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生長的故鄉(四)─運材繁忙的翠峰湖 193.9*130.3cm

翠峰湖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我童年生長嬉戲的地方。

翠峰湖每當雲霧在湖面翻滾飄渺時就像如詩如夢般的幻境,總是讓人迷戀留連。

翠峰湖是往昔蘭陽林區管理處大元山林場砍伐集材的作業範圍。

在台灣,大元山是所有林場中砍伐最嚴重,破壞最徹底,貢獻材積遠遠勝過新、舊太平山林場,然最終卻成為被遺忘,煙消雲滅的命運,搜尋林務局及羅東林區管理處官方資料檔案突顯異常困難,現在許多生長在宜蘭地區能夠知道大元山林場已經寥寥無幾。

童年山區的生活,是那般貧困艱辛,是那般無助無奈,這種深埋的苦楚,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過去種種是刻骨銘心,但翠峰湖及大元國小的影像卻鐫刻在無法忘懷的記憶深處,知道這近40年情感的臍帶根本沒有辦法割斷,是愛?是恨? “長空不礙白雲飛” 心底早與蟬鳴、鳥叫、花蹤、蝶影、湖光、碧水.....為伴,早已消失在無盡的穹蒼裡,聽那熟悉的聲音,乘著飄逸白雲,無拘無束地翱翔。

是山區與翠峰湖給予的感受啟示,讓作品有吸引人的靈性,一路走來得到不少的認同讚譽。大元山的童年及年少生活,雖然過得窮苦,還是深慶自己有不少遺傳因子得自山林的眷顧。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