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金門黃牛──栗喉蜂虎 76*56CM

耕牛與肉牛最大的區分是有無鼻栓,耕牛須耕田與拉車,因此必須讓農夫或車夫能夠駕馭,鼻栓是穿過牛的鼻子的白鐵或黃銅,然後以繩子繫住鼻栓,農夫或車夫就可以繩子控制牛之前進的速度與方向。

金門黃牛的鼻栓與台灣有相當差異。

金門黃牛的鼻栓可以依耕田與拉車的不同,繩子繫的位置也不同,耕田時繫牛鼻左邊的小環,拉車則繫牛鼻又邊的大環。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金門黃牛的鼻栓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台灣黃牛的鼻栓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以昆蟲為食,但昆蟲通常都靜止在草叢裡,栗喉蜂虎取得食物來源必須依賴大型的食草動物撥動草叢讓昆蟲跳出或飛起,因此金門黃牛成了喉蜂虎最佳良伴,再左右四週環繞飛行。

昆蟲靈活不易捕食,栗喉蜂虎因此具有靈活的飛行技巧,身形曼妙,能在空中做出急速飛行、滑翔、懸停、急速回轉和仰俯等高難度動作,博得「夏日精靈」的美名。

栗喉蜂虎喉部栗色,眼睛紅色,中央有黑點及黑色過眼線,色彩非常鮮艷,全世界有20餘種,主要分佈歐洲與亞洲,其中2~3種在亞洲。歐洲的蜂虎在春夏初秋繁殖,冬天飛往非洲渡冬,屬怕冷的鳥類。嘴巴黑色、尖細,利於捕食蜜蜂,長得很像十字鎬,很會挖土洞,有非常好的飛行技巧。飛行時像F-16戰鬥機,經常表演空中捕昆蟲的特技,蔚為奇觀,又有「飛行獵手」之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栗喉蜂虎(學名:Merops philippinus)是蜂虎科蜂虎屬的鳥類。有熱帶鳥類羽毛豔麗的特徵:喉部是栗紅色的,黑色的過眼紋,翅膀和背部是綠色的,尾翼是藍色的,飛行時翅膀下面的羽毛是橙黃色的,在陽光的照射下,它們全身閃爍著金屬般的豔麗光澤,有人將它稱之為中國最美麗的鳥之一。

飛行技術高超,能在空中做出急速飛行、滑翔、懸停、急速回轉和仰俯等高難度動作。以蜻蜓、蝴蝶、蜜蜂、甲蟲、蒼蠅等為主要食物,主要生活在東南亞一帶,中國只有雲南的局部地區、海南島、香港和廣東、福建的部分沿海地區有分佈。

栗喉蜂虎是金門最受注目的夏候鳥,他有一席亮麗的彩衣,全身以黃綠色為主,尾巴卻是藍色;細長的嘴喙微微下彎,就像一把銳利的十字刀, 牠之所以有栗喉蜂虎這樣的名字,主要是因為那栗紅色的喉部和高明的獵捕技巧。

金門的蜂蜜雖然不多,昆蟲卻相當豐富,春末,栗喉蜂虎初到時,金門這個時候大量羽化的文白蝶,剛好成為他們長途飛行後最好的食物;五、六月間,栗喉蜂虎開始進入繁殖期,這段時間起野外常可以見到他們求偶、配對和挖巢洞的畫面。

求偶時為了取悅雌鳥,雄鳥常常會帶著食物來向雌鳥示好,雌鳥若是同意就會接過食物並且吃掉,然後雌鳥會輕輕的蹲下,雄鳥就會跳到雌鳥的背上進行交配,配對成功以後他們就開始為蘊育下一代做準備。

佛法僧目的鳥,一般都有挖洞為巢或是利用現有坑洞育雛的現象,但是栗喉蜂虎不利用舊巢洞,每年他們會費心的挑選新地方來挖巢洞繁殖,他們多半選在沙質地層較多的金門東半島棲息,而裸露的土皮、沙堆、散堆坑、沙石場、崖壁或水池旁的土牆則是他們比較喜歡的地點;另外巢洞大約有一到二公尺深,這樣的深度可以使巢內維持大約攝氏25度的恆溫,適合孵卵和育雛,挖好巢洞此鳥就開始產卵孵蛋了,通常他會產下四到六個蛋,雛鳥破殼而出以後,親鳥就開始了另一個忙碌的階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