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魔鬼城 193.9*130.3cm

魔鬼城位處北疆準噶爾盆地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邊緣,異常乾燥炎熱,囑咐小郭,車速放慢,只要在日落前,讓我有充分時間取景攝影即可。想不到,小郭責任感重,車速飛快,提前兩小時到達,熬不住太陽光強烈的照射,拿出毯子找個陰涼處,歇一會兒,靜候傍晚攝影工作的展開。由於多了這兩小時的逗留,夜幕低垂,整個晚上只聽著翻動物品的聲音,全陪及司機竟然將辛苦從喀納斯湖運出要泡茶喝的兩大桶水全部喝了,還直嚷著口渴。

「魔鬼城」是新疆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一大奇景:鱗次櫛比的土崖,層層疊疊的石山,由大自然的手將之雕成千百種形狀,像古老壯麗的宮殿;像佛塔;像清真寺的圓頂;像亭台樓閣;像挺拔屹立的英雄紀念碑;像金字塔;像古碉堡;更有頭頂著巨石,搖搖欲墜的土丘。放眼望去,蒼茫的天幕下怪影幢幢,恍如海市蜃樓,又似氣勢磅磚的古城堡。

其實,這是一片方圓約三十公里的荒漠,因地殼變動,風雨侵蝕,洪水沖刷而形成的一種特殊地形,科學上稱為「雅丹」地貌。形成雅丹地貌必備的氣候條件是乾旱多風,地質條件是軟硬疊置的水平地層。由於地層中常夾有各種結核體及本身的非均質性,故形成石蘑菇、石筍、搖擺石等,猶如欲飛的珍禽,欲撲的惡獸,更增添奇幻色彩。在陡峭的岩石壁面上,由於風蝕,多形成蜂窩狀魔窟或奇趣天成的浮雕。夜幕低垂,更是一片死寂,無比陰森,只有沙漠的狂風,偶爾帶來撼天動地的恐怖聲音。每年春秋雨季多風,風起時飛沙走石,尖厲的呼嘯猶如鬼哭神號,難怪當地的牧民稱它為「鬼山」、「鬼城」。

「魔鬼城」也不完全是荒涼可怖的。風和日麗時,漫步其中,可欣賞城堡宮殿的壯觀景色,在千姿百態的造形中展開遐想的翅膀,陶醉在美麗的想像中。腳下的石子五彩斑爛,羊肝石紅得耀目,黑色的鵝卵石黑的發亮,乳白、鵝黃的半透明石子似玉石般晶瑩溫潤,城裡處處可見這種景況的瑪瑙石灘。

原本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此路過,因出發前所蒐集的圖片資料平淡無奇。想不到,在朝暉夕映照耀下,黃褐色土丘變成朱紅、青紫、紅紫、綻靛;翠綠色的駱駝棘,被染成鮮紅色;天際的雲彩變化多端,凌晨朝陽、日暮夕陽各顯姿色;地面的瑪瑙閃閃發亮;行在街道上,攀上宮殿城堡頂,往下往遠觀看,屋舍街道像黃金閃動。天啊!這不是「天方夜譚」中所述,富裕無比的阿里巴巴居住擁有的城廓嗎?置身這座「城」裡,可以看到「市街」縱橫,「建築物」林立,但沒有潺潺流水,沒有奔忙的人群,沒有生物。我拿著數十公斤的相機及腳架,在城池裡狂奔,猛按快門,短短一小時的瘋勁後,整個身子癱在地上,無法動彈,全陪及司機非常體貼,走過來輕拍背部,才逐漸喘息恢復正常。

奇觀還不止於此。綿延四十公里的一條黑色緞帶,飄落在黃、紅、褐色的山巒中,這條瀝青脈,在中國其他地方還沒有發現過。更深的地下層,則蘊藏豐富的石油,白天沈寂的空巷,到了夜晚則燈光通明,隆隆的鑽油機械聲,伴隨著忽忽的狂風聲,不再似以往的沈寂。

「魔鬼城」不僅本身奇妙,近旁的烏爾禾也充滿了神祕色彩,曾發現翼龍、劍龍等恐龍化石。「魔鬼城」是乾旱的,這裡則清溪瀑湲,湖水蕩漾,叢生的胡楊、紅柳、蘆葦等沙生植物構成了非常壯觀的綠洲。綠洲盡頭是生機勃勃的艾里克湖,旁邊又有滿布鹽澤的湖址,銀光閃耀,是著名的鹽硝產地。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魔鬼城又稱烏爾禾風城。位於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的佳木河下游烏爾禾礦區,西南距克拉瑪依市100公里。有一處獨特的風蝕地貌,形狀怪異、當地人蒙古人將此城稱為“蘇魯木哈克”,哈薩克人稱為“沙依坦克爾西”,意為魔鬼城。其實,這裡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區域,“雅丹”是維吾爾語“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最為典型而得名,是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類型。

1概述

北距奇台縣城約110千米處有一經過長期風蝕而形成的規模宏大氣勢雄偉壯觀的風蝕奇特景觀,被人們稱魔鬼城,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長期作用下形成密集而又錯落有致的砂岩奇異形體,舉目眺望,儼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於戈壁蒼茫大漠之中。這座城堡,似亭臺樓閣,似城廊街道,似羅刹寶殿,城門西側有“石猴望海”,城內有突兀拔地的“富士山”,佛塔林立的“吳哥窟”,雄偉壯觀的“布達拉宮”和酷似眼鏡蛇、大鵬等物的造型。各種景象,真可謂千姿百態,絢麗多彩,形成了一個夢幻般的迷宮世界,什麼“布達拉宮”、“吳哥窟”、“羅馬鬥獸場”、“富士山”、“路南石林”......古今中外的名山勝跡應有盡有;什麼“石猴觀海”、“黃牛耕耘”、“雄師橫臥”、“小猴擺尾”、“大鵬展翅”......各種各樣的造景地貌琳琅滿目,惟妙惟肖,置身魔鬼城定能使你形象思維的特長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2景點簡介

