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奇緣

975年十二月中旬星期六下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生系展正在召開記者會,也是正式展覽前的預展,照例除服務學生外其餘學生不能在展覽現場,我當時大三,只好回到宿舍裡。

這次系展水彩類,我提出二件作品“年貨”、“燈泡與蛋黃”,“年貨”表現的是農村過年時準備的一些應景物品;“燈泡與蛋黃”則是表現破碎燈泡與破碎的蛋殼的不同質感,還要表現出濃濃稠稠的蛋白(汁)的感覺,這三樣都是無彩度的白色,蛋黃是整體畫面唯一具有彩度的物質,是營造畫面氣氛的重要關鍵。這二件作品表現內容是極端的對比,極舊的農村物品與極新的質感表現手法,二件作品的共同點是極精細的及近距離的描繪,這是台灣以前在各項美展都未曾出現過的此類寫實作品,表現手法讓人驚嘆,讓人耳目一新,在兩星期前的系展初審時已經造成轟動。

回想在當時,台灣水彩技法風行的是渲染法,以張杰、席德進老師為代表;師大美術系則鄙視渲染法,受到李澤藩老師的影響,盛行的是油畫方式的技法,不講究透明飽和,不注意筆觸流暢,常在畫面上塗改描摹,不但失去水彩明快生動的特質,更造成畫面晦澀,整體 程度而言是相當低落的。在個人感覺裡,水彩技法不應如此,應該是以英國風為主的重疊法。

中學時期,宜蘭羅東住家四周皆與前輩水彩畫家藍蔭鼎描繪的景況一模一樣,竹林、農人農婦、牛隻、農舍、稻草堆、鴨群......都是生活裡耳熟能詳的熟悉景物,因此臨摩水彩畫家藍蔭鼎的作品成為美術課的重要活動,然後以此做基礎去描繪周遭農村的景致。藍蔭鼎的師承是石川欽一郎,自然是英國風為主的重疊法,進入師大美術系時自己覺得臺灣水彩怎麼畫得跟歐美風格不一樣,納悶之餘,只得透過長輩或友人從國外買回許多畫冊當做學習參考,因此在師大求學期間,就對沙金、雷得、派克、魏斯等美國水彩畫家的技巧均有極深入的研究,與塗改描摹過度而顯得色澤混濁的水彩技法差別極大。在師大美術系就讀期間更受到徐寶琳、李焜培兩位老師的鼓勵,信心大增。

當時歐美藝術界抽象主義及表現主義已近尾聲,浪漫濫情之後當然會反擊反動,便由極冷靜極機械的新寫實主義取而代之,國內學院美術教育一向注重寫實,此一風潮自然吹襲影響,很輕易獲得認同,雖然觀念及技法雖然與紐約新寫實主義不同,但寫實風格再次獲得舉世肯定認同是不爭事實。只是當時台灣根本不知道新寫實主義的表現材料是壓克力顏料,工具是空氣壓縮機及噴槍,只知道顏料塗在畫面時,不要有筆觸,而且必須將眼力所及程度,仔細觀察,精細描繪。

“年貨”“燈泡與蛋黃”二件作品的出現,除在系裡造成轟動,也在台灣藝壇掀起一股震撼,許多知名畫家及收藏家不遠千里搭飛機、火車前來一探究竟。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75 年貨 76X56CM

1975年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第一名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75 燈泡與蛋黃 76X56CM

這天上午,系裡教授在評分時,究竟該給那件作品是第一名,教授們僵持不下,最後以投票表決,“年貨”勝出一票,得到第一名,依往例:每位學生在該類項目只能一件作品得獎,“燈泡與蛋黃”只能以入選參展。

二件作品的展出,對台灣繪畫界影響深遠,因此被稱為台灣細密描寫傾向的開山鼻祖(恩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李焜培曾撰文記述)。

“年貨”得到第一名,台灣水彩黃金時期便以此作品發表時間做為起始點,也影響我後來 以表現鄉村為主的風格。

在熱鬧喧囂宿舍裡,一位學長走進寢室,跟我說:有位社會人士想收藏“年貨”,並遞上名片,上面的名字是“郭灝,仁愛建設公司董事長”,要我回電。

“年貨”,有許多收藏家想購置,但是態度曖昧,多數是試探。

心想得獎作品實在捨不得割愛,但又不好拒絕人家的厚愛,宿舍裡的同學提議,可以將畫價提高試探誠意,於是便以當時公務員月薪三千多元為準乘三倍計算,開價一萬元。當時許多知名畫家的油畫尚不滿此數,一萬元在水彩可算是“天價”。

