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玉山雲海 193.9*130.3cm

玉山,通常是指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布農族稱其為Tongku Saveq、卡那卡那富族稱其為Tanungu'incu、鄒族稱其為Patungkuonʉ(八通關)、排灣族稱其為kanasi,主峰為臺灣最高的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早期西方人稱摩里遜山(Mt. Morrison),日據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被稱為新高山。在臺灣百岳中,代表布農的玉山與泰雅的雪山、阿美的秀姑巒山、南湖大山、排灣的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玉山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玉山積雪」成為臺灣八景之一。1985年4月(民國74年),玉山群峰周邊劃入新成立的玉山國家公園。玉山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之一,也是當代臺灣的象徵之一,臺灣民間對玉山也有「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的譽稱。

玉山主峰為百岳之首,是台灣第一高峰,也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是台灣山友必上的一座山。位於台灣的中部,橫跨了南投縣、高雄市和嘉義縣,共有八座百岳環繞的玉山主峯,更顯其尊榮。同時,玉山也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被譽為「心清如玉,義重如山」。

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為台灣第一高峰,並為「台灣五嶽」之首, 玉山山塊有「台灣屋脊」之稱,山容壯麗、氣勢雄渾,因位處高海拔,所以一年四季氣象分明,春芽嫩綠、夏花遍野、秋葉火紅、冬雪皓皓,而雲霧的變化、朝曦夕暉,更是氣象萬千。

想表現出玉山的挺拔精神,以天際的浮雲為其加冕,以山腰雲霧縹緲顯示出其高聳的磅礡氣勢,為彰顯巍峨拱峙在右下角移入其他景區的景色。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