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 牧牛老翁 Old Farmer and his Water Buffalos 111*91cm

年紀老邁的農夫牽著辛苦耕耘後的水牛到原野食草,在傍晚和煦陽光照射下是那般溫馨,場面感人。

The heartwarming scene of the old farmer leading his water buffalos to a field after some hard plowing and feeding it there under the late afternoon sun is quite touching.

往昔農村將牛視為家裡的一份子,我崇敬牛,更以牛為師,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穩步向前。畫牛,可以撿拾過去生活的點滴,肯定對生命的執著,保有寶貴的青春熱血,歌頌那勤勞無私,質樸無華的品德,寄託那深沉著愛鄉土的感情。

畫面中的老者是自己的父親,父親雖然是林場伐木工,但祖上卻是務農。

臺灣往昔是農業社會,但農人卻被忽視,處於社會最低層,是被剝削的對象,連牛都有戶口名冊需繳稅,牛車需繳牌照稅,屠宰豬、羊都需繳屠宰稅,層層剝削,生活苦不堪言。

牛的命運未嘗不是如此,勤奮不倦,踏踏實實,勤於耕耘而不問收穫,取之於人類少,貢獻於人類多,但最終的命運絕大多數卻是賣給牛販,送往屠宰場。

畫面雖然很溫馨 ,但內裡的蘊涵卻很苦澀傷感,感觸良多。

暖色的皮膚及生鏽的牛車,和較寒冷的綠灰色形成互補色對比。畫面中使用很多噴灑的效果。天空中,藍色加一點土黃色,地上使用胡克綠及樹綠等。

陳東元並利用國畫式的線條勾勒出最亮面的範圍,然後較暗面就是一塊色彩,因此也可以說他利用明暗的塊面作為空間感的區隔,而線條只是用來作為輔助用的。

老人的臀部與鞋子,以及牛的腹部和胸部是本張畫作最暗的地方,呈跳躍方式,吸引你的注意。

敬請按此文字進入瀏覽創作意念及構圖方法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