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插秧 76*56cm

台語插秧稱為「播田」,語出《春秋繁露》一書:「后稷長於邰土,播田五殼。」原意是指播種,即播下種子的意思。人類最早種稻,是把種子「稻穀」直接撒播在田裡,就「播秧」一樣。這樣的直播法所成長的水稻,鬆密不一,擁擠雜亂養分無法均勻,結穗率不高;太疏鬆則浪費肥料與空間。

先農累積了經驗發明「先育秧再移植」技法,於是改變了從前稻草長得像野草一般的景象,成了一排排井然有予的水田風光,正是詩人所云:「種密移疏綠毯平,行間清線穀紋生;誰知細細青青草,中有豐年擊壤聲。」(宋.范成大)這樣井然有序,不只耘草時方便,收割時手一握,鐮刀一割,大小適中省時又省力。

先育苗再移植的方式,也引用在其他植物的栽植上,用得最廣的是些體型較大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等,都用移植方法,目的即在於規劃栽植的空間,以平均養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