何享用美食。

其實食物在烹調過程越簡單越不會失去原味也不會變質,反而烹調過程越是繁複越容易變質甚至產生病變致癌,煎、烤、炸都不是最理想的料理方式,會使食物徹底產生變化。但美食通常非得煎、烤、炸才真正好吃,若不如此怎吞得下去,怎能大快朵頤。

可嘆的是,當知識與資訊被媒體壟斷,良心的呼籲變得微弱,周遭異樣眼光視之為異類時,自己也不得不低頭,只能寡言旁觀,靜待事實的演變呈現,造成的傷害只能徒嘆奈何。

台灣更是貪婪之島,為了爭名爭利,無所不用其極,處處昧著良心,鮮少為他人著想,謊言競飆的政治秀,蠱惑人心,造成是非善惡不分,投機者佔盡便宜,價值觀面臨嚴重挑戰;特權氾濫,不知檢點自我約束,資源分配享有不均,貧富差距加大,更是社會動盪的根源……。

希望企業家能拿出良心,不要再傷害無助的台灣大地,讓水、土、空氣能恢復往昔美麗的寶島。玩弄手腕的政客,雖然口口聲聲喊著“愛台灣”,實際卻在傷害台灣,好希望政客們能讓台灣保有尊嚴的國格,所有舉措應福國利民,千萬不能貽禍子孫。

 

2011年6月14日為文於青藤小書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