魔鬼城呈西北、東西走向,長寬約在5公里以上,方圓約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據考察,大約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這裡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長著茂盛的植物,水中棲息繁衍著烏爾禾劍龍、蛇頸龍、恐龍、準噶爾翼龍和其它遠古動物,這裡是一片水族歡聚的“天堂”,後來經過兩次大的地殼變動,湖泊變成了間夾著砂岩和泥板岩的陸地瀚海,地質學上稱它為“戈壁臺地”。

3景象奇觀

魔鬼城,烏爾禾風城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遠觀之,你會讚歎它的壯觀、雄偉、感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風城之中,你會感覺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眾多奇形怪狀的土丘所包圍,高的有四層樓般高,土丘側壁陡立,從側壁斷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積的原理,腳下全都是乾裂的黃土,黃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隻身一人來這裡,你需要用手使勁的掐自己的臉,否則便不會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風的夜裡,也會讓人因為害怕而顫慄。

山丘被風吹成了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有的像杭州錢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壇,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柬埔寨的吳哥窟,有的像雄鷹展翅。由於這裡景致獨特,許多電影都把魔鬼城當作了外景地,比如奧斯卡大獎影片《臥虎藏龍》。越來越多的遊客來新疆地區旅遊、探險。

該地貌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為“中國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因為地處風口,魔鬼城四季狂風不斷,最大風力可達10―12級。強勁的西北風給了魔鬼城“名”,更讓它有了魔鬼的“形”,變得奇形怪狀。遠眺風城,就像中世紀歐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參差錯落。千百萬年來,由於風雨剝蝕,地面形成深淺不一的溝壑,裸露的石層被狂風雕琢得奇形怪狀:有的呲牙咧嘴,狀如怪獸;有的危台高聳,垛蝶分明,形似古堡;這裡似亭臺樓閣,簷頂宛然;那裡象宏偉宮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態,令人浮想聯翩。在起伏的山坡地上,佈滿著血紅、湛藍、潔白、橙黃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遺珠,更增添了幾許神秘色彩。風城地處風口,每當風起,飛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離。如箭的氣流在怪石山匠間穿梭迴旋,發出尖厲的聲音,如狼嗥虎嘯,鬼哭神號,若在月光慘澹的夜晚,四周肅索,情形更為恐怖。

魔鬼城一帶,還蘊藏著豐富的天然瀝青和深層地下石油。

新疆的魔鬼城除了上述的烏爾禾魔鬼城還有奇台魔鬼城,它位於奇台縣的西北方向。從縣城出發,沿著通向北山煤礦的公路走90公里,經過邊防站再前行3公里後,轉入去青河方向便道,約60公里的路程後進入將軍戈壁,再經過50公里的顛簸才能到達。它的面積達84平方公里,主要由“青壯年”雅丹群組成。

另外,還有兩處魔鬼城,一處位於奇台將軍戈壁北沿,另一處是吉木薩爾北部的五彩城。

4傳說

關於魔鬼城有一段神奇的傳說。傳說這裡原來是一座雄偉的城堡,城堡裡的男人英俊健壯,城堡裡的女人美麗而善良,城堡裡的人們勤於勞作,過著豐衣足食的無憂生活。然而,伴隨著財富的聚積,邪惡逐漸佔據了人們的心靈。他們開始變得沉湎于玩樂與酒色,為了爭奪財富,城裡到處充斥著爾虞我詐與流血打鬥,每個人的面孔都變得猙獰恐怖。天神為了喚起人們的良知,化作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來到城堡。天神告訴人們,是邪惡使他從一個富人變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話並沒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裡的人們的辱駡和嘲諷。天神一怒之下把這裡變成了廢墟,城堡裡所有的人都被壓在廢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內哀鳴,希望天神能聽到他們懺悔的聲音。

5歷史文化

各種圖片和影像資料中,我們回到200萬年前,窺見了“魔鬼城”年輕時的模樣。很難想像,以前這裡曾經是一個很大的湖泊。演變的過程是這樣的:

距今248-733萬年間的早更新世,古老的敦煌盆地氣候寒冷濕潤,南部山區的洪水攜帶大量泥砂物質傾泄於盆地中,形成了砂礫岩層。那時候還沒有人類。

到了73-20萬年間的中更新世,氣候濕潤多雨水量豐富。形成了煙波浩淼的羅布泊--一個很大的湖泊。在湖底形成了灰褐色、灰綠色的砂層和粘性土層交互出現的淡水湖相沉積物。地球上當時應該是被恐龍所統治的。

中更新世末,氣候轉為炎熱乾燥。湖泊面積逐漸縮小,大部分趨於乾涸,盆地沉積一度中斷。

在距今20-1.2萬年間的晚更新世。盆地緩慢抬升,氣候更趨於乾旱,大片的湖積地層裸露地表。這一時期的氣候與現在比較接近了。

1.2萬年以來的全新世,在洪流和強風的作用下原來平坦的盆地被慢慢沖刷剝蝕。風和流水可以帶走疏鬆的沙土層,對堅硬的泥岩層和石膏膠結層卻作用有限。不過緻密的泥岩層也並非堅不可摧,荒漠區變化劇烈的溫差產生的脹縮效應導致泥岩層最終發生崩裂,暴露出來的沙土層被風和流水帶走,演變為凹槽狀;依然有泥岩層覆蓋的部分相對穩固,形成或大或小的長條形土墩,這種奇特的地貌形態逐漸凸現出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