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彩100年

日  期:2008/09/26~2008/10/26

展覽地點:二樓201展廳 二樓203展廳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美術館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013 11:01:41台北)

文化創意產學推動計畫為台師大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重要特色指標,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承辦之「臺灣水彩100年」畫展,將在2008年9月26日(五)至10月26日(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2樓國家畫廊展出。

臺灣水彩自1907年由日本人石川欽一郎自英倫將正統的英國風水彩傳入後,在國內經由眾多傑出的藝術家努力推動發展之下已一百年。而至1970年代中期起,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引領的「水彩黃金時期」,在水彩畫壇掀起一股蓬勃風潮,先後得到全國、全省水彩首獎的陳東元、楊恩生、洪東標、呂振光等十餘位好手,共同為師大創造了「水彩王國」的美名,並將水彩藝術及精神推至高峰。此外,「臺灣水彩100年」畫展將於10月30日(四)移至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繼續展出,展期至2009年2月22日(日),歡迎社會大眾蒞臨參加。

「台灣水彩100年」特展選在2008年於本館舉行,除了彰顯水彩這種畫種在台灣美術史上一個世紀以來的發展之外,藉由展覽檢視一下這段期間台灣本土畫家所作的努力與貢獻;可以進一步瞭解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對本土藝術家的深遠影響;以及1948年前後中國大陸陸續來台定居的畫家與本土畫家之間的互動與切磋,其意義是多方面的。

石川欽一郎於1907年被派來台灣任台灣總督府陸軍翻譯,兼任台北國語學校美術老師,總共在台十七年,培育了許多台灣學子:倪蔣懷、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藍蔭鼎、楊啟東、陳植棋、李澤藩、葉火城、李石樵、張萬傳、陳德旺、洪瑞麟、鄭世璠等,均出自石川門下。在石川師生的投入與鼓舞之下,台灣最早的美術運動團體--「七星畫壇」與「台灣水彩畫會」,先後創立,揭開了新美術運動之序幕。

當時與本土藝術家相互輝映的有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大陸藝術家,如有馬白水等人到師範大學任教,他的第一批學生,包括李焜培、劉文煒等,是台灣目前還在世的重量級水彩畫家。之後有劉其偉,工程師出身,因為對藝術的偏愛而從事繪畫,後來轉到人類學和原始藝術,作品中的原始趣味也廣受肯定。與劉其偉同時的還有畢業於杭州藝專的席德進;此外,來自上海的胡笳,來台後任教於復興商工等學校。

台灣繪畫界出現所謂的「水彩黃金時期」,主要指1975到1990年之間,師大美術系李焜培與劉文煒等教授的學生中出現一批精英學子,將台灣水彩畫帶入一個鼎盛的時期。其中最早取到成就的是陳東元,他在師大得到系展第一名,後來又得到第八屆全國美展水彩首獎,為當時的水彩畫壇再掀起一陣旋風。之後的楊恩生、洪東標、黃銘祝、呂振光、謝明錩等人,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國立歷史博物館身為本展主辦單位,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創藝產學中心、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台灣國際水彩畫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共同推出這項展覽,就是希望經由展覽可以清楚呈現台灣美術史這一百年來的慘澹經營,本土美術人才的大放異彩,以及近幾年來台灣與中國大陸水彩畫家的交流成果。

也冀期台灣的水彩藝術家能在國際畫壇上締造更為亮麗的成績。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4 耕後 參加台灣水彩100年作品 76X56CM

在廣闊的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農地,勤奮的水牛在拉犁耕耘後休憩的情景。早期的台灣鄉村農業社會,水牛是主要象徵,水牛被視為家庭的成員受到尊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9 花下 參加台灣水彩100年作品 76X56CM

在嘉南地區靠近山區的農家後院,家家戶戶都種植羊蹄甲,不僅顏色鮮艷,花期又長,家禽喜歡在花蔭下休憩,構成極美的畫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