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大地有愛(珠穆朗瑪峰) 193.9*130.3cm

人跡罕至的蠻荒絕域,平野千里,地廣人稀。

生活在此種苦寒地域的遊牧民族,與之競爭的是「自然」,嚴酷的氣候,艱險的地理地形,面對此茫茫大地,唯有憑藉祖先遺留的知識和己身體會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經驗,與寂寞相伴的獨立歷練,以及相隔數里的友人相互協助才能確保安全,因此孕育出彼此互信互賴的天性,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只有「愛」。

喜歡描繪重山疊翠,雲霧繚繞,遍地奇花異草的大地。

喜歡讚頌至真至善至美的人性。

1995 帕米爾高原犛牛商隊(晨曦微露)至此幅2018 大地有愛,歷20餘年,從不惑至耳順花甲,創作57幅油畫巨作,從未感覺厭煩,靈感源源湧現。

然體力眼力已衰,常有「力不從心」的無力感。 以「皚皚雪峰的晨曦」為始的巨幅油畫創作就以「萬仞珠穆朗瑪峰」終結,往後就以「塗鴨消遣」心情悠遊在揮灑色彩的藝術天地。

「大地」系列作品常以遊牧民族點景,彰顯人與自然的依存關係,尤其喜歡以婦女孺慕親情引申作品內容。

茫茫大地,與之競爭的是「自然」,每一嬰孩都由慈母親身養育,也都獲得充分的關懷照顧,在「安全感」十足的環境中成長,以毫無拘限的山野當嬉鬧場地,自由翱翔馳騁策馬,孕育善良、豪邁、質樸的天性。

反觀工商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人定勝天造就少有自然威脅的環境,與之競爭的反倒是「人」,人與人之間存著無法看到的莫大距離。

為了競爭,為了生存,多數父母必須同時工作才能維持家庭生計,嬰孩自出娘胎便交由旁人照顧,有多少孩童失去安全陷入恐懼,由而產生乖戾暴虐的個性。

報端屢常不鮮的槍擊、血殺、弒親案件,有許多都是自小失去父母親情,失去安全關懷所造成。

作品理的雪峰是地球最高峰的珠穆朗瑪峰,海拔高度8844.43米,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與尼泊爾薩加瑪塔專區邊界上,為世界第一高峰。

珠穆朗瑪峰,北部在中國西藏定日縣境內(西坡在定日縣紮西宗鄉,東坡在定日縣曲當鄉,有珠峰大本營),南部在尼泊爾境內,而頂峰位於中國境內,是世界最高峰。

藏語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瑪”是第三的意思。因為在珠穆朗瑪峰的附近還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稱為珠穆朗瑪峰。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