想不到,郭董事長毫不猶豫,馬上答應,並約定師生系展結束,立即將“年貨”送去。

於是“年貨”成為國內第一幅售價萬元的水彩作品。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0年9月20日於龍門畫廊第一次個展時與郭灝董事長合影

仁愛建設公司是第一個將“公寓式住宅觀念”引進,在台灣建築界影響深遠。

人的一生能否幸遇「貴人」或「良師」,可遇不可求,「貴人」教人避凶趨吉,把握機會扶持相助,「良師」卻能發人深省,走出人生坦道。

與郭董事長見面深聊,他得知我出身貧困,於是時常利用出國時,購買畫具、畫冊贈送給我,是我這輩子無法忘記的恩人,他並且要我在服完兵役後,出國留學,所有費用由他負擔。

在建築界叱吒多時,郭董事長偶然機會與一日本化工科學家碰面,對方提出在他主持的實驗室已經開發一種讓建築材料完全改觀的智慧結晶,可以完全取代傳統水泥,需要財力共同開發。這種新的建築材料可以讓挖出的土壤及水溝河川裡的泥巴摻合後變成堅硬勝過石塊的固體,如此任何建築工程產生的廢 土皆可以就地取代水泥磚塊變成可用材料,不需要開採石灰岩破壞自然景觀,更可以降低建築成本讓社會享有低價的住宅。

郭董事長社會經驗豐富,當然不可能輕易相信,於是將該材料與中興大學合作進行實驗,也在當時與台灣外交親睦的沙烏地阿拉伯炎熱的沙漠裡車輛最繁忙路段分別鋪設傳統柏油路面、傳統水泥路面以及用當地沙土摻合該新材料的路面,各闢建一公里,讓重型車輛長期行駛以觀成效。經過一年,傳統柏油路面、傳統水泥路面都已經破碎不堪,用當地沙土摻合該新材料的路面卻堅固依舊,甚少毀損,於是郭董事長傾所有財產投入該項開發。期間,該日本實驗室又開發出另一種可以浮出水面的建築材料,其材質堅硬勝過石塊 ,這種材料可以建造海上都市,可以讓土地窄小的台灣擴大可用範圍,在沿岸興建公共設施、港口、住宅。

這種前瞻性的觀念看法,或許在現今二十一世紀,大家都還會認為這根本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能,更何況當年戒嚴時期知識閉塞,經過數年努力,大家無法相信,無法讓建築界採用, 甚至被嘲諷為“騙徒”、“瘋子”,於是郭董事長傾家蕩產。

1984年, 就在他宣布公司倒閉前夕,我教學完畢剛放學返家,他便打電話要我馬上趕到公司取回“年貨”,他知道這件作品對我的重要性,免得落入債權人手裡。

這一晚,他跟我說,答應協助我出國的承諾無法兌現表示歉意,雖然我已經婉拒,但君子承諾一直擱置在心裡。並說他不後悔該項投資,這新建築材料如果獲得認同使用,抗爭最劇烈的應是資產龐大的傳統水泥業財團,會造成財團資產大量失血,也會造成台灣 從事傳統水泥業數萬人的失業,影響甚鉅,水泥業財團定會傾全力面抵制,更何況他沒有足夠的資產去與財團抗衡,失敗在意料之中,只是美好的自然景觀還得繼續受到破壞塗炭,心情實在沉重。他更懇切期許我,如果自己認為是對的,就應該堅持下去,繼續走下去,不要受到外界的批評而左右了自己的方向。

這晚,是與郭董事長的最後一面,取回“年貨”後,再也找不到他的蹤影,至今行蹤杳然,毫無音訊。

記憶裡仍然不時出現郭董事長的身影,我永遠記得這位大學時期經常呵護我、幫助我的恩人。

至今對他的這項投資仍深信正確,其致力推廣的建築新材料絕不是“天方夜譚”,更佩服他的膽識與智慧,但對於他的遭遇與自我期許過高難免感嘆噓唏,深感惋惜!

 

2009年4月20日為文於青藤小書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